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介紹北京市民醫療救治服務需求保障措施

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介紹北京市民醫療救治服務需求保障措施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1-06 20:05 
分享:
醫療救治是我們當前工作的重點,北京市立足群眾需求,採取擴增發熱門診、優化急救轉運、暢通入院通道、強化醫聯體協作、加強重症救治等系列措施,有效緩解了就醫壓力。目前,全市門急診量穩步回落,重症患者救治呈現向好趨勢,仍處於高位。
  一是提升發熱門診接診服務能力。發熱門診應開盡開,全市發熱門診和診室總數達1263家,其中二級及以上醫院303家、社區衛生服務機構960家;採取院內原址擴容、方艙轉化、社區巡診等方式擴容發熱診室數量,全市累計擴容診室449個;充實發熱門診診療隊伍,設置簡易藥房,滿足單純開藥患者需求;通過網際網路醫療、設置合作診室和強化分級診療等措施,滿足市民就診需求。發熱門診接診量從2022年12月15日最高峰7.3萬人次,逐漸回落到2023年1月4日1.2萬人次。
  二是優化院前急救、急診、住院流程。採取擴容增補急救資源、增加調度席位、分流諮詢非急危重症需求電話,解決市民急救需求;提升全市急診接診和留觀能力,截至2023年1月4日,全市急診實有留觀床位2472張,可轉化急診留觀床位1312張,擴容達145.7%;做好院前急救和醫院急診銜接,打通患者入院治療通道,實施跨科收治,分流急診、重症、呼吸、感染等科室收治壓力。急診接診量從2022年12月30日最高峰5.2萬人次,逐漸回落至目前4.2萬人次。
  三是強化醫聯體協作。依託醫聯體建設網格化三級救治體系,推進分級診療。全市組建56個新冠網格化救治體系,每個網格均由一所三級醫院(或區域醫療中心)作為牽頭醫院,與若干所二級醫院、基層醫療機構建立分級轉診機制,基層醫療機構接診超過自身救治能力的重症患者時,對口三級醫院開通綠色通道,及時轉診救治,經三級醫院診療並病情穩定的患者,轉至下級醫療機構進行延續輸液、吸氧等康復性治療,有效分流三級醫院診療壓力。
  四是加強社區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堅持關口前移,加強重點人群排查和早期介入管理,對65歲及以上老人、嚴重基礎疾病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做好健康監測,全面動態掌握居民健康情況,對病情症狀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防止病情轉重。對符合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用藥條件的新冠重點人群,採取早期應用抗病毒藥物,同時在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吸氧服務,為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村衛生室配備指氧夾4.5萬個。
  五是全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擴容重症救治資源,全市ICU開放床位數從2022年12月中旬的3000余張增至7000余張,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經重症醫學專業培訓的醫師數和護士數分別達到1.4萬人和2.8萬人。成立由知名專家組成的重症管理評估組,建立專家組分片巡查指導機制,按區域對全市收治重症患者的二級及以上醫院進行巡診和指導,提高重症患者救治規範化、同質化水準。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聚焦“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治工作,進一步加大醫療資源建設儲備,分級分類救治患者,加強三級醫療救治體系建設,保障重點人群醫療健康服務,千方百計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率、病亡率,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