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節氣 | 秋分北京遊戲動漫産業協會  2023-09-22

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之第十六個節氣,秋季第四個節氣。(作者:王慧琳)

對於我國北方大部地區來説,秋分時節秋意正濃,早晚涼爽,風和日麗,氣候舒適。(作者:唐雪穎)

“燕將明日去,秋向此時分。”北京時間9月23日9時4分將迎來秋分節氣,意味著收穫滿滿、瓜果飄香的金秋季節已經來臨。(作者:樂遊映畫)

此時節,一年秋意濃,十里桂花香,恰如古人云“桂樹婆娑影,天香滿世聞。”(作者:牛壯)

和春分一樣,在秋分這一天,晝與夜、寒與暑、陰與陽,都是平分的,處於均衡狀態。秋分平分了秋季,從此開始,北半球晝短夜長而白天越來越短,陰氣轉濃,天氣也變得越來越涼。(作者:黃方)

秋分時節,雖然氣溫逐漸降低,天氣慢慢轉涼,但或濃或淡的秋色像調色板一樣也開始鋪陳開來,共同織就出一幅幅色彩絢麗的自然秋景圖。(作者:朱宇童)

美妙、醉人的秋色也讓文人雅客們才思泉涌,催生出了許多意味雋永的詩詞佳句,如“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等。(作者:雪娃娃童畫)

秋分曾是傳統的“祭月節”。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説。(作者:徐子星)

秋分是踏秋的正式開始。在我國很多地區,秋分有個不成節的習俗,叫做“秋分吃秋菜”。(作者:賢二水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