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故事|景泰藍 讓非遺世代薪火永傳東城區政務服務局  2023-12-25

今年60歲的鐘連盛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景泰藍製作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全國勞動模範。

從15歲學徒至今,45年的時間鐘連盛覺得非遺在一步步深入民心,它不再是一個簡單的工藝,而是融入了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和歷史,非遺的內涵與精神才是薪火永傳的根基。

作為非遺傳承人,他如今的創作不是簡單的做一個器物,而是融入時代特色與時代精神,借助非遺工藝的一種新時代藝術追求。

“景泰藍”正名應為“銅胎掐絲琺瑯”。這種由金屬為胎、填敷琺瑯釉料燒制而成的工藝品,經歷史考證是元代進入中國的“舶來品”,也被俗稱為“琺瑯”或者“嵌琺瑯”。

因為其製作技藝成熟並盛行于明朝景泰年間,且作品代表色是典雅華麗的藍色,因而得名“景泰藍”。

它是集青銅器、瓷器、傳統手工繪畫、雕刻技藝及鑲嵌、玻璃熔煉、冶金等工藝于一體的繁複工藝美術門類,是中國傳統工藝的集大成者。

景泰藍有一個極其繁瑣和複雜的生産過程。它要經過輪胎製造、金銀絲、焊接、發藍、發藍、拋光、鍍金等一百零八道工序。

掐絲是製作景泰藍最精緻的工藝。花絲師傅用鑷子夾住剪好的扁銅線,蘸上厚厚的白芨糊,按預先設計好的圖案進行裝飾,粘在銅體上。

點藍是一個驚人的工藝。藍點大師用一種特殊的“藍槍和吸管”舀起不同顏色的釉料,慢慢地鑲嵌在銅絲形成的各種小格子裏。

在景泰藍的生産過程中,由於燒成後琺瑯釉的體積會減少,會導致掐絲網格凹陷,必須多次進行點蝕、燒制、拋光的過程。

凹凸不平的景泰藍工藝品只有經過掐絲、磨光,才能使其表面變得光彩奪目。

雖製作過程繁瑣,鐘連盛只為將景泰藍製作技藝傳承下去,讓世人們來欣賞大國工藝之美、時代生活之貌。

這些年來最讓鐘連盛驕傲的是,很多徒弟現在都已經成為了北京市工藝美術大師。

執著敬業、一絲不茍、追求創新的精神,是鐘連盛對大師們的承諾。

鐘連盛説,新一代的景泰藍技師們已經成長起來,“我們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匠心可以跨越時空,用一世一生去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