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節氣 | 大暑北京動漫遊戲産業協會  2022-07-22

大暑,二十四節氣之一,夏季最後一個節氣。每年的西曆7月22日或23日,大暑反映夏季炎熱程度的節令,表示天氣炎熱至極。(作者:甘肅陽關三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大家都知道“熱在三伏"。(作者:黃方)

大暑一般處在三伏裏的中伏段,這時在我國大部分地區都處在一年中最熱的階段。(作者:九天星韻)

古人將大暑分為三候:“一候腐草為螢;二候土潤溽暑;三候大雨時行。”(作者:樂遊映畫)

一候腐草為螢:大暑時,螢火蟲卵化而出。古人認為,螢火蟲乃腐草所變,螢火蟲又名“燭宵”、“耀夜”,是大暑迎接立秋的詩意之蟲。(作者:王慧琳)

二候土潤溽暑:天氣開始悶熱,土地也很潮濕。溽是濕,大暑時,濕氣濃重,濕熱令人難耐。(作者:賢二水墨)

三候大雨時行:大暑時節,因濕氣積聚而時常大雨滂沱,經常有大的雷雨。(作者:徐子星)

大暑所在的陰曆六月也稱“荷月”,民間多有賞荷習俗。(作者:雪娃娃童畫)

此時飲食宜多吃苦味以及健脾利濕的食物。苦味食物不僅清熱,還能解熱祛暑、消除疲勞。(作者:蘇楊毓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