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當前位置: 視頻北京 > 政策解讀 > 《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新聞發佈會 

《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新聞發佈會 

文章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18-09-19 11:13

分享:
時間:2018年9月19日
  簡介:為做好我市《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政策發佈和解讀工作,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新聞發佈會。市發改委、豐台區、房山區、大興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有關單位領導出席發佈會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主持人(田偉):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會,經北京市委市政府同意,《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將於近日正式印發,為了做好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市發改委和有關區的領導介紹行動計劃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首先我向各位介紹一下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各位領導: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巡視員王穎捷女士;
  中共北京市豐台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新聞發言人肖輝利先生;
  中共北京市房山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新聞發言人于波先生;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李強先生;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陳小男先生。
  首先有請王穎捷副巡視員介紹《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總體情況。有請。
  王穎捷:北京城市南部地區緊鄰首都功能核心區,居於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中間,是“一核兩翼”的腹地,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戰略門戶。本市高度重視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主管領導多次實地調研,聽取多方面意見建議。落實“要編制實施好行動計劃,儘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強統籌協調”,按照“以更寬廣的視野和更開放的心態謀劃好行動計劃,突出特色和優勢,狠抓工作落實”的要求,各相關區和部門編制了行動計劃,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企業家、市民等多方面廣泛參與到了編制工作中。為優化提升首都功能,編制工作也得到了相關部委的支援。在深入調研和充分論證的基礎上,市委市政府印發了《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京發〔2018〕23號)(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按照議程,下面對《行動計劃》進行解讀。
  一、編制背景
  2010-2012年、2013-2015年本市先後實施兩個階段的城南行動計劃,針對南北差距,打基礎、調結構、上水準,實施了一系列重大項目和支援政策,共安排重大項目395項、總投資約6860億元,南部地區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9.6%,高出全市平均水準2.1個百分點。通過實施前兩個階段城南行動計劃,南部地區發展短板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功能進一步優化提升,與全市的差距、與北部地區的差距逐步縮小。首都地區環線高速、新機場高速和航廈加快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推進。地鐵大興線、亦莊線、房山線和京昆、京臺高速等重大交通設施建成運營,郭公莊水廠等供水設施投入使用,槐房等再生水廠完成提級改造,基礎設施承載能力明顯增強。天壇醫院、中國社科院大學等一批公共服務項目落地建成,公共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建成園博園、南海子公園一期等一批高品質公園,完成馬草河、新鳳河等河道綜合整治,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高精尖産業發展取得成效,南部地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産值、文化創意産業收入全市佔比明顯提高,以電子資訊、生物醫藥、高端汽車、高端裝備等為主的高精尖産業格局初步形成。
  但也要客觀地看到,南北發展不平衡、南部地區發展不充分是歷史上長期形成的,需要在前兩輪基礎上,找準本輪行動計劃要重點解決的問題,堅持不懈、突出重點、明確時序、循序漸進、久久為功來推動。在前兩輪基礎上,本輪行動計劃要重點解決三個方面問題:一是提升城市服務能力,以增強南部地區對中心城功能和人口承接落地的吸引力。二是提升功能和産業,南部地區需要在服務和支撐“四個中心”功能、推動高精尖産業發展方面,進一步強化作用。三是加快推動政策機制改革創新,走好首都發展、減量發展、創新發展和高品質發展之路,南部地區要在政府職能轉變、審批制度、營商環境、集體土地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試,增創後發優勢。
  二、主要特點
  與前兩輪行動計劃側重在“補短板”不同,第三輪《行動計劃》側重在“築高地”,發揮城市南部地區戰略高地、改革高地的作用。具體看,第三輪《行動計劃》有四個方面的突出特點:
  一是圍繞優化提升首都功能,開展行動。深入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本輪行動計劃聚焦“一軸、兩廊、兩帶、多點”,優化城市服務功能的組織,將服務國家、推動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機結合。比如,在服務國家大局、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方面,南中軸生態文化發展軸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南段)建設,將支撐首都“文化中心”功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臨空經濟區建設,將支撐“國際交往中心”建設;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為龍頭的南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發展,將支撐首都“科技創新中心”功能。
