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委員、市民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郭漢橋介紹《北京市養老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防控工作方案》

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委員、市民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郭漢橋介紹《北京市養老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防控工作方案》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1-06 19:54 
分享:
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下午好!
  疫情三年來,為守護在院老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市養老機構工作人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特別是在養老機構執行一級防控響應等級封閉管理期間,他們拋家舍業、任勞任怨,悉心照料養老機構裏的老人們。他們的家人獨自承擔照顧家庭的責任,給予了工作人員最大的包容和最堅定的支援。在這裡,我們要向養老機構工作人員和他們的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並向他們誠摯道謝!同時,全社會特別是養老機構在院老年人和家屬,也對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給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援,在此一併表示衷心感謝。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發生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市民政局先後出臺了一系列針對養老機構的疫情防控措施,比如實行養老機構疫情防控三級響應機制、動態調整疫情防控策略措施等等,為做好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此次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和我市防治工作總方案,市民政局牽頭起草了《北京市養老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因為養老機構是脆弱人群高度聚集的場所,在院老年人年齡大、基礎病多、感染新冠後發生重症風險高,一旦涉疫,極易發生聚集性疫情,在制定《工作方案》時我們主要考慮了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全市總體工作安排,圍繞“保健康、防重症”,明確養老機構“防範疫情輸入、防範聚集性疫情、防範重症病亡”的“三防”目標和相關措施要求,確保最大程度保護養老機構內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二是突出分級分類管理原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不同情況,對非疫情流行、疫情流行和疫情流行嚴重時,分級分類明確養老機構在防控管理、服務保障方面管什麼、怎麼管。
  三是注重新形勢下養老機構防控措施的系統性、完整性和實操性。我們將從抓落實角度,完善配套的細化防控標準和操作流程,以防控指引的形式在具體操作層面指導各區和養老機構貫徹落實好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圍繞“三防”目標,重點抓好養老機構疫情防控動態響應、日常防控管理與服務保障。從以下四個方面提出了工作措施。
  一是加強工作統籌指導方面。由各區負責動態調整養老機構防控措施,非疫情流行時,在加強進出人員健康監測基礎上實行開放管理;疫情流行時,原則上實施封閉管理,並可根據工作實際在加強進出人員健康監測基礎上有序開放管理。疫情流行嚴重時,經報請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同意後,相關區可對轄區養老機構實行嚴格封閉管理。養老機構應建立24小時應急值守制度,第一時間報告陽性感染情況;疫情流行嚴重時,執行每日“零報告”制度。
  二是防範養老機構疫情輸入風險方面。加強人員進出、物品進出和環境監測管理,入院人員必須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和現場抗原檢測陰性結果。外來物資物品實現無接觸交接。防範氣溶膠傳播風險,對電梯按鈕、門把手、下水道口等重點環境點位定期進行核酸檢測。
  三是防範養老機構聚集性疫情方面。嚴格落實“早發現”機制,對養老機構內老年人和工作人員開展健康監測和定期抗原或核酸檢測。養老機構結合設施條件實行院內分區管理,設立閉環管理區、流動管理區和健康觀察區,按照“一院一策”完善細化應急處置預案,加強物資儲備、護理人員等應急支援力量儲備。院內出現陽性感染者,立即調整人員分區及密度,落實轉移居住、分級分類診治及終末消毒等措施。
  四是防範養老機構老年人重症病亡方面。加強在院老年人分級分類服務管理,提供健康教育、健康諮詢、用藥指導、協助轉診等分類分級健康服務。落實和運作好“三個握手”機制,保障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120急救轉運、街道(鄉鎮)一對一對接,確保在院老年人有就醫和急救需求時,養老機構和老年人家屬知道往哪送、怎麼送、誰來送;有用藥需求時,知道藥品從哪開、從哪買、怎麼保障。同時,鼓勵養老機構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和加強免疫接種覆蓋率,努力做到“應接盡接”。
  另外,《工作方案》明確各區臨時收住托養老年人的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兒童福利機構、殘疾人服務機構等社會福利機構參照本工作方案執行。
  當然,我們還要看到,當前全球大流行尚未結束,疫情走向仍有不確定性。新冠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後,對養老機構來説絕不可放任不管,而是要堅持科學防控、規範管理、加強服務保障。希望全社會繼續理解支援養老機構的疫情防控工作,為在院老年人和工作人員傳遞溫暖、化解焦慮,與養老機構一道,對他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支援,讓老年人安享晚年。
  我的發佈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