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統籌做好醫療服務和院感防控工作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統籌做好醫療服務和院感防控工作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1-19 20:49 
分享: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為保障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百姓基本醫療服務需求和就醫安全,市衛生健康委採取優化流程、完善機制、細化預案、暢通通道、嚴防院感等措施,實現了醫療服務和院感防控兩不誤。
  一是完善預約診療服務。全市所有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建立非急診全面預約常態機制,通過分時段精準預約、基層預約轉診,引導患者科學就診、錯峰就診。截至目前,全市三級醫療機構均提供分時段預約掛號服務,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預約掛號率達85%以上,96家醫聯體核心醫院、三級醫院與基層預約轉診平臺對接並投放號源。
  二是優化和改善診療秩序。利用資訊技術,每日匯總全市100余家醫療機構急診科擁擠等級,通過百度APP、百度地圖APP、高德地圖APP等向社會發佈就診情況,加強急診就醫引導,全市107家三級醫療機構在重點科室採用電子叫號系統。
  三是暢通急危重救治通道。合理設置急診搶救室、手術室、病房緩衝區,用於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不允許以健康碼或行程碼異常、具有發熱等新冠肺炎典型症狀、無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或檢測結果超過時限等為理由延誤治療。如有投訴可直接撥打12320熱線電話。
  四是保障特殊群體醫療服務。強化底線思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醫療服務保障評估,完善工作預案,細化保障機制,組織實戰化模擬演練,重點做好急危重症患者、孕産婦、新生兒、腫瘤患者、腎功能衰竭患者等特殊群體和慢性病患者醫療服務保障。
  五是嚴格落實院感防控措施。嚴格落實相關規章制度和標準指南,加強重點人員閉環管理,做好預檢分診,對於風險人員,必須由醫務人員在醫院安全區域進行核酸採樣,同時向屬地衛生健康部門報告,並做好後續閉環管理;醫療機構人員嚴格落實防護措施,正確佩戴口罩,加強手衛生、環境通風和消毒管理;嚴格落實工作人員、住院人員、陪護人員核酸檢測要求;進入醫療機構的患者及其陪同人員均須正確佩戴口罩,經測量體溫、預檢分診後進入相應診療區;及時更新調整中高風險地區範圍,規範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不隨意擴大或縮小範圍。
  六是做好遠端診療服務。鋻於目前國內多地存在散發和聚集性疫情,為保障公眾健康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擴散風險,倡導大家減少人員流動,患者在當地就近就醫,鼓勵和支援北京市各三級醫療機構通過遠端醫療、網際網路醫療等線上方式,加強對其他省市醫療機構技術支援,為患者在當地就近診療提供便利服務。對於來京就醫的急危重症患者,暢通救治通道,積極實施救治。
  春節將至,北京冬奧會舉辦在即,國內外人員流動大。廣大市民朋友如有身體不適需要就醫時,請主動配合醫療機構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自覺遵守院感防控要求,共同維護好醫療機構就診秩序。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