  二是圍繞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開展行動。做為京津冀“一核兩翼”的腹地,服務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需搭好人才、技術、資訊、資金等要素流動的階梯和橋梁,同時在補齊民生領域短板、提升區域生態環境品質、完善基礎設施服務體系、提升城市管理水準等方面加大力度,構築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城市服務品質優良、高品質發展的腹地。
  三是圍繞改革創新,開展行動。減量發展階段,城市南部地區不走土地財政、簡單擴張發展的老路子,為實現高品質發展,將通過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加大營商環境、政府職能轉變、審批制度、集體土地利用、人才引進等方面的改革步伐,推動集約高效發展。
  四是圍繞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開展行動。本輪行動計劃將持續做好“打基礎”和“補短板”,並在此基礎上,加快促進功能和産業轉型升級,實現“調結構”和“上水準”。本輪行動計劃安排了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生態環境、城市管理等領域建設項目,大力支援南部地區改善發展環境、提高城市服務水準。
  三、《行動計劃》的主要內容
  《行動計劃》提出的指導思想是: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充分發揮“一核兩翼”腹地作用,堅持減量集約、功能引領、重點推進、合作共贏的原則,聚焦“一軸、兩廊、兩帶、多點”,優化城市服務功能組織,不斷強化首都功能,全面提升承載能力,加快培育功能和産業,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和區域協同發展, 構築科技成果轉化、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新優勢,持續用力、久久為功,逐步將城市南部地區打造成為首都功能梯度轉移的承接區、高品質發展的試驗區、和諧宜居的示範區。
  《行動計劃》提出的具體目標是:
  通過實施行動計劃,使城市南部地區逐步實現更高水準、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環境品質和公共服務等短板進一步補齊,交通基礎設施和生態品質進一步提升,重點功能區和産業進一步向高端發展,努力建設成為首都發展的新高地。到2020年底,實現以下目標:
  城市承載能力有效提升。持續推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實現城鄉建設用地減少59平方公里。跨區域交通體系逐步建立,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明顯提高,城市治理水準顯著提升, 城鄉融合發展更加充分,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森林覆蓋率、建成區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分別提高到32.1%、73.7%。
  高品質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南中軸生態文化發展軸加快規劃建設,南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南段)初步形成,麗澤金融商務區新興金融産業加快集聚,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加快建設,良鄉高教園區産學研發展的體制機制逐步健全。中關村科技園區相關分園培育高精尖産業初見成效,園區技工貿總收入年均增長10%以上。
  改革創新機制逐步完善。部市合作和區域合作不斷加強,分工協作更加科學高效。土地、人才、審批、投融資等領域改革先行先試取得初步成效,擴大開放和利用外資步伐加快,重大合資合作項目明顯增多,國際化程度逐步提高。
  《行動計劃》通過“一個優化、三類路徑、五項措施”來推動:
  一個優化:優化城市服務功能的組織。依據並總結城總規對南部地區提出的重點規劃安排,計劃按“一軸、兩廊、兩帶、多點”集聚多方面資源力量,強化行動組織,推動減量集約、高品質發展。一軸:即南中軸生態文化發展軸。兩廊:即京津發展走廊、京雄發展走廊。兩帶:即南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南段)。多點:即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麗澤金融商務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良鄉高教園以及房山、大興、亦莊新城地區。
  三類路徑:
  第一,圍繞環境建設和基本公共服務填平補齊類。針對南部地區大氣環境品質不高以及垃圾、污水處理設施不足等問題,加快能源結構調整和市政設施配套。針對南部地區公共服務設施相對不足問題,補充基礎教育、引入三級醫院等優質公共服務資源。
  第二,圍繞基礎設施和生態建設提升能力類。提升跨區域的交通聯繫能力,加強南部地區與中心城、雄安新區和城市副中心的通達性。提升內部交通聯絡體系,改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麗澤金融商務區等重點功能區周邊交通條件。優化綠色生態空間格局,構建“兩縱三橫多廊”的生態空間佈局,新增造林12.5萬畝,新增濕地7500畝。提高城市管理水準,構築精治、共治、法治的城市管理體系。
  第三,圍繞功能和産業高端發展類。高點定位,高水準優化提升南中軸生態文化發展軸。統籌推動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和臨空經濟區發展問題,加快機場噪聲區綜合治理。加快推動麗澤和金融街一體化發展,建立有效的合作機制。推動政策聚焦與創新,將南部地區作為全市優化營商環境、擴大開放、深化審批制度改革、土地改革等領域的“試金石”。
  五項任務措施包括:
  一是持續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為硬約束,堅持疏解整治與優化提升同步推進,實現人口規模、建設規模“雙控”,為功能和要素植入騰出清朗的空間。
  二是全面提升城市承載能力。提升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城市管理水準,加強城市規劃和精細化設計,注重用大數據管理城市,健全社會管理服務體系。
  三是培育提升功能和産業。圍繞“一軸、兩廊、兩帶、多點”優化城市服務功能組織,發揮新增功能性項目的引擎作用,以重大功能性項目、重大活動帶動南部地區轉型升級,推動南部地區高品質發展。
  四是促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同發展。加快推動城鄉結合部減量提質增綠,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培育新市鎮和特色小城鎮,加快農村發展。加強南北合作,建立城市南部地區與北部地區之間黨政幹部、專業技術任職和挂職交流機制。促進與津冀協同發展,統籌規劃交界地區産業結構和佈局。
