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委農工委副書記、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 新聞發言人 、市農村防控辦副主任康森介紹《北京市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北京市委農工委副書記、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 新聞發言人 、市農村防控辦副主任康森介紹《北京市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1-06 20:30 
分享:
新聞媒體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加強當前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要求,根據《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治工作總方案》,結合我市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實際,制定了《北京市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我市農村地區地域廣、底子薄、人口分散,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和薄弱領域,《方案》以“有藥可買、有病能看、底賬清楚、轉運及時、引導到位”為工作目標,圍繞“保健康、防重症”,重點抓好農村地區防疫體系運轉,加強日常健康衛生服務和重點人群管理,全面落實四方責任,最大程度保護農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針對鄉村衛生資源基礎薄弱、醫療服務能力不足等問題,《方案》明確了17條具體措施,概括起來可歸納為四個方面。
  一是健全農村疫情防控體系。充分發揮鄉村基層組織作用,暢通藥物購買渠道,加強醫療物資準備和基礎條件保障,做好退熱、止咳、解痛類藥品供應儲備。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按照相關要求,動態準備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相關中藥、對症治療藥物和抗原檢測試劑,保障農村地區醫療衛生機構清單藥品供應,滿足農村居民患者特別是重症高風險和老年患者治療需求。提升患者接診轉診能力,逐村建立就醫救治服務群,確保規劃設置內的村衛生室“應開盡開”,基礎運作保障“應保盡保”。加強鄉鎮統籌調度,完善農村急救轉運體系,在醫療衛生機構加快配備和調用救護車基礎上,各涉農區組織儲備一批隨時可用於患者轉運的車輛,保障農村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時轉運、收治。
  二是做好農村居民宣傳引導。倡導堅持個人防護措施,通過鄉村廣播、小喇叭、新媒體等方式,用村民聽得懂、能理解的語言進行廣泛宣傳,樹立“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倡導鄰里互助,共用防疫物資和治療藥品。結合健康鄉村建設,開展農村環境清潔與整治等愛國衛生運動,改善人居環境。加強農村地區返鄉人員健康提示,各鄉鎮政府和村民委員會,特別是人口倒挂村、民俗旅遊村等外來人員聚集的村鎮,要及時掌握進返鄉人員資訊,提示做好健康監測。適當控制聚集性活動規模,到訪農村集市、廟會、民宿的人員應做好個人防護,減少人員聚集。根據區域疫情形勢和居民意願,適當控制農村集市、廟會、文藝演出等聚集性活動規模和頻次。倡導婚宴、生日宴、團體宴等聚集性活動簡辦少辦。
  三是加強農村重點人群防護。建立重點人群資訊庫,摸清村內合併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孕産婦、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等人員健康情況。加快提升農村老年人群疫苗接種率,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或安排流動接種車下鄉進村等措施,最大程度為農村居民特別是老年人接種提供便利。加強重點人群醫療健康服務,通過電話、視頻、微信或線下隨訪等方式加強對居家自我照護人員的健康指導、用藥、抗原檢測等服務。組織開展志願服務,幫助做好代買代辦、配送到戶、垃圾清運等工作。建立重點人群綠色通道,確保及時發現、及時救治重症風險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提高轉診時效。
  四是統籌推進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和農業穩産保供。抓實農業生産和農産品穩産保供,積極開發鄉村旅遊特色新産品,不斷豐富鄉村旅遊市場。
  《方案》進一步強化了組織保障,按照“五級書記抓疫情防控”的要求,壓實區、鎮、村三級書記主體責任,強化統籌協調,落實各級工作責任,及時回應農民群眾訴求,保障各項措施落實到村到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