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總監,北京市檢驗檢測認證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郎志強:強化進口冷鏈食品防疫管控,堅決築牢市場防疫屏障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總監,北京市檢驗檢測認證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郎志強:強化進口冷鏈食品防疫管控,堅決築牢市場防疫屏障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1-20 17:03 
分享: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總監,北京市檢驗檢測認證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郎志強: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場防疫工作組嚴格落實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工作部署,持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強化進口冷鏈食品防疫管控,堅決築牢市場防疫屏障。
  一、開展進口冷鏈食品“人、物、環境”同防
  一是嚴格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準入管理。目前我市現有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約3.37萬人,均要求持規定時限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上崗。同時,實施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持新冠肺炎疫苗全程接種記錄上崗制度,對符合加強免疫接種條件的從業人員及時組織接種第三針疫苗。2022年以來,累計核酸檢測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及共同居住者13.42萬人次。
  二是持續做好進口冷鏈食品、包裝、生産經營環境預警監測。各區對進口冷鏈食品及包裝每週開展抽樣核酸檢測,對農貿市場、食品生産企業、中央廚房、集體用餐配送單位、酒吧、單位食堂要求每7天開展一次環境核酸檢測;對餐館、超市等食品經營單位要求每30天開展一次環境核酸檢測。2022年以來,累計核酸檢測各類食品及包裝7.26萬件,食品相關生産經營環境56.6萬件。
  三是嚴格落實進口冷鏈食品管控措施。持續落實進口冷鏈食品“三專、三證、四不”管理要求,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專用通道進貨、專區存放、專區銷售,不得與其他食品混放貯存和銷售;對無檢驗檢疫合格證明、無核酸檢測證明、無消毒證明、無追溯資訊的進口冷鏈食品,一律不予生産加工和上市銷售。按照“誰拆包、誰消毒”的原則做好預防性消毒工作,做到“不消毒、不入庫”,“不驗核酸、不入庫”。同時,持續推廣應用“北京冷鏈”追溯平臺,2022年以來,已流通進口冷鏈食品2.39萬批次,共計6萬餘噸。
  四是加大執法檢查力度。持續對農貿市場、食品生産單位、食品經營單位、餐飲單位等進口冷鏈食品相關業態開展督導檢查。2022年以來,已出動執法人員11.79萬人次,檢查市場主體19.05萬家次,對發現的問題加大公示通報力度,發揮警示震懾效應。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進一步加密市場領域常態化核酸檢測。本市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由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上崗調整為持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上崗。對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共同居住者核酸檢測頻次由每30天檢測一次調整為每15天檢測一次。餐飲單位(含酒吧、食堂),食品生産單位,超市、便利店等食品經營單位,美容美發場所從業人員由持14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上崗調整為持10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上崗。通過強化監測預警力度,切實提升疫情風險“早發現”能力。
  二是組織開展全市進口冷鏈食品全鏈條、全覆蓋大檢查。嚴查全市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和冷庫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嚴禁採購、使用、存放來源不明、資質不齊、未經檢測的進口冷鏈食品。對發現的國産、進口冷鏈食品混放混賣,進口冷鏈水産品冒充國産銷售,進口冷鏈食品檢測證明與貨物批次不符等問題,將依法從嚴從重、頂格查處。對因不遵守進口冷鏈食品防控要求造成疫情傳播或引發重大疫情傳播風險的,依法移交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