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就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安全性等內容答記者問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就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安全性等內容答記者問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1-11-05 22:27 
分享:
《北京日報》記者:為什麼要提高老年人、尤其是高齡老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老年人尤其是高齡老人為什麼要接種新冠疫苗?
  邵一鳴:新冠病毒作為全新的病毒,全球所有人對其均是易感的。隨著新冠病毒變異株在全球流行的反覆,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不斷增大,老年人發生感染的風險也在增加。各國數據不斷證實,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顯著高於成年人和兒童,各國統計的新冠患者平均死亡年齡都在70歲以上。我們以美國不同年齡段的感染、住院、死亡情況為例。根據美國CDC的公開數據,以18-29歲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後的住院和死亡風險為基線來比較,50-64歲人群的住院風險提高了4倍、死亡風險提高了30倍;65-74歲人群的住院風險提高了5倍、死亡風險提高了90倍;75-84歲人群的住院風險提高了9倍、死亡風險提高了220倍;85歲以上人群的住院風險提高了15倍、死亡風險提高了570倍。因而,新冠肺炎造成的需要住院的重症和死亡病例主要發生在老年人群,只有提高和加強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率,才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從另一個角度來講,老年人、尤其是高齡老人接種新冠疫苗的意義和作用極大。
  北京廣播電視臺記者: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邵一鳴:我國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相關審批要求,在獲得有關機構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前,均開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內的全人群的I、II、III期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疫苗在境外疫情高流行國家的10多億劑次和國內20多億劑次的接種中,以超大量的數據顯示出疫苗的安全性很好,在老年人中的副作用還略低於成年人。在各類疫苗中,我國主打的滅活和重組蛋白疫苗的副作用較低,例如接種後發熱的比例為17.61/100萬,一般不需要處理;嚴重過敏反應低於千萬分之一,只要及時處理均無大礙。總體來講,我國目前接種的主要幾種新冠疫苗安全性指標好過平常年份接種的各種疫苗。
  在有效性方面,國內外研究數據證明,疫苗在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尤其是重症和死亡方面的作用顯著。美國CDC的統計數據顯示,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群相比,疫苗接種可使新冠病毒的感染風險降低5倍,住院風險至少降低10倍,死亡的風險也至少降低10倍。阿根廷衛生部發佈報告,接種兩劑中國生物疫苗對60歲以上人群的整體死亡保護率為84%,其中對60-69歲為80.2%,70-79歲為88.3%,80歲以上為77.6%。2021年7月7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了智利開展的北京科興中維新冠滅活疫苗在真實世界中的研究結果,在完成全程接種的點60歲老年人中,對有症狀的新冠病例的保護效果為66.6%;對住院治療病例為85.3% ;對預防重症病例為89.2%,對死亡為86.5%。因此,為了實現既降低感染、又降低死亡,繼而保護老年人的整體疫情防控目標,必須補齊當前老年人群疫苗接種率較低的短板,大力提高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率,儘快實現"應接盡接"。
  中新社記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和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在感染、重症等病情發展上有什麼區別?
  邵一鳴:前期的臨床試驗及真實世界研究均表明,我國新冠病毒疫苗對預防感染有明確效果,對預防重症和死亡有顯著效果,對目前流行的德爾塔變異株仍然具有保護效果。
  各地區散發疫情中,雖並未就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和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在感染、重症等病情發展上的區別做單獨的研究,但有一些數據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江蘇省等地發生的疫情,截至8月25日,共報告感染者1388例,均感染德爾塔株。經初步分析,接種兩劑後點14天的感染者中僅5例發展為重症,佔所有重症病例的約5%,60歲以上重症病例有97%未接種或未完成兩劑接種,危重症患者均未接種。廣東省發生的疫情,截至2021年5月共報告190例本土病例,主要感染病毒株為Delta株。由鐘南山院士領導的一項關於廣東疫情中疫苗的保護效果研究表明,國藥中生、科興中維兩種滅活疫苗預防中度新冠肺炎的保護效果可達到70.2%,對重症的保護效果達100%。這表明接種疫苗對重症、危重症均有良好的保護作用,與之前境外Ⅲ期臨床試驗結果一致。
  今年以來,對國內多地散發聚集性疫情初步分析表明,老年人接種疫苗之後,出現重症的風險明顯低於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即使出現重症,轉為危重症及需要插管的風險大大低於未接種疫苗者;由重症轉為輕症所需時間也大大短于未接種疫苗者。
  最近,以色列對接種過兩劑新冠疫苗的60歲以上老年人進行加強免疫,研究結果顯示接種加強針可明顯降低新冠肺炎的發病率和重症率。加強免疫組發病率降低11.3倍(934人對4439人);加強免疫組重症發生率降低19.5倍(29人對294人);接種疫苗超過12天的發病率大大低於接種4-6天發病率;加強免疫組發病率隨時間推移而降低,在疫苗接種後12至25天中的每一天,發病率比非加強組降低7至20倍。以上數據進一步證實加強免疫接種的臨床價值。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