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丁勝通報我市施工現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丁勝通報我市施工現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1-10-28 21:22 
分享: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丁勝: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堅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在原有施工現場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突出六個"進一步",緊盯"四早"落實,從嚴從緊從快抓好全市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進一步加大施工現場人員排查力度。印發《關於做好施工現場相關人員核查工作的緊急通知》和《關於進一步強化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關單位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形勢,根據中高風險地區變化情況和北京健康寶彈窗提示,實時進行施工現場風險人員排查,專人負責,嚴密組織,確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並及時將排查情況進行報告,發現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以及健康碼異常人員,第一時間上報,果斷採取措施,嚴格落實核查落位、隔離觀察、核酸檢測等措施。
  二是進一步推進施工現場人員疫苗接種工作。按照《施工現場從業人員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工作方案》,要求各單位在做好全程疫苗接種的同時,全力推進加強免疫接種工作。結合住建系統特點和各區實際情況,編制了《施工現場從業人員加強免疫倒排工期接種計劃》,對加強免疫接種任務進行分解倒排,確保按時限要求完成加強免疫接種。安排施工現場重點崗位人員,如廚師、配菜員、採購員、保潔員、保安等,優先進行加強免疫接種。未進行加強免疫接種人員,不得從事重點崗位工作。密切關注新進場人員疫苗接種情況,切實做到"能接盡接、應接必接"。截至10月27日,市住建系統摸底人數557466,第1劑接種人數554709,第2劑接種人數548256,加強免疫(第3劑)接種人數38493。第1劑接種率99.51%,第2劑接種率98.35%。
  三是進一步嚴格施工現場防疫管控措施。嚴格落實"十項從嚴措施",明確施工現場由總承包單位統籌管理,嚴格落實施工現場封閉式管理措施,要求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各分包單位必須服從總包單位管理。要求施工現場集中居住人員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則,最大限度減少施工現場人員流動,最大程度降低傳播風險和交叉感染風險。嚴格人員出入施工現場管理,對所有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堅持核驗北京健康寶、行程碼,執行測溫、登記等措施。強化施工現場重點人員、重點場所管理,對施工現場重點人員定期進行核酸檢測,對施工現場生活區宿舍、衛生間、廚房等重點場所,定期進行環境取樣檢測,堅持人、物、場所同防。
  四是進一步提升施工現場從業人員個人防護意識。要求各相關單位實時掌握疫情形勢變化,及時將疫情資訊和防範措施要求傳達到每一名從業人員。加大對施工現場從業人員疫情防控培訓教育力度,提升其自我防範意識和防控能力,引導施工現場從業人員養成勤洗手、常通風、科學佩戴口罩等良好衛生習慣。嚴格開展上崗前疫情防控措施交底,確保疫情防控各項要求落實到每一名員工、每一個崗位。
  五是進一步加大監督執法力度。市、區住建委將持續加大監督執法力度,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和疫苗接種情況檢查。要求各區住建委對轄區內在監項目,按要求定期進行全覆蓋執法檢查,督促參建各方落實主體責任。對履行責任不力、落實規定不嚴、工作推進滯後的單位和個人,及時通報批評,並予以曝光。情節嚴重的依法予以查處。確保疫情防控力度不減、措施不松、效果不降。截至目前,我委累計出動檢查組3646組次,檢查人員12108人次,抽查房建市政和軌道交通工程6313項次,其中房建工程4599項次、市政工程511項次、軌道交通工程1203項次。累計發現受檢工程存在疫情防控類問題10563條,督促各參建單位限期整改,堵嚴施工現場疫情防控漏洞。
  六是進一步提升資訊報送效率和應急處置能力。要求各單位高度重視資訊報送工作,指定專人負責,確保資訊報送暢通、準確、及時。健全完善施工現場突發疫情應急預案,進一步充實應急力量,強化應急演練,紮實做好施工現場突發疫情應對準備工作,一旦出現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立即啟動疫情應急處置機制,封閉施工現場,嚴禁一切人員進出,停止一切施工作業,並立即向有關部門報告。
  下一步,全市住建領域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壓實"四方責任",做到"三防""四早",從嚴從緊從快抓好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工作,切實築牢防控屏障,堅決杜絕新冠疫情向施工現場蔓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