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郭文傑通報近期商務系統防疫工作情況

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郭文傑通報近期商務系統防疫工作情況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6-25 20:12 
分享:
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郭文傑: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
  按照疫情防控統一部署,北京市商務局始終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供穩價,多措並舉,在落實防疫要求的基礎上保民生、促發展,為滿足首都市民多樣化、品質化消費需求提供有力保障。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北京市商務局會同相關部門和CDC持續動態更新疫情防控指引,覆蓋到餐飲、外賣、商場超市、商品交易市場、農産品批發市場、美發美容、家政服務、攝影、洗染、沐浴、家電維修、加油站等行業和領域,實現了商務領域防疫有標準、有措施。
  近期,全市開展了公共場所防疫大檢查,對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效果起到積極促進作用。通過大檢查發現,在廣大市民的配合下,絕大部分商業服務業企業能夠落實好疫情防控責任,但部分經營場所還存在著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夠、防控措施不嚴格等問題,有以亮碼代替掃碼、只掃碼不測溫、一人掃碼多人進入、掃碼不查驗、員工口罩佩戴不規範、人員臺賬不清晰等情況,商業服務業疫情防控風險隱患依然存在。 
  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局面來之不易,希望廣大商業服務業經營單位和消費者共同珍惜,共同落實好疫情防控四方責任。商超、市場、餐廳等商業服務業經營場所人流密集,是容易形成疫情“放大器”的場所。各企業要嚴格執行最新防控政策和措施指引,切實履行防疫主體責任,紮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點做好“三個安全”。一是員工安全。員工要臺賬清、底數明、每日測溫、上崗掃碼,疫苗應接盡接、2天一次核酸檢測,直接服務顧客的要規範佩戴N95口罩。二是顧客安全。出入卡口要專人值守,人人測溫,進店掃碼,嚴格查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三是環境安全。合理控制人流,防止人員聚集,等位排隊劃定一米線;要嚴格場內通風消毒,按要求定期開展環境核酸檢測。餐廳內堂食要隔位就坐,50%限流,翻臺時桌面消毒,顧客離座佩戴好口罩。
  對於不使用或不會操作智慧手機的老年人、嬰幼兒等群體,可以採取以下措施:一是對老年人群體、3歲及以上嬰幼兒,隨行人員可以通過“北京健康寶”中“老幼健康碼查詢功能”進行代查詢,確無人員陪同的,商家可提供代為查詢服務。二是可以採取有效身份證登記方式,並出示符合要求的紙質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於0-3歲嬰幼兒,可查驗其同行人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需查驗嬰幼兒核酸檢測證明。三是在有條件的商超餐飲企業,可通過健康寶智慧查驗一體設備,刷身份證查驗核酸資訊。下一步,我們也將加快推進商超安裝智慧查驗核酸設備,方便老年人等群體。
  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加快恢復發展,是我們的共同目標,需要全社會的理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北京市商務局提醒廣大市民朋友,要嚴格落實防疫要求,進入經營場所主動掃碼測溫、全程規範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做好健康防護,服從防疫管理,有序就餐、購物。讓我們時刻緊繃防控之弦,築牢首都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