漫説節氣 | 寒露北京遊戲動漫産業協會  2022-10-08

寒露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之一,秋季的第五個節氣。(作者:黃方)

寒露過後,太陽直射高度逐漸降低,溫度急劇下降,晝夜溫差增大,因寒冷而凝結出露水,因而稱為“寒露”。(作者:樂遊映畫)

寒露是一個反映氣候變化特徵的節氣,代表著涼爽的天氣向寒冷天氣的轉折。(作者:牛壯)

寒露是農業的一個重要節氣,民間有“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的説法,此時節正是北方部分地區種植小麥的高峰期,在降溫天氣來臨前播種完畢,小麥能夠安全越冬。(作者:徐子星)

古人將寒露節氣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賓;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三候菊有黃華。(作者:王慧琳)

寒露節氣過後,梧桐落黃,秋菊飄香,白天秋高氣爽,夜晚冷若冰霜。民間有吃芝麻、品秋茶的習俗。(作者:雪娃娃童畫)

在這充滿詩意的節氣裏,在登高望遠中,身臨其境地感受深秋的落葉紛飛之景。(作者:蘇楊毓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