  五是深入推進改革與創新。加強規劃管控,推進減量集約發展。中央和本市新增用地項目優先往南部地區安排。探索建立控制土地成本的開發模式,嚴格控制大拆大建、高成本補償。創新開發機制,注重運用市場機制和專業力量,加大合資合作,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南部地區相關領域的投資和運營。加大對南部各區的政府資金支援力度,支援麗澤金融商務區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該區域土地一級開發等領域。搭建面向全球的引才平臺,營造開放式的人才創新創業環境。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為保障《行動計劃》貫徹落實,取得實效,我們將著力從五個方面抓好落實:一是在實施上,將所有任務分解到各部門和各區,按照年度制定工作計劃,明確工作目標、任務、時間、步驟和責任,狠抓落實;二是在資金上,加大市級投入,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每年安排南部地區相關項目投資比例不低於全市總投資的30%,還將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南部地區交通、環保、醫療、養老等領域的投資和運營;三是在政策上,積極探索擴大市級審批許可權下放的領域和事項。對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可納入本市公共服務類建設項目投資審批改革試點工作流程辦理相關手續;四是在機制上,加強組織領導,市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加強聯動,主動服務對接,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南部地區各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週密組織實施,紮實有效推進工作落實;五是在治理上,鼓勵和引導多方參與共建。
  《行動計劃》重在行動,明天的美好是通過一輪一輪行動持續發力幹出來的。相信在全市各方面,尤其是城市南部地區各方面眾志成城的實際行動下,城市南部地區一定能建設成為首都發展的新高地,大家對城市南部地區的發展信心會更足,城市南部地區的明天會更美好。
  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王穎捷副巡視員的發佈,下面我們有請肖輝利常務副區長介紹豐台區行動計劃的重點內容。有請。
  肖輝利: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豐台區是首都中心城區,是首都“四個中心”的主承載區之一,也是此次行動計劃唯一中心城區。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迅速,綜合實力不斷攀升,2017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425.8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983.5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額1135.2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3.1億元,第三産業增加值比重達到80.1%。豐臺還有相當面積的可利用建設用地,作為南部幾區中的唯一連接首都功能核心區、城市副中心、新城、雄安新區的重要結點,具備承載此次行動計劃的良好基礎。
  市十二次黨代會提出了“推動南北均衡、城鄉一體、內外聯動、區域協調”的要求。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也將南北均衡作為重要內容進行強調。6月15日,蔡奇書記、陳吉寧市長帶著“如何促進城市南部地區發展”問題,來豐台區調研。市領導站在新時代大國首都的高度,以更加廣闊的視野,對南苑-大紅門地區、麗澤金融商務區等區域的發展,傳授了發展路徑,提出了具體要求,也為豐台區整體發展建設指明瞭方向。
  一、豐台區落實行動計劃的著眼點
  隨著新一輪南部地區行動計劃的落地,我們面臨著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連接點的機遇、成為引領南部地區高品質發展增長極的機遇、成為首都功能重要承載地的機遇, 將重點著眼于實現首都功能的優化提升、實現經濟結構的轉型提升“兩個提升”,帶動城市承載力、城市環境、民生福祉的全面改善,建設和諧宜居的首都中心城區。
  二、豐台區落實行動計劃的發力點
  在新一輪南部地區行動計劃實施期間,豐台區將把握時區,全面支撐“一軸、兩廊、兩帶、多點”的城市服務功能組織架構,著力在以下方面率先發力。
  (一)加快推進南苑-大紅門地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把南中軸建設成帶動南部地區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全力打造“一軸”
  南苑-大紅門地區,位於“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首都城市佈局中“一主”“兩軸”的重要位置,是連接核心區、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機場和雄安新區的重要空間走廊,在新版總規確定的城市空間格局和新一輪城南行動計劃的發展目標中,是帶動南部地區發展的增長極,是推動南北均衡發展的重要突破口。規劃建設好南苑-大紅門地區,是豐台區落實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的全局性、戰略性工作,我們將嚴格按照有關要求,統籌推進南苑-大紅門地區疏解整治與規劃提升工作,努力把南中軸建設成為生態軸、文化軸、發展軸。一是持續推進市場疏解和綜合整治工作。大紅門地區市場疏解工作于2014年8月正式啟動,經過3年多的不懈努力,于2017年底完成了45家區域性批發市場疏解任務。但是,南苑-大紅門地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是一個複雜性、系統性、長期性工作,還需要持續推進、久久為功。二是系統謀劃南中軸地區規劃建設工作。該區域總面積約23.2平方公里,涉及南中軸長度約6.1公里。其中,三、四環之間大紅門地區,面積約7.6平方公里;四環路以南至現狀南苑機場為規劃中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地區,面積約15.6平方公里。為貫徹落實總規要求,我區與市規劃國土委、東城區政府共同組織開展了北京南中軸地區概念規劃研究及永外-大紅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詳細規劃設計國家方案徵集工作,目前,評選出的5家方案設計成果正在北京汽博中心公開展示。中規院正牽頭組織南中軸地區的方案綜合。
  規劃建設好這片區域,對於帶動南部地區發展、促進城市品質提升,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為此,我們從兩方面考慮。一方面,堅持在繼承中發展,規劃建設好首都商務新區。從服務首都功能、保障市民生活需求出發,發揮大紅門區域優勢,積極發展商務服務、科技文化、時尚創意等現代服務業和高品質生活性服務業,培育消費新熱點,引導符合首都功能的企業總部集聚,推動地區業態轉型升級。另一方面,堅持大尺度建綠,加快建設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公園按照完善首都生態格局“四梁八柱”,打造城市發展的綠色引擎的目標,構築大尺度生態空間,以森林、濕地為本底,範圍內規劃綠地及水域9.11平方公里(13665畝),再現南苑濕地水網和“南囿秋風”的景觀。目前,已拆遷地上建築物113.2萬平方米,騰退用地約126.5公頃,已新增綠地300畝,形成7300畝綠地。
  (二)推動與金融街一體化發展,把麗澤金融商務區建設成為第二金融街,有力支撐“多點”
  麗澤金融商務區作為北京三環內最後一塊成規模的産業空間,規劃研究範圍8.09平方公里,核心區總佔地2.81平方公里。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麗澤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在調研城市南部地區發展時強調,麗澤是南部地區“一軸兩廊兩帶多點”區域空間結構中的“多點”之一,要與金融街一體化發展,主動承接金融街、北京商務中心區外溢配套輻射。此後,市委主要領導又作出重要批示,明確指出“麗澤要成為第二金融街”,指明瞭麗澤未來發展的戰略目標。
