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近期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近期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5-25 19:15 
分享: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李奕: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隱蔽性強等特點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風險和挑戰,同時聚集性疫情和社會面病例零星散發,持續增加了北京疫情防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性,首都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疫情特點和變化的形勢也給學校防疫工作帶來極大的壓力和挑戰,一段時間以來,我們一直在對各個學段學校疫情防控措施、教育教學工作安排進行動態研究和部署調整,從調整中小學返校時間,研究調整中考體育方案,到我們高校的各項防疫措施、同學們的畢業就業、期末暑期安排等等,教育部門、學校始終在根據疫情情況持續研判、調整優化、形成不同預案。
  最近,北京理工大學閻村校區疫情,再次提示我們高校是社會各單位當中最容易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方,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部位。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孫春蘭副總理到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專門強調高校的防疫工作,為我們深入研判、科學制定防疫政策,提供了明確的指導;教育部、國家衛健委深入北京高校,對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具體的指導;市主要領導多次到高校檢查防疫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首都教育系統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盡最大努力、最大限度保護高校同學們的安全和健康,嚴格封閉管理,採取嚴把校門關、校園內外環境和物品加強消殺、健康監測、校園網格化管理等措施,想盡一切辦法,嚴防死守,確保師生健康安全。首都高校廣大師生積極配合防疫工作,堅定信心,團結堅守,為防疫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在這裡我們給予高度評價。正是基於一段時間以來的嚴防死守的成果,在本學期工作已接近尾聲之時,在相關部門的共同研商和指導下,我們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做了評估和研究,具體安排如下。
  一是繼續從嚴抓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高校人員密集,為確保廣大學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繼續實施校園封閉管理各項措施,規範快遞消殺管理等,有效防範和抵禦病毒隨人流、物流侵入校園。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各高校根據本校具體情況對同學們採取滾動動態的核酸檢測機制和更加靈活的就餐方式,並做好校園服務保障工作,校園超市要保供不漲價。在此,我們也特別強調,各學校要堅持做好校園的網格化管理,減少人員流動和交叉,一旦遇到緊急情況,便於管控溯源和處置。
  二是結合實際統籌安排好本學期工作。根據本學期的特點和學習節奏,各高校可靈活安排下一階段期末工作,在做好期末各項安排的前提下,同學們可以安全、有序返鄉返家。根據教育部相關文件要求,指導離校學生做好自我防護,做到學校、家庭“點對點”閉環管理。特別要做好畢業生答辯、畢業、就業等相關工作。
  各高校要按照相關精神部署安排,並要進一步充實校園內的工作力量,在當前階段充分發揮輔導員、班主任以及專業的任課老師的作用,深入一線、深入學生,給予同學們更多的關心關愛和學業上的指導,主動了解、幫助解決同學們在學習、考試、生活、畢業就業等方面的實際困難。
  就廣大家長關心的中小學疫情防控安排,當前階段仍堅持居家學習,做好本學期後半階段各項教育教學任務安排,中高考將按照教育部總體部署要求,本著“如期舉行、應考盡考、安全考試”原則,具體方案近期將公佈。
  最後,我們也想跟同學們説,疫情給大家的學習、生活、畢業、就業等等帶來了很多不便和影響,但讓我們感動的是,不管是大學生、中學生還是小學生,都自覺同全市人民一道,認真居家或在校學習、積極配合防疫要求,正是你們的付出和努力,保持學校特別是高校疫情防控形勢總體穩定。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我的通報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