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彭雪海介紹北京“健康寶”近期彈窗相關情況及市民解決辦法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彭雪海介紹北京“健康寶”近期彈窗相關情況及市民解決辦法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5-06 18:16 
分享: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彭雪海: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在廣大市民的理解、支援和配合下,我市近期開展了多輪次的大規模核酸篩查工作。過程中,我們注意到,部分市民由於種種原因未及時按規定完成核酸檢測,導致健康寶出現彈窗。借此機會,就相關問題説明如下:
  按照防控政策要求,相關部門制定了彈窗規則,由健康寶統一進行提示。目前,“健康寶”彈窗主要分為五類,其中:
  彈窗①,對應14天內曾到訪有一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縣(市、區、旗)人員。根據北京市進(返)京防疫政策,請暫緩來京。待該地區連續14天無新增本土感染者或轉為低風險地區,或您離開上述地區已滿14天,可通過健康寶重新申請獲取“綠碼”進京。如您已經在京,請立即向所居住的社區、村、酒店或單位(學校、工廠、工地、大院等)報告並履行要求的防疫義務。如未向相關部門報告,“彈窗”無法解除(自行核酸檢測不能自動解除本“彈窗”),直至滿足14天無相關涉疫地區旅居史。
  彈窗②,對應目前正處於入境隔離期間人員。根據北京市入境防疫政策,請您按要求履行隔離防疫義務。本“彈窗”狀態將在您入境隔離期滿後次日自動解除。
  彈窗③,對應與京內外的疫情風險地區、風險點位、風險人員等有時空關聯,需要進行風險排查人員。若您在京,請立即向所居住的社區、村、酒店或單位(學校、工廠、工地、大院等)報告,由相關部門進行風險排查,如無關聯風險可解除“彈窗”狀態(自行核酸檢測不能自動解除本“彈窗”)。如未及時報告,“彈窗”無法解除,直至相關疫情風險得到有效控制或後續流調數據能夠排除關聯風險。若您在京外,請暫緩來京。待排除疫情關聯風險、滿足14天內無涉疫縣(市、區、旗)旅居史等進(返)京其他規定後,您可通過健康寶重新申請獲取“綠碼”狀態。
  彈窗④,對應未按照防疫政策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核酸檢測人員。按照北京市防疫政策,您有如下任一情況時,需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核酸檢測:①進(返)京後(72小時內);②近期有購買“四類”藥品(72小時內);③出現發熱等“十一類”症狀到診所等基層醫療機構就診(72小時內);④所從事職業有相關要求等其他防疫規定情況。出現彈窗,説明健康寶在規定時間截止後未能查到您的有效核酸檢測結果。請您立即完成核酸檢測。健康寶將在查詢到您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後自動解除“彈窗”;如遇未自動解除,請聯繫核酸檢測機構及時上傳您的檢測結果。
  彈窗⑤,對應14日內有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旅居史人員。根據北京市防疫政策,非必須不進(返)京。如您離開上述地區滿14天后,可通過健康寶重新申請獲取“綠碼”狀態。若您已來京,請立即向所居住的社區、村、酒店或單位(學校、工廠、工地、大院等)報告並履行要求的防疫義務。如未向相關部門報告,“彈窗”無法解除(自行核酸檢測不能自動解除本“彈窗”),直至滿足14天無上述地區旅居史。
  特別是核酸檢測原因導致的彈窗④,出現這種情況時,要儘快按防疫要求完成核酸檢測,健康寶在獲取到檢測結果後即會予以解除。需要説明的是,由於檢測數據來自不同部門,檢測週期從採樣到檢出存在一定時延,各個系統之間的數據傳輸、數據清洗校驗等工作也需要一定時間。之前健康寶後臺在淩晨統一對彈窗解除進行處理,自5月4日健康寶新版發佈以來,系統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有能力更好地為大家提供服務保障。針對彈窗解除時效問題,健康寶團隊在錯開訪問高峰並確保系統穩定前提下,已自6日(今日)起開始試行“彈窗④”優化解除機制,即逐步提高“彈窗④”的狀態解除更新頻度,更及時為滿足條件的用戶解除彈窗,盡最大努力減少大家的不便。
  此外,針對各類場所要核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情況,這裡再明確一下,凡健康寶顯示的核酸檢測天數為0、1或2天的,均意味著檢測結果滿足48小時要求。
  這裡,我們呼籲廣大市民繼續履行好個人防疫義務,按照防疫規定,及時參加核酸篩查,避免出現不必要的彈窗。我們也會進一步優化改進工作,為大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