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李奕通報2022年北京高考工作安排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李奕通報2022年北京高考工作安排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5-29 19:36 
分享: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李奕: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市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社會面的防控措施也進入到分區分級動態實施的階段。當前,高考準備工作已進入衝刺階段,首都教育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考試招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落實教育部統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會同衛健、疾控等部門制定了高考工作方案以及防疫組考、極端情況應急處置、考試安全、各區各部門職責分工等專項方案,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做好考試組織和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措施,盡一切可能確保高考“如期舉行、應考盡考、安全考試”。下面我將相關工作安排向大家做個通報。
  一、總體情況
  (一)考試安排
  2022年全市高考報名考生共5.4萬人,考試將於6月7日至10日進行,其中6月7日至8日為全國統一高考時間,考試科目是語文、數學、外語3門;6月9日至10日為普通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時間,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考生自主選擇3門參加考試。
  時間安排:
  6月7日:9:00-11:30 語文;15:00-17:00 數學;
  6月8日:15:00-16:30 英語(筆試);
  15:00-17:00 其他外語(含聽力考試);
  6月9日:8:00-9:30 物理;11:00-12:30思想政治;
  15:30-17:00 化學;
  6月10日:8:00-9:30 歷史;11:00-12:30 生物;
  15:30-17:00 地理。
  (二)工作開展情況
  疫情使得北京今年高考面臨新的困難,為了應對挑戰,我們一方面強化對高考組考防疫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市、區兩級工作專班,指導各區細化完善考試實施方案和應急預案,目前各類考點設置已經落點落位,人員儲備、物資保障已經全部到位。另一方面,及時做好考生前期情況摸排,每天對全市考生、考務工作人員及其共同居住人情況進行一輪摸排,更新數據,實時動態掌握考生涉疫情況。這一段時間,考生和家長能夠感受到,不僅僅是每日健康狀況,包括所在位置是否還在封管控區,學校老師和報名單位均在每日聯繫。
  二、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確保應考盡考
  (一)考點考場方面
  我們按照常規考點、封管控考點、在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和醫療救治場所設置的考場幾類情況進行安排,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的原則,在配足幾類考點考場的基礎上,一段時間以來針對本輪疫情有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又準備了大量備用考點考場。目前,全市各類考點考場設置已全部落實到具體點位。下面我分別介紹一下這幾類考點考場準備情況。
  一是常規考點安排。全市共設99個常規考點,分別在18個考區,主要安排能夠正常參加考試的考生,這類考點是考場佈置的主體,可以滿足全市所有考生正常狀態下的考試。針對這樣的考點我們又考慮了兩種特殊情況,一方面在每個常規考點,按一定比例設置了備用考場,用於安排考試當天入場時健康檢測異常或考試過程中身體狀況異常的考生、返京不足14天的考生考試,這類考場設置了專用防疫通道、安檢入口和防護措施,與其他考場嚴格實行物理隔離。另一方面,我們還為常規考點設置了備用考點,如果常規考點或周邊發生聚集性疫情,那麼將原考點進行整體平移至備用考點。 
  二是封管控考點安排。選擇符合條件的賓館酒店或具備食宿條件的學校設置封管控考點,用於安排屆時處於封控區、管控區的考生,為考生提供“吃住行考”一體化的考試保障。具體來説,在流程安排上,考試前一天,安排專車將位於封控區、管控區的考生閉環轉運至封管控考點;考試期間安排統一食宿,也就是説考生要住在考點,因為從防疫要求角度,不可能再進行每日每場往返考場的工作安排;考試結束後再閉環轉運回去,整個過程實現閉環管理。在考場安排上,封控區考生實行一人一考場,管控區考生可多人一考場,考位間距不小于2米,來自不同管控區的考生安排在不同考場。此外,為了應對考試期間有可能的涉疫考生突然增加的情況,我們還提前配置了備用封管控考點。