  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麗澤金融商務區發展的部署要求,豐台區將在新一輪南部地區行動計劃實施過程中,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優化提升區域功能佈局。緊抓城市航廈落戶機遇,強化交通組織,注重職住平衡,配備高標準、便利化的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提供高品質、國際化的商務服務配套,優化生態資源佈局,提高綠地可達性,構建藍綠交織、疏密有度、資訊智慧、宜居宜業的生態商務區,打造新時代商務區的首都樣板。二是紮實推進開發建設工作。做好徵地拆遷工作,年底前完成北區核心區的徵地拆遷。加快道路、水、電、氣、熱及通信等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完成南區地下交通環廊主體結構及9條次干支路的建設。三是推動新興金融産業發展。重點發展網際網路金融、數字金融、金融資訊、金融中介、金融文化等新興業態,鼓勵發展新興金融、專業性金融以及高端商務服務業。主動承接金融街、北京商務中心區外溢,高起點、精準化引進國家級、市級以及外資重大金融項目,為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長城資産等金融機構提供精準化服務。
  (三)提升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發展品質,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的前沿陣地,全面服務“兩帶”
  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作為中關村最早的“一區三園”之一,近年來聚焦服務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全力整合優勢資源,形成了以軌道交通、軍民融合為龍頭的千億級産業集群,發展水準位居中關村示範區前列,已成為首都重要的産業功能區和高新技術創新基地。2017年,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經濟運作平穩,總收入5104.4億元,同比增長15.9%;每人平均産出258.8萬元/人,居示範區第三位;地均産出290億元/平方公里,居示範區第二位。
  未來,園區將抓住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機遇,深入實施北京市發展高精尖“10+3”系列政策,積極建設集技術研發、創新孵化、成果轉化、科技服務於一體的自主創新體系,推動科技創新全産業鏈融合發展。一是加快推動科技創新。充分整合現有企業研發平臺和企業創新平臺,對接企業創新研發需求,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突出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加快出臺導向性和針對性更強的政策,通過資金獎勵、費用補貼、基金支援、服務配套等多種方式,激勵和引導産業轉型升級,促進企業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二是打造優勢産業集群。繼續聚焦軌道交通、軍民融合兩大千億級産業集聚優勢,完成國家高端裝備製造業(軌道交通裝備)標準化試點的驗收工作,推動軍民融合重點項目海格通信産業園等平臺的發展,重點培育電子資訊、先進製造與自動化、新材料、生物與新醫藥四個百億級産業集群。三是聚集科技創新要素。著眼産業定位、企業類型、投資強度、産出效率、創新能力等指標要求,建立企業準入和退出機制,重點引進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和大型央企、創新型領軍企業、高技術企業,引入新型研發機構和孵化器運營機構。同時,依託“海聚工程” “高聚工程”等人才計劃,加強科技人才引進和隊伍建設,做好科技人才的全要素服務。
  下一步,豐台區將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上下一心、堅定決心,牢牢把握豐臺時區,凝聚“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共識,通過落實南部地區行動計劃,全力提升區域生態環境,積極構建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投資環境,推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有力支撐南部地區打造首都功能梯度轉移的承接區、高品質發展的試驗區、和諧宜居的示範區。
  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下面請於波常務副區長介紹房山區的《行動計劃》的情況,有請。
  于波:房山區地處北京西南,緊鄰中心城區,總面積2019平方公里(約佔城南地區60%),常住人口115.4萬。
  房山是京雄發展走廊的重要節點,是南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高品質規劃建設的三個新城(房山、大興、亦莊)之一。我區重點將圍繞新一版城市總規賦予房山的“三區一節點”功能定位(即:首都西南部重點生態保育及區域生態治理協作區;京津冀區域京保石發展軸上的重要節點;科技金融創新轉型發展示範區;歷史文化和地質遺跡相融合的國際旅遊休閒區),精心組織實施,推動房山高品質發展。
  具體發展目標是:推動城市承載力顯著提升,城鄉建設用地減少16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提高到34%;高品質發展和産業轉型取得重要突破,科技金融創新産業加速集聚,良鄉高教園區産學研深度融合發展,中關村房山園技工貿總收入年均增長10%以上,西山永定河文化帶規劃建設全面推進;改革創新機制逐步完善,國際化程度顯著提升。
  採取以下措施:
  (一)培育提升功能與産業
  在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的基礎上,把推進城南行動計劃與強化首都功能充分結合起來,重點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全國文化中心功能建設。
  首先,加快融入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作為南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帶重要組成部分,重點發展現代交通和新材料産業,積極培育智慧裝備、醫藥健康、金融科技等産業,打造中關村南部科技創新高地,當前突出抓好推動京東方醫工科技園、石墨烯種子企業孵化加速器等重大項目實施,以及智慧製造及戰略前沿材料創新發展。同時,依託北京基金小鎮和網際網路金融安全示範産業園,強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此外,加快長陽航太城電子科技園建設,推動良鄉商務航空港等項目落地,統籌軍民融合産業增量資源集聚發展。其中,我們將把激活良鄉大學城産學研融合發展功能作為房山科技創新的戰略載體重點推進,高品質規劃建設科教融合新城,打造成為房山創新發展的核心策源地。
  其次,加快對接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高標準建設國際旅遊休閒區。抓住建設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契機,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和利用。推動週口店北京人遺址、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雲居寺的保護與利用,強化歷史文化價值展示。積極推動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申遺,啟動搬遷騰退工作。依託房山霞雲嶺堂上村等,強化紅色文化體驗功能。
  (二)全面提升城市承載能力
  我區將把推進城南行動計劃與補齊自身短板相結合,在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生態環境等短板上持續發力。
