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節氣 | 處暑北京動漫遊戲産業協會  2023-08-23

“處暑無三日,新涼直萬金。”8月23日我國將迎來處暑節氣,這標誌著炎熱暑天即將結束。此時節,涼意漸起,秋水瀲艷,秋日的風景在廣袤的大地上如水墨畫般鋪陳開來;辛勤的人們在田野間忙碌,為豐收努力勞作。(作者:牛壯)

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四個節氣,也是從立秋開始的第二個節氣。“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此時溽暑行將結束,伏天已過或接近尾聲,炎熱日消,暑氣漸退。(作者:賢二水墨)

處暑時節,不僅秋色漸濃,而且到了收穫季節。我國古代將處暑分為三候:“一候鷹乃祭鳥,二候天地始肅,三候禾乃登。”(作者:黃方)

“四時俱可喜,最好新秋時”。此時,不少果樹挂滿纍纍碩果,田間大豆、玉米、花生等作物也開始成熟,廣大農村呈現“處暑滿地黃,家家修廩倉”的景象。(作者:尹紅纓)

“天上雙星合,人間處暑秋。”白天熱、早晚涼,氣候乾燥、降水少,是處暑時節的氣候特點。(作者:樂遊映畫)

在飲食方面,人們應多吃一些清熱、潤燥的食物,特別是新鮮蔬菜和水果。(作者:楊曉波)

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此時正是郊遊賞景的時節。可以加強鍛鍊,以慢跑、散步、打太極拳等為宜。(作者:金航通寶)

民間素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説,在秋高氣爽的時節裏,人們感受風景的變化,分享秋天的收穫。(作者:蘇楊毓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