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兒童醫院副院長葛文彤介紹北京兒童醫院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工作情況

北京兒童醫院副院長葛文彤介紹北京兒童醫院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工作情況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1-27 21:32 
分享:
北京兒童醫院副院長葛文彤:疫情發生以來,我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服務,嚴格院感防控管理,持續改善醫療服務,保障了患兒就醫需求和醫院平穩運作。現將有關情況介紹如下:
  一、堅持關口前移,嚴格院感防控管理
  針對兒童起病急、變化快、發熱佔比高、陪同人員多等特點,醫院設立發熱門診,24小時接診有流行病學史的發熱患者;設立發熱患者就診專區,接診沒有流行病學史的發熱患者;其他診區接診無發熱的就診患者。嚴格採取預檢初篩、診臺再篩、醫生問診三篩的“三防三控”流程,嚴格執行“一人一診一室”“進一候一”要求,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建立發熱門診三級會診制度,醫院抽調內科骨幹力量,組成一線醫護檢驗影像專班、主要科室會診專家團、院內會診核心組,依託發熱門診發熱團隊首診、專科團隊支援的工作模式,有效保障封控小區等閉環管理患者的外科急診、腫瘤序貫治療等就醫需求。近一週,累計完成10余名白血病、惡性腫瘤患者發熱門診接診及專科治療,完成近10例急診手術,有序保障了透析等慢性病患者的序貫治療,全力滿足特殊人群就醫需求。
  二、完善非急診全面預約,全面開展高品質醫療服務
  我院率先推行非急診全面預約,開展分時就診、實名就醫。居民可通過手機APP、微信、電話、網路、醫師工作站等多種方式預約就診;持續推進網際網路診療工作,2021年我院獲批網際網路醫院,網際網路線上接診27324人次;全力保障急診和危重新生兒轉運。急診全年24小時開放,實行急診預檢分級分區制度。2021年累計接診患者205246例,較2020年增長近40%。作為北京市危重新生兒轉運中心之一,疫情期間共完成危重新生兒主動轉運300余例;加強學科建設,2021年兒童血液病、兒童腫瘤和兒童重症醫學等3個專業獲批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成立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罕見病中心,開設罕見病多學科聯合門診、罕見病病房。促進醫療技術向精準、微創發展,開展“人工智慧輔助治療技術”,實現覆蓋兒外科10余種術式、近200例高難度手術服務,醫療服務品質和能力持續提升。
  三、傳播兒童健康知識,開展患兒關愛工作
  積極傳播兒童健康知識,醫院利用自媒體平臺傳播相關健康科普知識,陸續推出“科學防護遠離兒童肺炎”“兒童冬季常見病的預防護理”“健康過大年 兒科醫生來陪伴”等系列科普,運用直播和科普短視頻方式,邀請相關科室專家解疑釋惑,通過主流媒體向公眾廣泛傳播。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我院積極開展醫務社會工作,為患兒及家庭提供溫馨服務。截至目前,醫務社工共探訪家庭538個,為36個家庭連結經濟救助資源,每週固定時間在病房開展小組活動,舉辦19場繪畫、手工小組活動,500余名患兒和家長參與。
  下一步,我院將始終秉承公慈勤和之心,適應患兒就醫需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工作,確保患兒得到安全、及時、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