  三是在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和醫療救治場所設置的考場。主要用於安排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處於集中醫學觀察期的考生。在地壇醫院、小湯山醫院設置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考場;在每個處於集中醫學觀察期考生所在集中醫學觀察地點設置考場,考場監考員按醫學要求防護,單人單場考試,考後試卷、答題卡消毒後密封送交。
  以上是關於考點考場安排的幾類情況的介紹。大家可以看到,幾類考場考點的安排就是為了確保每一位考生,應考盡考,安全考試。
  (二)考務人員保障方面
  一是加大保障力度。結合考點考場設置情況,同步加大工作人員保障力度。各區統籌初、高中各類教師資源,按照常規考試人員的1-2倍安排備用考務人員。目前,各區考務人員均按要求落實到位。
  二是全覆蓋上崗培訓。考務人員培訓與考務人員擴充同步進行。已通過“市-區-考點”三級培訓和工作指導,對所有考務人員進行了全覆蓋的上崗培訓。
  三是加強考務人員健康管理。要求所有考務人員全部落實“三個百分之百”要求,即百分之百接種疫苗、百分之百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百分之百進行考前14天健康監測。嚴格市、區考試機構工作人員管理,做好個人防護,保障組織考試工作運轉流暢。
  (三)應急處置工作方面
  加強風險研判,會同衛健、疾控等部門對各類疫情突發情況進行了研究,針對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提前謀劃部署和應急演練,不斷提高突發情況處置能力和處置水準。一是制定完善涉疫考生“一類一策”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啟用備用考點、啟用封管控考點、啟用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和醫療救治場所考場、啟用備用考場、跨區涉疫考生參加考試安排、滯留外省考生等情況,努力做到一個不落、一體管理、“應考盡考”。二是重點針對7種更加特殊的疫情應急場景,拿出詳細工作流程和工作標準,並開展應急實戰演練。
  三、加強服務保障,確保溫馨高考
  (一)加強資訊服務。一是及時發佈解讀政策,市級層面將通過新聞發佈會、“首都教育”官方平臺和新聞媒體等及時發佈高考高招有關工作安排;各區、各學校也會及時向同學們和家長做好政策宣講、考務提示、資訊諮詢等服務工作,及時釋疑解惑,把政策資訊及時傳遞到每位考生和家長。二是做好點對點資訊推送,及時將考試提示、考務資訊及安排等通過新聞媒體平臺、北京教育考試院官方網站發佈。在此,我們也特別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因疫情形勢變化,會出現部分考生在考試前因疫情原因産生考點、考場變化等情況,學校老師或者報名單位將會點對點通知考生,請大家務必保持個人和緊急聯繫人通訊暢通,確保能夠及時接收到相關通知。三是暢通反映問題渠道,疫情形勢下的考試,即使我們已經做了充分的研判和應對各種問題的準備,廣大考生和家長可能還是會遇到各種問題和情況,請大家第一時間和班主任老師、學校聯繫,這個途徑是最快捷的,社會考生和報名單位諮詢。
  (二)加強人文關懷。一是做好心理疏導,指導各區各校在輔導考生備考的基礎上,加強考生心理疏導,要求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與每位考生談一次心,切實緩解焦慮情緒,努力讓考生安心、家長放心。二是為考生提供便利,統籌聯動維護考試秩序,凈化考點校周邊環境,加大交通管控力度,避免家長送考扎堆聚集;在公安、交通部門支援下為考生出行提供便利,對遇到困難的考生提供及時幫助;指導各區採用多種方式幫助考生及時了解考點、考場情況;考試期間,各考點為考生做好防曬、防雨以及飲水等溫馨服務。
  (三)做好安全保障。發揮國家考試局際聯席會議制度作用,集中開展“高考護航”專項行動,在秩序維護、交通出行、治安管理、衛生防疫、防暑降溫、電力保障、環境整治等方面加強服務保障。完善巡考督考機制,加強誠信考試教育,確保試題試卷絕對安全。
  此外,2022年本市中考將在6月24日至26日舉行,將參照高考工作方案和各項防疫措施組織實施,並視本市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對中考的防疫措施等進一步細化完善。
  還有8天就到高考了,我們有信心在廣大考生、家長的理解和支援下,各部門通力協作,落實好疫情防控、考試安全以及考生服務等方面的各項措施,無論疫情如何變化我們都能及時應對,確保考生、考試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品質完成今年的考試組織工作。
  我的通報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