  一是完善基礎設施服務體系。加強房山與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的連通,推進京雄高速等重要通道建設,實施108國道三期(房山段)改造工程,加強東西向交通聯繫。推進房易路等道路改造和市郊鐵路京原線等軌道交通項目,建設京良路西段、園博大道南延等工程,進一步優化房山與中心城區的交通聯絡線。
  二是補充基礎教育缺口。新建、改擴建一批優質學校,推動房山區長陽鎮起步區2號地一貫制學校等。提升醫療服務能力與水準,通過辦分院、區辦市管、託管等方式,引入1所以上三甲醫院,加快房山區第一醫院等建設。同時,推動基層公共文化體育設施建設,建成一批養老服務設施。
  三是擴大綠色生態空間。落實新一輪百萬畝造林要求,建設環首都森林濕地公園環,重點實施長溝國家濕地公園。加強大氣環境治理,從嚴治理污水。加強垃圾綜合處理,今年將基本建成迴圈經濟産業園。
  (三)著力提升規劃落實品質
  目前房山區已組建工作專班,編制《房山區落實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實施方案》以及《任務清單》並在全區印發執行。通過《計劃》的實施,我們相信房山將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逐步實現更高水準、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努力建設成為以保障首都政治中心建設為基礎,以文化為引領,以科技金融創新為支撐,以國際交往為補充的生態宜居示範區、科技金融創新城。
  主持人:謝謝。下面請李強副區長介紹大興區《行動計劃》的重點內容,有請。
  李強: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大興區位於北京市正南,素有“京南門戶”之稱,是北京城市南部重要地區之一,近年來,大興區加快發展步伐,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在全市的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城南行動計劃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的順利實施,對大興區經濟、社會等方面的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特別是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生態環境等重點項目的帶動下,大興區經濟社會實現了平穩較快發展。
  按照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對大興區“面向京津冀的協同發展示範區、科技創新引領區、首都國際交往新門戶、城鄉發展深化改革先行區”的功能定位,的要求,以新一輪城南行動計劃實施為契機,加快打造南部發展新高地,建設新國門。
  (一)強化交通引領,促進經濟要素在更大範圍合理配置。一是結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加快“五縱二橫一聯絡”骨幹交通體系建設,推進S6線建設等相關工作,進一步豐富完善區域交通網路體系。二是結合打造生態中軸、文化中軸要求,著力打造南中軸路道路及生態廊道,推動南中軸供水主幹管網工程。三是結合新城整體發展,推進蘆西路、博興西路等快速道路,優化骨幹路網。四是結合城鄉一體發展,加快推進104國道改造提升、105國道建設等,推動魏永路東延及京滬高速開口改造工程,強化與副中心、河北省的交通聯繫。五是結合打通斷頭路,實施馬西路南延公安大學段建設,打通南中軸路南苑機場段,進一步完善與中心城區的路網建設。
  (二)強化軸帶引領,促進發展要素在更廣空間順暢流動。全力推動永定河生態帶建設,依託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發展優勢,進一步強化水環境建設,重點實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滯洪濕地、永定河灌渠修復等重點項目,著力打造水清岸綠的永定河綠色生態廊道。全力推動京津軸線産業帶建設,立足京津冀協同發展,推進青雲店鎮、長子營鎮、採育鎮納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統籌規劃範圍,進一步發揮輻射帶動周邊、連接京津雙城的作用。全力推動生態文化中軸建設,加快南中軸森林公園規劃工作,加強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周邊綠化及骨幹聯絡線生態景觀建設,加大生態項目實施力度,拓展涵養空間,推進道路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強化中軸線保護,預留發展空間。
  (三)強化改革引領,促進創新要素在更優環境集聚發展。按照“鎮級統籌”模式,以拆除騰退為抓手,全區域、全流程、全覆蓋推進農村土地三項制度改革試點,圍繞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促進産業園區轉型,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疏整促”從城市延伸到農村,讓試點成為環保工程、民生工程、城鄉功能再造工程。
  (四)強化生態引領,促進環境品質在更高層次宜業宜居。著眼“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願景,實施新鳳河流域綜合治理,打造永興河及沿線景觀,持續提升農村治污能力水準。在公園建設方面,加快建設南海子公園二期,推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滯洪濕地建設,全力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生態示範。
  下一步,我們將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緊密對接市發改委等部門,抓緊落實新一輪城南行動計劃,加快打造南部發展新高地,為城南地區加快發展、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做出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下面有請陳小男副主任介紹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行動計劃》的重點內容,有請。
  陳小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經過20多年的發展,前兩輪城南行動計劃給予經開區大力支援,有力提升了區內基礎設施水準,補齊了公共服務短板,優化提升了城市功能,促進産業高端發展,提升技術創新能力,經濟實現平穩快速增長。2010年-2017年,經開區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0%,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1.7%,第三産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長26.4%,稅收收入年均增長14.1%,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均增長17.5%,增速居全市前列。
  未來,經開區將全面落實新一輪《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推動北京南部地區産業聯動、資源共用、政策協同,實現良性互動、一體發展、合作共贏,共同建設南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帶。
  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城-區”對接
  加強“城-區”對接。與市科委建立科技成果轉化統籌服務平臺,推動校企、院企順暢對接。參與設立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強化與“三大科學城”的協同合作,支援企業與在京高校、科研院所開展技術交流合作,鼓勵企業參與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拓寬與央企的合作通道。
