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節氣|小暑北京動漫遊戲産業協會  2022-07-06

小暑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一個節氣。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小熱,意思是熱天來臨,但還未到達一年中最熱的時候。(作者:黃方)

正如諺語所説,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作者:牛壯)

小暑近六月六,六月六是傳説中龍王曬鱗的日子,各地有曬書、曬經卷、曬衣服的習俗,俗稱“曬伏”或“曬霉”。(作者:唐雪穎)

每個節氣都分三候。小暑第一候,“溫風至”。溫風,就是熱風。(作者:汪韋辰)

第二候,“蟋蟀居壁”,蟋蟀已經感受到自然的肅殺之氣,蟄伏在洞穴的墻壁上,為七月飛赴田野做準備。(作者:賢二水墨)

第三候,“鷹始擊”。“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那是秋天最動人的風景。(作者:甘肅陽關三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倏忽溫風至,因循小暑來。”北京時間7月7日10時38分將迎來小暑節氣,此時節,溫風已至,暑氣正濃,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炎熱季節。(作者:雪娃娃童畫)

小暑時節,一些糧食已喜獲豐收,我國各地有“食新”的習俗,即吃新米、喝新酒。(作者:尹紅纓)

民俗中的“吃新”有‘吃辛’之意,即把辛苦全都吃下去,期盼來年少受勞苦,風調雨順,日子越過越好。(作者:灶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