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全市中小學、幼兒園返校返園部署情況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全市中小學、幼兒園返校返園部署情況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6-25 20:20 
分享: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
  自4月下旬以來,首都教育系統堅持慎終如始,堅持動態清零,堅持從嚴從實,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上一週,初三的同學們已經在中考前順利返校,經過調整適應,以良好的狀態于昨天走進了中考考場,目前考試平穩順利。對於中小學其他各年級,我們始終在根據疫情情況做評估,努力爭取在期末前讓同學們能夠有機會返回校園。今天早上,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我們通過市教委官方微信“首都教育”發佈了全市中小學、幼兒園返校返園等時間安排和核酸檢測提示,確定6月27日(也就是下週一),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級和小學一至六年級返校,7月4日(也就是下下週一)幼兒園返園。下面,我將中小學、幼兒園返校返園的防疫要求和期末暑期相關工作安排向大家做個通報。
  一、返校前的準備
  一是要及時準確掌握師生員工健康狀況,動態調整各類資訊臺賬,核查師生員工本人及共同居住者14 日內的健康監測記錄。
  二是引導廣大師生家長簡約生活,不聚會、不聚餐,返校前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工作,仍然堅持比社會面從嚴從緊的原則,因此這次返校,我們強調要提供師生員工及共同居住者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返校。為了讓同學們及時就近完成核酸檢測,社區防控組、檢疫檢測組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援,專門協調在全市居民區附近開放的核酸採樣點設置了學生專場,今天(25日)17:00-19:00,明天(26日)上午10:00前,其他時間也將優先保障學生採樣。這兩天正值高溫天氣,檢測人員和家長同學們冒著酷暑參加檢測,都非常辛苦,大家參加檢測期間注意防曬、防暑,同時也做好個人防護,保持安全距離,檢測完成後迅速離開。 
  三是做好環境消殺和物資儲備,對教室、辦公室、圖書館、衛生間等公共區域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教室要開窗通風,飲用水、空調等設施設備要做好檢測和清潔消毒。備足備齊各類檢測、消毒、防護等物資。
  四是完善市區相關部門及屬地等協同聯動工作機制,細化完善學校疫情防控方案,制定突發疫情快速響應處置應急預案,結合實際,建立應急工作體系、工作流程等,做到一區一策、一校一案,不斷提升校園防控應急處置能力和演練水準。
  二、返校後校園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一是繼續嚴格校門管理,壓緊壓實掃碼查驗“四方責
  任”,教職員工入校須掃碼、測溫,按規定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校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入校”,確保能夠健康入校。
  二是用好物流緩衝區,師生員工要避免與快遞、外賣服務人員“面對面、手遞手”接觸,及時對外包裝進行全面消毒。
  三是堅持常態化核酸抽檢制度,中小學師生在校期間,每週開展2次核酸檢測,每次至少間隔48小時,每次抽檢應保持適當的抽檢比例;保安、食堂、保潔、宿管等重點人群,按照行業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原則上每週進行1次校園環境採樣。
  四是加強用餐管理,各學校可以在合理安排、科學統籌的基礎上,採取分批、分時段、錯峰就餐原則,在學校食堂內就餐。排隊取餐時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離,餐桌設置隔離擋板,用餐期間不扎堆、不聊天,減少聚集風險。當然,在這個時期,我們還是倡導繼續採用“分餐到班”就餐方式,這樣更加穩妥安全。
  五是做好消毒通風,對師生活動的公共區域以及洗手間、室內外健身器材等重點場所和重點部位,通過噴灑、擦拭等方式定期開展預防性消毒,室內定時開窗通風。
  六是繼續堅持以班級、年級為單位的單元式、網格化管理,班級之間、樓層之間儘量少接觸、不交叉,課間活動等要分區域、分時段進行,儘量避免不同班級學生接觸。
  七是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嚴格落實學校、家長、學生健康監測責任,出現發熱、幹咳等11種新冠肺炎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及時向學校報告;師生員工在校內、校外要科學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做好手衛生等,落實好個人防護責任;倡導師生員工及其同住人堅持“兩點一線”簡約生活,注意上下班、上下學途中的防護。
  三、返校後教育教學工作安排
  一是上好“返校第一課”,各區各校要圍繞疫情防控、健康生活等內容,通過主題班會等形式系統設計“返校第一課”教育活動,幫助同學們養成良好習慣,增強疫情防控意識。
  二是做好線上線下教學銜接,學校要全面梳理線上教學情況,評估線上教學效果,有序推進線上線下教學的銜接和轉換。
  三是加強中小學考試與評價管理,鼓勵針對不同科目特點,採用更加靈活的考試方式和成績的呈現方式,注重考查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教學目標達成情況。對於暫時無法返校的同學們,學校要做好線上線下同步部署,幫助未返校的同學完成好期末的考試評價和階段性學習總結。
  四是提前做好暑假安排,要堅持安全第一,把防疫指導作為學生暑假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要關注身心健康,引導學生合理鍛鍊,切實增強體質,加強心理疏導和關愛;要指導學生依據自身興趣愛好與需求,科學安排暑假生活;要注重家校協同,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促進形成良好親子關係和良好家風。
  還要特別説明一點,當前正值北京暑熱汛期,要特別提醒在遇到高溫、暴雨、大風、冰雹等特殊天氣的時候,我們都有相應的工作預案,都按照一直以來已有的風險防控措施來具體落實。
  最後我們想説,在疫情居家這段時間,廣大教育工作者一邊轉戰“雲端”,做好線上教學,一邊響應號召,服務疫情防控;廣大同學們居家線上學習,“停課不停學”、成長不停息;廣大家長承擔看護孩子與工作雙重壓力,更是不易。在此,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衷心的道一聲:大家辛苦了,每個人都不容易。在返校前的這兩天,正好也是週末,希望家長和孩子一起調整好作息時間,做好身心準備,用最好的狀態返回校園,順利完成本學期的學習任務。
  我的通報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