  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突出企業主體、國家戰略、市場導向,構建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圍繞積體電路設計製造、光刻機零部件、原創新藥等領域建設20個國家級産業技術創新中心,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一批國際産業標準。加快建設“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培育示範企業50家。
  二、推動重點項目建設,著力建設高精尖産業主陣地
  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聚焦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智慧汽車、生物技術和大健康、機器人和智慧製造等主導産業,打通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強化協同互動,抓住核心環節,提高品質效益。建立重點項目調度臺賬,持續加大服務保障力度,推進戴姆勒全球研發中心、北汽新能源等項目落地建設。
  推動東南部産業高端發展。科技服務業重點向東發展,先進製造業重點向南輻射。加強與南部各區産業聯動,統籌佈局同仁堂、悅康、京東方生命科技産業基地等項目,一同打造南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帶。
  三、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擴大對外開放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國有平臺公司,採用收儲、回購等方式引入新産業項目,推動低效用地迴圈利用。鼓勵國有公司建設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主導産業標準廠房,加快項目落地速度。積極引進銀行、券商、保險、基金等市場機構,構建多元化金融服務體系。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實現行政審批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的“全程網上辦”。開展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設立行政審批局,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 率先實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進一步整合行政資源,優化審批流程。
  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落實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要求,在科學技術服務、金融服務等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爭取試行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新十條”,建設移動矽谷高端服務業集中承載平臺,打造服務貿易制度創新新高地。推動積體電路企業進口設備實行廠區內共檢。
  四、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設宜業宜居綠色城區
  經開區堅持按照“沒有城市病”的標準來規劃建設,注重加強城市設計,做到産城融合、疏密有度、宜業宜居。
  堅持高標準規劃,高品質建設。推進經開區貨運鐵路專線建設,兼顧貨運、客流和綠色物流功能;推進亦莊有軌電車T1線建設,明年實現試運作。完成博興三橋改造等交通設施建設,推進亦莊水廠、西南220千伏變電站等資源能源設施建設。
  打造高品質生活環境。持續加大生態投入,加強海綿城市建設,實施涼水河二期等生態景觀提升工程,實現“綠道穿城,出門見綠,500米見園,1公里見水”。引入十一中學、人大附中、耀華國際學校等優質辦學主體,建設一批高水準中小學,滿足社區居民和企業人才子女入學需求。建設國際社區,吸引全球人才來經開區工作生活。
  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通過各位領導的發佈,我們可以感受到《行動計劃》對我們北京城市南部地區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接下來我們把時間交給記者朋友,請大家提問,提問之前請先通報自己所在媒體名稱。請舉手。
  《光明日報》記者:我想問一下市發改委,和前兩輪相比,本輪城南行動計劃有什麼主要不同?謝謝。
  王穎捷:這個問題很好。應該説前兩輪《行動計劃》側重在補短板,與前兩輪《行動計劃》不同,這一輪《行動計劃》主要側重在築高地,主要體現在戰略高地和改革高地。剛才我在新聞發佈的時候也提到了,下面我做一些展開。
  戰略高地主要是服務國家的發展大局,大家知道北京市定位是四個中心的功能定位,所以我們受到要服務和支撐四個中心的功能定位,我們提出了“一軸兩廊兩帶多點”來做功能優化組織,在這裡面,一軸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體現的就是要服務和支撐全國文化中心。南中軸剛才豐台區的肖區長已經介紹了,一方面在做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另外一方面要堅持好戰略留白,為全國文化中心,展現首都風範做好戰略支撐。也有大家熟悉的國際交往中心這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要服務國際交往活動的落地,還有大家熟悉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這個將作為我們南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帶,作為支撐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一個重要的引擎,這是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所以它是一個戰略高地。
  另外,也要服務於著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區域。所以剛才我説到的功能優化當中的京雄和京津兩條走廊,圍繞這兩條走廊做功能集中優化佈局,體現減量、集約、高品質發展。同時,也要為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過《行動計劃》的實施,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有實實在在的收穫。
  戰略高地怎麼實現?城南和城北就是有差距,怎麼實現這種戰略高地和追趕?一定要有改革高地,通過構築改革高地增加後發優勢,使得戰略高地和後發優勢變成現實。我們特別強調通過這樣幾方面來構築改革高地。
  第一是改革發展路徑。不走規模擴張,土地財政的路子,而是首都發展、減量發展、創新發展、高品質發展之路來實現戰略高地。比如大家都知道我們在《行動計劃》當中剛才我介紹了,未來三年城市南部地區城鄉建設用地將在現狀規模基礎上減59平方公里,這是現狀規模。
  再有就是改革發展的模式。如果説路徑還有一些具體的模式來支撐,第一個就是要有綠色生態來發展。我們通過持續擴大綠色生態空間來優化鞏固城市的空間佈局。所以剛才我講到了,我們要在未來三年新增造林12.5萬畝,新增濕地7500畝,要有一批大尺度的森林濕地公園,這是綠色生態促發展。
