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全市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五一”假期重點工作安排及下一階段學校防疫工作安排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全市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五一”假期重點工作安排及下一階段學校防疫工作安排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4-28 20:40 
分享: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李奕: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
  當前,北京疫情形勢嚴峻複雜,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涉疫學校是當前疫情處置的重要點位,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面臨多重風險挑戰。我們堅持從嚴從快從緊,以快制快,快速響應,迅速精準採取各項措施遏制疫情在校園的傳播,最大限度的保障師生生命健康和校園安全。下面,我將有關工作情況向大家做個通報。
  一、“五一”假期重點工作安排
  1.“五一”放假及返校安排。一是全市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五一”提前放假一天,也就是從明日起放假。二是“五一”假期結束後,根據疫情情況確定返校時間,屆時所有師生員工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校。
  2.假期期間的防疫要求。一是要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全覆蓋、高品質完成三輪全員核酸檢測,最大限度篩查風險隱患,遏制疫情傳播風險。所以特別提示家長和同學們,無論在哪,一定要在時間節點配合完成核酸檢測。二是要加強師生員工及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員身體健康狀況、假期出行情況和風險接觸情況監測,堅持“日報告”“零報告”。三是要求師生家長非必要不出京,合理安排“五一”假期生活,堅持不聚餐、不聚會、不聚集。四是引導師生家長做好個人防護,堅持佩戴口罩,配合做好社區和學校健康監測及疫情防控各項要求。
  3.加強學校防疫能力建設。一是各校要利用學生提前放假一天的時間,做好環境消殺。二是緊盯關鍵部位,嚴把校門關,我們要求在當前疫情嚴峻形勢下,校外人員一律不準入校;加強對食堂用餐、教室、圖書館等重點聚集性場所的管理和檢測。三是強化線上資源保障,確保在疫情變化居家學習時隨時切換,確保線上授課品質。四是細化完善學校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強化多場景、全要素的應急演練,不斷提升校園防控應急處置能力。
  4.關心幹部師生心理狀況。一是加強對涉疫學校學生的心理疏導,加強家校溝通,引導孩子保持健康樂觀情緒。二是通過開通心理熱線、印發電子宣傳資料等形式,積極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指導。三是關心愛護教育系統一線防疫人員,使他們安心工作、健康生活。四是加強工作統籌,為本學期下半階段和畢業考試季的到來做好各項工作準備。
  二、下一階段學校防疫工作安排
  一是針對疫情發展的特點,充分認識學校防疫工作面臨的風險挑戰。本輪疫情中,病毒的特點是傳播速度快、隱蔽性強、穿透力強、無症狀感染者多,學校人群密集,疫情防控風險高、難度大,是防疫最薄弱的部分,對於侵入校園的病毒,學校具有“放大器”和“加速器”作用,容易出現一個學生確診導致多人傳染的情況。此外,上下學路上、家長帶領孩子進行家庭中的聚會、以及其他校外活動等導致交叉感染的複雜情況也給學校防疫工作帶來更大的風險和挑戰。因此我們始終堅持“學校防控比社會面更嚴一些”的總原則,堅決守住校園健康安全底線。
  二是繼續堅持過去積累的有效防控措施和經驗。經過兩年多的工作積累,學校疫情防控形成了校園內以班級、年級為單位的單元式管理、過程性健康監測、校門管理、多種疾病綜合防治等經驗,在本輪疫情應對中也發揮了有效的作用。在疫情向校內滲透和傳染的過程中,比如上個月有些學校發現病例,包括近期出現學生因參加家長安排的校外活動導致被感染的情況,我們在發現之初就“快嚴準實”,迅速落實管控措施。在衛健、疾控等專業部門指導下,快字當頭,從每一個病例線索抓起,迅速以所在班級、年級、樓層、校區、街道、學區等確定點位邊界;從嚴從緊,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科學準確,分級分類管控,採取集中隔離、居家觀察、全員核酸檢測等相應的措施;防在實處,落實“四早”要求,主動融入屬地聯防聯控機制,健全屬地政府支援保障機制。 
  三是多輪、動態部署安排,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事實上,自今年2月以來,在衛健、疾控等部門的指導下,學校防控工作組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每天匯總當天疫情防控會的工作要求以及下午放學前廣大家長反映的問題,連夜研究,提出指導性的措施,對學校開展針對性的指導。最近,家長能感受到,教委的具體部署是及時跟進的,有時候病例剛剛公佈,相關工作要求就部署下來,這也給廣大教師和家長帶來落實的時間上的跼踀,在此我們也表達感動和感謝,因為我們共同的目標是與病毒賽跑,要努力跑在病毒前面。特別是,針對中小學幼兒園的不同特點,我們還印發了《北京市幼兒園、中小學校新冠疫情防控重要事項工作手冊》,引導師生切實落實好個人防護責任;堅持動態、常態化核酸檢測機制,切實發揮好篩查的預警作用,重點場所嚴格落實人、物、環境同防;落細常態化各項防控措施,切實嚴格校園管理,嚴把校門關;落實好每日健康監測,精準掌握師生員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員健康狀況;各區堅決嚴格執行已經公佈的分區域、分類型的管控機制,以及校外培訓機構的線下管理相關規定,對於違法違規開展線下培訓的機構,發現一起嚴查一起。
  最後我們想説,面對複雜嚴峻的疫情形勢,要以快制快,抓住戰機,不能拖小成大。首都教育系統將盡最大可能、全力以赴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我們也希望全社會支援首都教育系統的工作,與我們共同努力守護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我們也特別感謝衛健、疾控、公安以及社區、街道等等各部門對首都教育系統的支援,對孩子們的關心和關愛,這讓我們在疫情下感到格外溫暖和感動。
  我的通報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