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加強醫學集中隔離觀察點規範管理 做好春節期間醫療服務保障工作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加強醫學集中隔離觀察點規範管理 做好春節期間醫療服務保障工作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1-30 18:49 
分享: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春節臨近,為保障新冠肺炎密接、次密接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在隔離期間安心過節,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有力領導下,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提前謀劃,加強密接、次密接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規範管理,強化集中隔離醫療防疫服務,做好春節生活安排,確保春節期間密接、次密接等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健康、安全。
  一是加強規範管理。從嚴抓好密接、次密接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駐點團隊,指派機關幹部駐點指揮;梳理集中隔離觀察人員情況,建立人員臺賬,加大對有基礎疾病的特殊群體的服務保障,制定個性化服務管理方案,密切、快速跟進解決問題;規範開展入住登記、核酸檢測、U型送餐、環境消毒、垃圾處理等工作;加強藥物儲備,按照滿足30天滿負荷運轉需求,確定中西醫藥品、防護、消毒用品、醫療設備等防疫物資儲備;做好應急預案和演練,做好工作人員上崗前培訓,開展安全隱患排查,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保證春節期間人員、物資和藥品充足。
  二是加強醫療保障。加強健康監測,在密接、次密接集中隔離觀察人員入住前,加強既往病史和健康狀況問詢,做好健康登記,重點關注患有心腦血管等基礎疾病、情緒異常等人員健康狀況;開展健康教育,利用一封信、宣傳冊和微信群等開展健康知識科普宣傳,幫助隔離人員掌握健康常識,開展自我健康管理,出現身體不適時能夠第一時間報告;配置急救藥品和急救設備,選派急救經驗豐富的醫務人員駐點保障;指定醫療機構承擔集中隔離人員急救工作,建立綠色通道,隔離人員突發身體意外情況的轉診和急救工作得到充分保障。
  三是加強人文關懷。按照傳統年俗,在密接、次密接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佈置中國結、紅燈籠、春聯等裝飾,營造濃郁年味;開展“四個一”服務,即:為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人員準備一張新春賀卡、一份年味兒小吃,在微信群組織一次拜年問候,在初一、破五、元宵節吃一頓餃子、元宵等傳統飲食,營造濃厚節日氛圍;豐富文化生活,保證隔離房間電話、電視、網路通暢,組織開展雲科普、雲遊覽、線上閱讀等文化活動,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志願者與隔離觀察人員一道,開展線上聯歡、才藝展示等文藝活動,豐富節日文化生活。積極開展心理疏導,市區兩級組建心理專家團隊,適時與隔離觀察人員溝通聯絡,通過政策解讀、服務熱線、微信溝通等方式,及時了解個性化需求,開展心理疏導和情緒安撫。
  春節將至,在這裡給廣大市民朋友拜個早年,祝大家春節快樂,身體健康!我們將與廣大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和志願者等一道,堅守抗疫一線,護衛人民健康,讓首都人民度過一個平安、祥和的春節!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