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劉江:科學調配 突出重點 保障臨床用血安全有序

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劉江:科學調配 突出重點 保障臨床用血安全有序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1-11-04 19:25 
分享:
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劉江: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承擔首都醫療機構臨床用血保障任務,全市血液工作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全力克服疫情對全市獻血和供血的不利影響,努力實現疫情下"不斷供、少干擾、減起伏"的總體目標,保障了北京臨床用血安全有序。2021年1月至10月,全市供應紅細胞48.8萬單位,比去年同期增長27.3%;供應血小板11.4萬治療單位,比去年同期增長24.5%。
  一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鞏固全市血液保障安全。加強工作人員疫情防控培訓,落實全市各項防控措施和國家衛生健康委《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指引》等要求;嚴格工作人員健康監測,特別是本地出現中高風險地區時,及時開展一線工作人員或全員核酸檢測;高標準執行"非必要不出京"等要求,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多渠道做好物料和防控物資儲備,保持採供血業務能力;加強獻血場所疫情防控措施,嚴格執行健康碼和行程碼查驗,動態更新健康徵詢問卷,強化獻血者對健康狀況的自我排查。建立疫情期間清潔消毒制度,優化獻血服務流程,減少人員聚集,為公眾創造安全有序的獻血環境。
  二是拓展獻血動員渠道,有序補充血液來源。通過獻血服務熱線、微信公眾號等平臺,適時開展預約獻血招募動員;市、區兩級獻血辦公室有序組織發動團體獻血,為保障基本供應、補充冬夏等獻血淡季缺口發揮了重要作用;部分醫院面向擇期手術患者及其親友,及時告知血液重要性,宣傳動員無償獻血,主動爭取理解支援。加強與兄弟省市的協作,完善以京津冀及環渤海地區為基礎的血液調劑機制;不斷提高血液庫存風險預警和管理能力,以醫院現實需求為遵循,實時跟蹤血液採集和需求變化情況,動態擬訂血液調劑計劃,提前商請有調劑能力的省份給予配合,提高工作計劃性和血液可及性;適時、適當增加調劑總量和庫存總量,最大限度減緩疫情帶來的衝擊,有效提高了北京血液保障能力。
  三是加強醫院協同配合,實現血液供應"周平衡"。血站與各醫院共同努力,不斷完善基於"周平衡"的管理模式,及時向醫院通報每週保障計劃;各醫院面向臨床科室及就醫患者及時通報有關情況,共同引導形成合理預期;開展紅細胞冰凍保存,以"削峰填谷"形式有效提高應急保障能力;重點加強RhD陰性血液管理,紮實推進冬奧會冬殘奧會血液保障工作,確保各項工作平穩有序推進。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