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3-20 18:31 
分享: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為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嚴防新冠病毒在醫療機構內傳播,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強化責任、突出重點、嚴格管理,狠抓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基本醫療服務需求和患者就醫安全。
  一是嚴格風險輸入管理。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全面落實測溫驗碼、室內通風、環境消殺、健康監測、定期核酸檢測等制度,做好預檢分診和流行病學問診,執行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核酸檢測應檢盡檢要求。對於國內新報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地區(地市級)來京就診人員,第一時間啟動流行病學史問詢和復查核酸檢測,對來自有感染者地區的人員到發熱門診就診和住院嚴格落實“1+3”檢查。在本市存在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期間,對於長期進行門診血透等延續性治療患者、長期住院患者和陪護人員,堅持每7天復查核酸,並根據實際情況增加檢測頻次。
  二是嚴格發熱門診管理。發揮發熱門診哨點作用,發熱門診要應設盡設、應開盡開,24小時開診。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在核酸檢測結果未反饋前,均應留觀。加快發熱門診核酸採樣標本送檢,縮短患者等候時間,避免患者聚集。充實發熱門診醫療力量,合理確定醫務人員班次。接診入境、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以及集中隔離點發熱患者等高風險人群的發熱門診工作人員嚴格實行閉環管理。
  三是嚴格定點醫院管理。定點醫院直接或間接接觸感染者的人員全部實行閉環管理,做好工作人員進入隔離病區前篩查和防護用品物資儲備,嚴格閉環管理集中居住點排查,對居住點工作人員落實崗前培訓、集中住宿、閉環管理、健康監測和高頻次核酸檢測等措施。做好公共區域通風和消毒,規範醫療廢棄物處置和垃圾清運。
  四是嚴格醫務人員管理。加強醫務人員及保安、保潔、護工、食堂等第三方派遣人員管理,嚴格落實全員健康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動態掌握全體員工健康狀況和感染風險。保持科室工作人員相對固定,非必要不與醫院其他科室人員接觸,減少出差、聚會等外出和聚集活動。
  五是嚴格核酸採樣人員管理。嚴格區分來院就診人員風險等級,採取分區分類安置措施,合理設置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彈窗必檢等人員檢測點。對於無發熱、呼吸道及相關症狀,單純到醫院進行核酸檢測的願檢盡檢人員,單獨設置核酸檢測區域,優化就診流程,落實掛號、繳費、採樣等環節與發熱門診患者及其他患者分開措施。
  六是嚴格特殊群體就醫服務管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特殊群體醫療服務保障,完善工作預案,細化保障機制,組織實戰化模擬演練,重點做好急危重症患者、孕産婦、新生兒、腫瘤患者、腎功能衰竭患者等特殊群體和慢性病患者醫療服務保障,實現醫療服務和院感防控兩不誤。
  廣大市民朋友如有身體不適需要就醫時,請主動配合醫療機構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自覺遵守院感防控要求,共同維護好醫療機構就診秩序。下一步,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將繼續落實好各項措施,加強院感防控監督檢查,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