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趙維久介紹《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

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趙維久介紹《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6-07 19:52 
分享:
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趙維久: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疫情衝擊之下市場主體遇到融資方面的困難,金融助企紓困是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工作。本次《實施方案》在已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聚焦北京市場主體特點和獲得金融服務中的突出問題,市金融監管局會同在京金融管理部門制定一系列具體工作舉措。下面,主要介紹兩大方面8條措施。
  一是開行“融資紓困直通車”方面,建立一套金融助企紓困的工作協調機制,具體實施4條措施。一是加大普惠小微支援力度。主要是通過落實好國家層面的貨幣信貸政策,推動2022年普惠小微貸款增速高於各項貸款增速10個百分點以上,同時繼續發揮好北京市貸款服務中心作用,提高首貸補貼辦理便利度和覆蓋面。二是加大對受疫情影響企業和個人信貸支援力度。鼓勵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貨車司機貸款及受疫情影響的個人住房與消費貸款等實施延期還本付息等支援。三是加大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支援力度。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本年新申請貸款按0.5%收取擔保費,免收政策性創業擔保項目擔保費。四是加大保險業務創新服務力度。鼓勵保險機構設立企業疫情險、商業健康保險等,為疫情防控和經濟增長提供更全面的保險保障。
  二是服務北京科技創新、高精尖産業高品質發展方面,一是支援企業上市融資。北京企業創新活力十足,許多企業有比較明確的上市計劃或意願,疫情之下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企業的培育、培訓,除繼續支援企業境內上市外,還將支援本市企業在香港上市,依法依規推進符合條件的平臺企業赴境外上市。二是加大創新型企業融資支援力度。暢通S基金、並購等二級市場交易,支援金融機構依法合規加強與外部投資機構合作,引導創業投資、私募股權基金加大對科創企業的支援力度。三是支援北交所發揮資本市場平臺作用。近日,全國股轉公司、北交所發佈進一步優化監管服務若干措施,對受疫情影響的地區和企業,在審核、資訊披露、投資者服務等方面作出便利安排,其中包括北京地區確受疫情影響的企業。我們將積極支援北交所實施好這些舉措,支援北交所免收上市公司2022年上市年費,對受疫情影響業績大幅下滑的科技企業予以適當包容。四是做好外貿企業融資服務。用好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短期出口信用保險和本市外經貿擔保服務平臺等政策支援工具,為外貿企業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
  感謝大家對首都金融工作的支援,我們將落實好各項金融支援穩增長穩市場主體政策措施,全力支援企業紓困和金融服務企業高品質發展!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