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通報北京奧密克戎變異株患者醫療救治情況併發佈防護措施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通報北京奧密克戎變異株患者醫療救治情況併發佈防護措施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01-17 15:09 
分享: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截至1月16日24時,地壇醫院在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15例,其中,本土病例1例,臨床分型為輕型;境外輸入病例14例,其中輕型8例,普通型3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累計收治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者9例,當前在院6例。
  為做好患者醫療救治和醫院疫情防控工作,地壇醫院對確診奧密克戎變異株新冠肺炎患者臨床症狀、入院病毒檢測情況和胸部影像學檢查情況進行密切監測分析,從目前觀察監測情況看,德爾塔變異株患者和奧密克戎變異株患者臨床症狀總體相似,奧密克戎變異株患者臨床症狀偏輕,胸部影像學表現偏輕,但傳染性較強。根據奧密克戎變異株特點,為防範院內交叉感染,地壇醫院在全力組織做好患者救治的同時,對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新冠肺炎患者與其他新冠肺炎患者採取分區收治,分開查房和開展臨床操作;同時做好應急規劃,根據患者的收治情況,及時調整病房分區和數量,確保醫療救治和院感防控工作安全、有序、有效。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高發,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已成為全球流行的主導株。北京出現本土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確診病例後,市區兩級快速行動、高效處置、精準防控,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流調溯源,第一時間對病例涉及風險點位落實管控措施。復盤該病例處置過程,我們之所以能以快制快,正是由於單位守土盡責,第一時間發現員工健康情況異常,明確要求攜帶核酸陰性證明返崗;同時個人履行防控責任,自己感覺身體不適時,及時報告、檢測,並嚴格遵守單位的防疫要求。正是因為單位和個人強烈的責任感,避免了這次疫情因發現延誤造成進一步擴散,為後續防控工作爭取了更多時間。我們為這次疫情涉及的單位和個人點讚!
  春節將至,人員流動更加頻繁,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在即,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鬆,要堅持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不動搖,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和“四早”原則。在此提醒廣大市民朋友要切實增強防控意識,履行個人防控責任。
  一是堅持常態化防控措施。戴口罩仍然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對於奧密克戎變異株同樣適用。即使已經完成全程疫苗接種和接種加強針的情況下,也要堅持科學佩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常通風、少海淘,儘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自覺遵守疫情防控措施,進入公共場所時,要嚴格落實佩戴口罩、驗碼測溫、一米線等防控措施。
  二是減少人員聚集。按照“非必要不舉辦”原則,嚴控大型活動,倡導線上團拜,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減少人員流動,少聚集,不扎堆,減少不必要的聚餐聚會。避免在密閉空間中聚會,活動盡可能簡短並注意開窗通風。
  三是堅持非必須不出境,倡導市民在京過年,非必要不出京。密切關注近期國內外發生疫情地區的疫情進展情況,國外疫情高發期間,儘量減少購買境外物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報告確診病例地區旅遊、出差、探親。正在京外出差、旅遊、探親等未返京人員要做好旅途、就餐等過程中的個人防護,降低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風險。如遇有所在縣(市、區、旗)有病例報告的人員,請自覺遵守進京管控有關措施。
  四是積極接種新冠疫苗。面對免疫逃逸能力增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流行,要加快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加強免疫,提高6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穩妥開展3至11歲人群疫苗接種;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人員儘快接種。我市節日期間持續為市民朋友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
  五是做好個人健康監測。密切關注自身及家人的身體狀況,尤其是旅行歸來後,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監測。如具有發熱、幹咳、乏力、嗅覺減退、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新冠肺炎相關表現,不帶病上班、不參加社會活動、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網約車等,戴好口罩,及早到附近醫院發熱門診按規定就醫,配合開展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向醫生告知活動史、接觸史及身體異常情況,不自行購藥、服藥。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