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北京市學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北京市學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1-06 20:00 
分享:
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下午好。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對學校防控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為科學高效統籌學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全力確保師生生命健康安全,持續保障學校正常秩序,按照國務院總體方案、教育部工作方案和全市總方案對學校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近期學校防控工作組起草了《北京市學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緊緊圍繞政策調整後管什麼、怎麼管這條主線,充分考慮大中小幼各學段學校防控工作的實際,以及廣大師生、家長關心的重點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具體措施。下面我就《方案》主要內容向大家做具體介紹。
  一、在工作目標方面,我們提出要科學高效統籌學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守住不發生大規模校園聚集性疫情的底線,維護師生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學校正常秩序。
  二、在主要措施方面,我們提出8方面措施,一是調整優化校園檢測策略,學校、幼兒園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師生員工出入校門和校園公共區域無須提供核酸證明。非疫情流行時,校外人員進校不再查驗核酸證明。疫情流行或嚴重時,學校可查驗校外人員核酸證明。二是科學安排教育教學方式,非疫情流行時,學校、幼兒園開展正常的線下教學活動。疫情流行時,高校校園內可實施分區管理;中小學校、幼兒園採取嚴格的封閉管理,根據疫情風險,涉疫中小學或幼兒園短期內可採取線上教學或臨時關停。疫情流行嚴重時,控制大型活動及聚集性活動,嚴格高校校園管理。疫情解除後,要及時恢復正常教育教學。三是穩妥處置校園疫情,學校、幼兒園發生疫情後,要及時採取減少人際接觸措施,延緩疫情發展速度。高校可實施線上教學、調整教學安排等措施。中小學校以班級為單位,由學校所在區級教育行政部門會同衛生健康、疾控等部門提出並實施防控措施。幼兒園可採取臨時關停措施。四是加強醫療救治服務,學校要在屬地衛健、疾控部門支援和指導下,及時發現、救治和管理感染者,控制校內聚集性疫情。高校深化“校地協同”,依託屬地建立健全分級就醫診治體系,加強健康驛站建設,中小學校、幼兒園加強衛生室(保健室)建設。對有基礎性疾病等重點師生開展健康調查,建檔立卡。五是開展健康監測,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高校對師生員工開展發熱等11類症狀監測。中小學校、幼兒園堅持每日晨午檢、傳染病疫情報告、因病缺勤缺課追蹤登記制度。六是推進健康校園建設,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多種形式開展健康教育,引導師生員工樹立“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理念,堅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加強身體鍛鍊,崇尚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以文明健康小環境築牢疫情防控校園大防線。七是改進校園公共衛生,健全學校公共衛生體系和應急體系建設,堅持多病共防和人、物、環境同防。落實校園內公共區域衛生管理、消毒和通風制度,以及體溫的監測。加強對保安、保潔、食堂從業人員個人衛生管理,嚴格食品安全衛生操作規範和流程,加強食品和飲用水安全管理。八是完善校園服務保障,完善常態化“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有針對性地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導。按照屬地疾控部門部署,組織開展師生員工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努力做到“應接盡接”。學校、幼兒園儲備一定數量的非處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相關中藥、對症治療藥物和抗原檢測試劑、常用防疫物資,做好應急人員儲備。
  三、在組織保障方面,三年來學校防控工作得到了屬地和衛健、疾控等專業部門的大力支援和指導,下一階段,科學高效常態化地統籌學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離不開屬地、市區衛健和疾控等部門給予幫助和支援,如建立學校與有關醫院的穩定對接機制、健全校內有關病例轉至相關醫院專業救治的綠色通道等。廣大師生家長和同學們也要更加注重做好個人防護,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當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
  今天發佈會後,我們還將專門制定學校具體落實的工作要求,並進行部署、培訓和指導,確保推動相關措施落實到教育教學管理服務各個環節。方案的具體內容我們也將及時通過“首都教育”微信公眾號發佈,請大家關注了解。
  我的通報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