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説節氣 | 穀雨北京動漫遊戲産業協會  2023-04-19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此時已到春季末尾,氣溫回升加快,雨水較多。(作者:黃方)

穀雨節氣是緊扣著農事而來的。俗話説“清明斷雪,穀雨斷霜”,描述的正是此時的氣候。(作者:協會自製)

穀雨時節,正是穀類農作物茁壯生長的時候,所以古人有“雨生百谷”的説法。(作者:牛壯)

因降雨增多,浮萍長勢迅速,在短短的幾天裏,只要留意,人們便可在各處水域飽覽浮萍驟增的一派繁榮景象。(作者:徐子星)

那些平時缺少綠意的水塘、河畔、湖面等等,在穀雨到來的幾天裏,浮萍就會快速地生長起來,茂密起來。(作者:九天星韻)

布穀鳥之所以稱之為布穀鳥,是因為它的叫聲是近似于“布穀”“布穀”的樣兒。(作者:樂遊映畫)

“布穀”又與“播谷”諧音、近義,有提示人們不要耽誤農時播種的意思。(作者:唐雪穎)

穀雨祭倉頡,是流傳千年的民間傳統。(作者:王慧琳)

聯合國也將“穀雨”定為聯合國中文日以紀念“中華文字始祖”倉頡造字的貢獻。(作者:賢二水墨)

穀雨是採茶的時節。穀雨前採摘的茶細嫩清香,味道最佳,故穀雨品新茶,相沿成習。(作者:雪娃娃)

俗語説:“雨前椿芽嫩無比,雨後椿芽生木體”。穀雨前後,正是吃香椿的好時候,人們把春天吃香椿稱為“吃春”。(作者:尹紅瓔)

穀雨時值春夏之交,冷暖空氣常常“打架”,早晚仍需注意保暖。(作者:朱宇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