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通報2021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準備、防疫有關工作和學校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通報2021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準備、防疫有關工作和學校疫情防控工作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1-10-27 19:41 
分享:
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
  近期,國內多地相繼發生疫情,北京陸續發現京外關聯和本地病例,疫情形勢嚴峻複雜。一直以來,教育系統疫情防控都堅持比社會面更加從嚴從緊的原則,學校人員高度聚集,不容有失。日前,學校防控工作組對2021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準備、防疫有關工作和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再部署。下面,我就有關情況向大家做個通報。
  一、從嚴從緊落實相關考試疫情防控措施
  教師資格考試是國家級考試,北京市2021 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將於10月30日(本週六)進行,本次考試全市報名考生總人數9.2萬人,設48個考點,全部為高校,分佈在海澱區、朝陽區、大興區等八個區。針對北京疫情形勢的變化,我們第一時間會同衛健部門進行研判,進一步做細做實防控方案,及時作出相應調整,從嚴落實防控要求。
  (一)考試防疫要求有變化
  主要包括三點:
  一是社會考生和不在本校參加考試的在校生,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參加考試。核酸檢測證明時效由考前72小時內調整為48小時內(10月28日起)。
  二是考試當天,所有考生除須向考點出示"北京健康寶"本人健康碼以外,還須出示疫情防控行程卡(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本人"健康寶"為"綠碼"且行程卡為"綠色"的考生,方可正常參加考試。
  三是凡參加考試的考生,請下載、列印、簽署《參加北京市2021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健康狀況承諾書》,對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作出書面承諾。考生按所參加的科目數提前準備,每科目一份。
  以上最新的防疫要求,昨天已經通過北京教育考試院官方網站及時向社會和考生發佈,請大家務必關注、知悉,在此也特別提示廣大考生,入場疫情防控查驗需要時間,大家一定要預留足夠時間,打好"提前量",同時提前了解考點地址、考試通道入口及考場位置,熟悉考點周邊環境,避免遲到。
  (二)涉及疫情相關考點有變化
  需要關注兩點:
  一是四個高校考點有調整。根據疫情形勢,我們對設在昌平區的四個高校考點做出調整,目前考場遷移已全部落實,調整安排如下:
  1.華北電力大學考點全部考生(70個考場)遷移至北京科技大學;
  2.北京農學院考點全部考生(70個考場)遷移至北京城市學院航太城校區;
  3.中央財經大學沙河校區考點全部考生(68個考場)遷移至首都師範大學良鄉校區;
  4.中國石油大學(北京)考點全部考生(28個考場)遷移至北京工商大學良鄉校區。
  二是需要重新下載列印准考證。10月26日(昨天)下午,調整後的考點資訊已更新完畢,我們也通過教育部考試中心的短信平臺給考生發送了變更提示資訊,請大家及時登錄系統,下載列印新版准考證,查詢了解考點位置和交通線路,確保按時順利參加考試。
  (三)強化考務服務保障
  對於廣大考生來説,防疫要求和考點調整等變化可能給大家一些不便,但沒有什麼比安全和健康更重要,也請大家理解、支援、配合。我們也進一步強化服務保障,一方面,明確要求各區、各考點要統籌做好考生交通出行、降溫天氣保障、醫療服務、備用考場等方面的保障,讓考試更有溫情。另一方面,有關市領導親自調度,針對核酸檢測最新要求,協調衛健部門,為考生及時、就近進行核酸檢測提供方便。另外我們也剛剛了解到,為方便市民查詢和就近選擇檢測採樣服務,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對全市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採樣服務的採樣點和提供24小時"願檢盡檢"核酸檢測服務的檢測機構資訊進行了匯總。截至2021年10月26日,全市共312個核酸採樣點,40家核酸檢測機構可提供24小時"願檢盡檢"服務,廣大考生可以通過北京健康寶首頁的提示資訊進行查詢,就近選擇檢測服務。
  請廣大考生放心、安心,希望大家平安、健康考試,也祝大家順利通過考試。
  二、指導學校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一是迅速落實各項管控措施。有病例所在區和學校嚴格按照屬地要求,迅速落實管控措施,做好校園封閉、環境消毒、人員摸排、核酸檢測等各項工作;指導學校做好因停課、集中隔離和封閉管理而無法到校學生的線上教學和心理疏導工作。我們也特別提示這部分同學和家長們,要配合學校和疾控部門以及社區的安排,做好個人和家庭防護,守好防疫最後一道防線,確保不出現校園感染。也請大家安心、放心,學校會切實安排好各項教育教學工作,我們的線上教學也已經比較成熟,在當前"雙減"背景下,學校也在進行"雙師課堂""網際網路+教育"等探索,各項措施確保將對孩子的影響降到最低。
  二是舉一反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嚴格落實"四早"要求,壓實"四方責任",各級各類學校防疫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迅速進入工作狀態,確保防疫部署要求不過夜。二是堅持從嚴從緊,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繼續堅持非必須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引導幹部師生簡單生活,減少因人員聚集和流動導致的疫情傳播風險。三是深化協同聯動,加強與屬地和衛健疾控部門的溝通,共同抓好校園防控;注重家校協同,引導督促學生做好上下學途中的防護,做好日常健康監測,不去人員密集的地方,減少不必要的聚會,確保學生的健康安全。四是加強督促檢查,幫助學校搜尋防控的風險點,提高疫情防控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
  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