  再有是以文化建設促發展。《行動計劃》的各個領域都有文化建設的任務,也就是説都充滿著文化味。比如剛才介紹的城市功能優化組織當中,有南中軸,有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南段。在疏解整治環境整治當中利用騰退出來的適合我們發展的空間,做文化事業,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另外城鄉融合和區域協同當中,也會有傳統村落保護、傳承,有京津冀協同的這種文化交流和融合。這個是以文化建設來促發展。
  再有是大家熟悉的科技創新促發展。時間關係,剛才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陳主任作了詳細的解讀。
  在改革發展路徑的模式之後,我們也同時要加大力度來改革體制機制。所以,在加強規劃管控,創新用地政策上,將會實施已經在實施低效工業用地迴圈利用,農村集體地的改革,這些都會在未來三年持續推進。
  在加大人才、幹部、資金等要素投入上。比如説加大人才投入要搭建面向全球的引才平臺,完善引才體系。在加強幹部上,幹部配備上有市屬單位和南部處級單位的幹部的挂職制度。加大資金投入方面,通過營商環境改革,政府審批改革,政府職能轉化等吸引更多的社會資本參與,也加大技術交易,知識産權等等外資的引入。同時,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每年投項城市南部地區佔全市總投入將會佔比不低於30%等等。
  所以,總結來看,這一輪的城南行動計劃與前兩輪比重在打造戰略高地,通過構築好改革高地讓戰略高地讓城南的戰略高地和後發優勢加快變成現實。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大家提到南中軸的發展,是非常受到關注的,能不能詳細介紹一下南中軸的發展情況,謝謝。
  肖輝利:目前,南中軸地區之所以受關注我理解是重要,在北京歷次規劃特別是新一版規劃上是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很重要。新一版規劃頒布也好,對南中軸的下一步的發展要求是很明確的,就是生態軸、文化軸、發展軸,這個是非常明確的。
  圍繞這三個軸,豐臺如何做好工作是至關重要的。我們現在説在做規劃,在規劃的時候,首先界定一個範圍,在多大的範圍內要幹什麼事情。現在我們初步想,還有一個核心區的研究範圍,大致在南三環至南四環之間的7.6平方公里。第二個是南四環到五環之間大致範圍是15.6平方公里,是要建一個濕地公園,比奧林匹克公園的面積還要大,目前形成7300畝了,在此基礎上,經過幾年的建設一個濕地一萬畝就展現出來了,那就是生態軸的體現。
  還有一個,再往南就是我們現在的南苑機場。隨著首都新機場建設,南苑機場的關停搬遷也提到日程上。從這個範圍大家感覺到,不僅僅是在豐臺,也包括了東城區和大興區,所以我們在工作上認識到南中軸的建設不僅僅是豐臺的事,不僅僅是北京的事,也是首都。還要在這個地方增加和佈局更多的首都功能。
  目前我們在做的另外一件事,過去這個地區是眾多的區域性批發市場。現在疏解工作基本結束,有關停的,有拆除的,有轉型的。但是騰退出來的空間200萬平米下一步幹什麼?我剛才説的範圍不只是200萬平米幹什麼,就那是圍繞新一版總體規劃的定位和對南中軸的要求,到目前為止,永外地區的概念性規劃,7月中旬聘請了5家國際一流公司,已經有成果了,在汽車博物館展覽,希望大家有時間去看一看,為我們建言獻策。都是很恢弘的,把歷史、文化、發展講得很清楚,各有韆鞦,幹什麼的問題解決了,那怎麼佈局,這個過程中要實現又好又快,而不是又快又好,我們要注重高品質,注重戰略留白,給首都未來發展留足空間。我們相信經過努力,南中軸將成為首都邁進新時代,新發展的引領軸,也成為新時代服務保證首都功能的示範區和引領區。謝謝。
  《北京日報》記者:我提一個文化方面的問題,我們都知道房山區是歷史文化名區,境內也有好多的這種歷史文化古跡包括文物之類的,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組成部分,在這一輪的城南行動中,關於文物古跡的保護利用,以及文化旅遊開發這一塊有哪些考慮?謝謝。
  于波:謝謝《北京日報》的記者朋友。房山區是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南段,很可能很多記者朋友都去過房山,或者是教科書上知道房山的一些情況。房山應該説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文物古跡眾多,有專家學者説,房山是歷史文化,文物古跡的富礦,你能找到距今70萬年的北京週口店人遺址,也能發現西周燕都遺址,這是北京城市開始建設的標誌。應該説房山有很好的北京“源文化”。有這樣好的歷史文化資源,有眾多的文物古跡,如何來保護髮掘利用好,這是大課題,大文章。不管是新一版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還是這次提出的城南行動計劃,房山都要做好文化旅遊這篇文章。
  有這樣幾點考慮。
  第一,立足於保護和傳承好歷史文化。這些歷史文化遺産來之不易,如何保護好、利用好,我們還是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説大家關注知道的週口店北京猿人遺址,今年發掘100週年,今年下半年年底的時候會陸續組織一些國際交流研討和國內的文化活動來進一步研究如何保護好週口店這個人類文明史,發掘它的文化價值。利用這次活動還準備正式提出申辦世界遺産大會,這是一方面。
  還有我剛才講的北京城建設起源的標誌,西周燕都遺址在琉璃河鎮,這一塊已經啟動董家嶺(音)、黃土坡兩個村的搬遷,空間騰退出來幹什麼?做考古發掘,做文物古跡的保護,下一步建設西周遺址公園,當然房山還有雲居寺等等,都要保護好,展現世界價值,展現給世人,傳承給後人,這是一點考慮。
  第二,推動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房山歷史文化深厚,其實我們的文化旅遊景區景點資源也非常豐富,有十渡的山水,有銀狐洞,石花洞,也有霞雲嶺等,還有河湖,萬畝森林濱河觀光帶,青龍湖等。還有濕地,環境好的長溝國家泉水濕地公園,大概6000畝地,有1萬多泉眼常年奔流不息,每年水量2000萬方,展現出北國的江南水鄉、荷塘月色。
  此外,還有一些朋友關注的村落,現代紅色背簍精神的發祥地,這些也是很美很好的旅游去處。最近幾年比較火的我們霞雲嶺,剛才我講的“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詞曲的創作地,還有紅色旅遊文化現在也很熱。這麼多的旅遊資源如何利用好,我想我們還是要把資源利用好,提升旅遊品質,增強去景區景點的通達性,改進景區管理和服務,擴大文化旅遊資源的影響力,把房山由一個文化旅遊資源大區向文化旅遊産業的強區推進。
  第三,還是想借城南行動計劃之際,打造一條新的國際旅遊精品線路。我講了這麼多的歷史文化古跡,有這麼多的文化旅遊資源,不管是國外的遊客,國內的遊客,甚至北京的市民朋友經常一週末出去旅遊也好,休閒也好,度假也好,往北走的多,基本上是外地來的和國外來的,故宮、北海、頤和園、居庸關、八達嶺,往西南這麼好的資源的地走的確實少,我們想打造精品線路。把西周燕都遺址,週口店北京人遺址,還有我剛才説的山水河湖濕地組織好,打造新的國際旅遊精品線路,進而才能把房山區真正打造為北京總規和城南行動計劃中的給我們的功能定位要求,歷史文化和遺跡相融合的國際旅遊休閒區,也歡迎大家到房山區。謝謝大家。
  《中國日報》記者:我想問一下李區長,在新一輪的城南行動計劃,大興區在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方面安排了很多大項目,這些項目的實施對大興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有哪些大的幫助?謝謝。
  李強:實際上我們今天提到了,以前我們措施裏老講到的新機場,今天我敢説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了,這也是前幾天正式命名説的。記者提到了新一輪的城南行動計劃給大興區確實安排了很多的項目,尤其基礎設施和生態方面在今後更加凸顯出來。目前我們服務保障新機場建設過程中,有京開等,還有軌道交通,機場高速,機場聯絡南線北線,城際鐵路,這些是為了服務保障新機場建設的,實際上還有許多城市主幹、次幹,城市之間,城與城之間,和河北之間,和其他城市之間,這些可能都將在新一輪的城南行動計劃建設當中加大力度。這些基礎建設會使我們整個大興區這個承載能力得到大的提升。
