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故事|絨花 指尖綻放的藝術之花東城政務服務局  2023-11-27

北京絨花(絨鳥)是北京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清康、乾年間,北京旗漢婦女戴花成為風習,配帶絨花盛行,以取“榮華”之意。

因成品中雞禽類品種在絲絨製品中佔的比重較大,故北京的絲絨工藝品行業統稱為絨鳥行業。

北京絨花(絨鳥)製品造型優美,色彩鮮艷,紋樣清晰,工藝精緻,工序繁雜。

北京絨花(絨鳥)以紫銅絲做骨架,需經過十幾道甚至幾十道工序,方能製作完成。

主要工序包括煮絲、著色、砰絲、披絲、熏活、拴拍、剪撮、刀絨、剎形、熨燙、組裝等多個複雜工藝。

優質生蠶絲要經過煮制、染色、砰松晾幹後才能備用。然後根據作品要求,選擇所需顏色的蠶絲進行披絲。

待蠶絲全部梳理好後,用夾棍從中間輕輕挑起,將兩側垂下的蠶絲對齊修剪,放置在傾斜的撐板上並使蠶絲繃緊。

蝶戀花。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浪潮之下,北京絨花,這一歷史悠久的民間傳統手工藝,再次為人們所關注,並以多種形式實現了與當下文化、時尚的跨界創新,煥發出新的光彩。

北京絨花(絨鳥)在北京傳承的歷史悠久,具有很強的歷史價值、民俗價值和社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