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委農工委副書記、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 新聞發言人 、市農村防控辦副主任康森介紹確保農村居民“有藥可買、有病可治”保障措施

北京市委農工委副書記、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 新聞發言人 、市農村防控辦副主任康森介紹確保農村居民“有藥可買、有病可治”保障措施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1-06 20:15 
分享:
感謝您對北京農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關注和關心。“有藥可買、有病能看”是我們農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目標。下邊我從兩個方面來回答:
  第一個方面,針對藥品供應和有藥可買的問題。我們主要採取了四項措施。
  一是加強藥品供應、儲備和發放。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按照相關要求備好對症治療藥品和抗原檢測試劑,人口稠密地區酌情增加。有條件的地區向長年有病的老年人、孤寡老人等重點人群免費發放健康包。
  二是暢通線上線下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處方藥物渠道,方便群眾購藥。
  三是要求所有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均要為發熱等症狀的患者提供開藥服務。
  四是通過倡導鄰里互助,共用防疫物資和治療藥品,幫助解決農民身邊問題。
  第二個方面,針對有病可看可治的問題。主要也採取了四項措施。
  一是逐村建立就醫救治服務群,要求規劃設置內的村衛生室“應開盡開”,基礎運作保障“應保盡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發熱診區(診室)“應設盡設”,確保能為發熱患者提供接診和開藥服務。
  二是科學劃定診療網路,組織各醫聯體核心醫院必要技術力量分片包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進行具體支援,補充人員力量,提高診治水準,確保有住院需求的人員“應收盡收”“應轉盡轉”實現分流收治。
  三是發揮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作用,通過電話、視頻、微信或線下隨訪等方式加強對居家自我照護人員的健康指導、用藥、抗原檢測等服務。
  四是做好農村地區重點人群的健康監測和分級分類管理,確保能及時發現、及時救治重症風險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
  同時,我們農村防控組通過加強日常指導、督促和服務,確保農村居民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守護好廣大農民的身體健康。
  謝謝!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