  第二方面,顯現是在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建設這幾年我們加大了工作的力度和頻率。我們總是在説將來的機場是在森林懷抱中的機場。朋友們進機場要穿過森林進機場,我們涵蓋的內容是想把我們的生態環境儘快提升起來,打造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在新一輪的城南行動計劃當中也安排了很多生態環境建設方面的項目,我想隨著這些項目的加快實施,必定會使大興區的生態環境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這是兩個顯性的方面。
  基礎設施承載之後,生態改善之後,在功能定位裏面,我剛才發佈的時候強調其中一個重要的功能定位:國際交往新門戶。蔡奇書記強調大興區的國際機場是國門,不僅代表北京,更代表國家形象,下一步結合城南行動計劃,如何更好的服務於國際交往的功能,可能是我們工作中密切思考和努力實現的一個目標。進而,把這個功能承擔起來,服務好,這是我們下一步要努力工作的方向。
  這兩個顯性的加上我們的服務功能完成好,對我們大興區來説,對整個經濟社會的發展會注入一個巨大的動力,我們想結合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成運作和新一輪城南行動計劃的實施,努力把北京大興更加打造得美麗、宜居宜業,使百姓生活更加舒適,承擔起應該承擔起的職責和功能,把大興區建設得更加美好,也為打造南部發展新高地貢獻出大興區的力量。謝謝。
  《北京晚報》記者:我想提問一下,因為我們《行動計劃》中多次提到了要促進高精尖産業發展的相關內容,我想問一下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陳主任,我們經濟技術開發區在這個領域都要做一些什麼樣的措施?謝謝。
  陳小男:謝謝記者朋友。我剛才説了開發區經過20多年的發展,現在確實已經面臨著空間資源不足,産業轉型升級這樣一個瓶頸,通過這次城南行動計劃,我們一個是空間擴大,我們現在60平方公里擴展到193平方公里。第二個是在整個城南地區佈局我們的産業。所以經開區這個裏面主要的任務是做好科技成果轉化,建設全球影響力的高精尖産業基地。我們大概有幾個主要的措施。
  一個是出好政策。今年7月份經開區出了高精尖政策的十條,鼓勵加大研發投入,引進人才等等,正在進一步編制實施細則。
  第二是用好基金。現在發展高科技産業沒有基金引導和支援,在招商引資過程中,跟我們西部地區、東部地區競爭沒有優勢,所以我們有亦莊國投這樣一個投融資平臺,通過股權投資,基金投資促進創新成果落地,目前參與了國家積體電路,産業大基金,北京市知識産權基金等59支基金的建設,我們現在總的規模達到2600億左右。
  第三是做好服務。現在持續做好優化環境,打造亦莊效率。平均審批比市裏規定的時間減少一半的基礎上,我們要進一步壓縮審批,通過土地供應工程項目調度,加強保障做好服務。
  第四是搭好平臺。大家知道大專院所,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轉化有一個過程,直接到生産建設不太容易,我們想做好幾個平臺,一個像我們的綜試車間,第二個是想做企業為中心的技術建設,第三是搭建公共服務平臺的建設。通過這些措施,開發區的高精尖産業發展,我們現在基礎很好,未來我們會更美好。用蔡奇書記的話:偉大企業的集聚之地一定能形成,謝謝。
  《北京商報》記者:我想問一下未來幾年《行動計劃》能給城南百姓帶來什麼樣的大禮包,怎麼樣讓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政策的利好?謝謝。
  王穎捷:這個問題的確是全市各方面尤其是城南的人民群眾十分關切的一個問題,也是歷階段《行動計劃》的主線,就是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所以功能這個字出現了47次,服務出現了47次,改革順便一説出現了30次,這都是我們的重中之重。具體有什麼樣的民生大禮包,讓人民群眾能感受到這樣的政策利好?時間關係,《行動計劃》都有,但是我重點來解讀一些大家關心的生態、交通、教育、醫療這幾方面。
  在生態方面,剛才在總體上,要新增造林和濕地數字已經都給大家介紹過了。未來大家將會在這個城南,可以到一批大尺度的森林濕地公園休閒娛樂,感受大自然之美。比如説剛才幾個區域介紹到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南中軸濕地公園,長溝濕地,也會加快永定河的修復,通過這些使我們的母親河真正成為一個流動的河,生態的河和文化的河,讓周圍的人民群眾有更加對生態品質提升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還有是建成區加快一批口袋公園,城市的森林休閒公園。舉個例子,肖區長很熟,就是豐臺的嘉苑城市休閒公園整個面積5.7公頃,在它的公園周邊500米範圍內都是人口特別密集的地方,我們初步測算居民有5萬人以上,利用疏解騰退出來的空地,現在在十一前就能夠推出來一個城市的休閒公園,森林中的休閒公園,是這樣一個定位。在建設的過程當中,用了都是本地鄉土的樹種,用海綿城市的理念在道路兩側做了很多集雨和節水的設施。在樹坑用了再生建築垃圾的材料做了鋪蓋、填補,既防揚塵又可以做好滲水,這個公園裏也做的很多的人民群眾可以進來休閒,打太極拳,孩子運動等的休閒娛樂設施,這讓人感受到城南生態的後發優勢,也能享受到幸福感。這是生態方面。
  交通方面,大家知道交通是城市的骨架,大動脈。也是解決城市出勤非常重要的抓手,第三輪的城南行動計劃中,交通有這麼幾個特點。第一個是強骨架,只有骨架暢通,人民群眾出行的次幹路、支路、迴圈路才有更加暢通的可能。在骨幹路上既有往京雄、副中心的大通道,也有東西的聯絡線,也有往中新城打通進出城通道的大通道,還有為了解決房山的進城通道的問題,我們也在加快研究一條房山的進出城通道,這是強骨幹。
  第二個是密路網。有加快軌道交通路網的支密,有8號線的三期和四期,也有我們來解決豐台區比如説八一廠西路南延等等緩解三環、四環的壓力。
  第三個是疏堵點。在加快研究市郊鐵路在京西南地區,改善大家往西南地區走,有很多優質的旅遊資源,剛才介紹了,比如説加快解決十渡周邊的交通問題。所以交通方面會讓人民群眾切身體會到很多實實在在的變化。
  第三個是在教育領域。學前教育將建設北京教育學院豐臺分院附屬實驗幼兒園等等,多種形式增加學位供給。2018年的時候,北京十中曉月苑,北京十二中麗澤校區項目,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華學校等四個項目將開工建設。通過名校辦分校,鼓勵民辦教育等增加優質教育供給。還將引進優質師資的引進力度,提升軟環境。
  還有醫療領域。加強醫療建設,南部地區每個區佈局一所以上三級醫院,加快北京口腔醫院遷建工程,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城南院區房山區建設的服務能力,2019年北京口腔醫院遷建工程,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城南園區將開工建設,同仁醫院二期將完工。
  所以,總體來看無論是前兩輪《行動計劃》還是這一輪的城南行動計劃都已經讓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以貫之做了貫徹。我們相信在共同努力下城南一定會打造成為城市發展的新高地,高品質的和諧宜居示範區,首都功能轉移的承接區。
  主持人:謝謝王穎捷副巡視員的回答,非常感謝各位領導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向大家介紹《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並且回答了記者朋友們多個問題,今天發佈會的資訊量非常大,我們也希望記者朋友加大對《行動計劃》的報道,為北京城南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本場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再見。
閱讀全部
立即發佈

圖片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