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全面部署秋季開學工作 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全面部署秋季開學工作 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1-08-11 21:37 
分享: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
  為嚴格落實市委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從嚴從緊從快抓好當前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維護廣大師生生命健康安全,切實保障新學期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根據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加強教育系統暑期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北京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日前印發了《北京教育系統2021年秋季開學返校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了秋季開學防疫工作要求。下面,我就相關內容向大家做個通報。
  一、總體考慮
  一是堅持把師生員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和“四早”要求,在嚴格落實全市當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礎上,堅持比社會面防控更加從嚴從緊。
  二是堅持非必須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堅持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非必要不外出、高校師生員工非必要不離校,統籌做好秋季開學前、開學中、開學後各個環節的疫情防控,確保秋季新學期師生的健康、教學的秩序和校園的安全。
  二、返京、返校的要求
  (一)京內師生員工返校要求
  一是在京內低風險地區的學校師生員工(包括大、中、小、幼各級各類學校),不前往京內中高風險地區,不扎堆、少聚會,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按時返校。
  二是在京內中高風險地區的學校師生員工,嚴格落實屬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待所在區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後再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返校。
  (二)京外師生員工返京、返校要求
  1.京外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返京返校要求
  一是在京外低風險地區的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要儘快返京,在京滿14天后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返校。
  二是在京外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直轄市為所在區)及14天內有該區域旅居史的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暫不返京;待所在區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後可以返京,但需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京後實施14天健康監測,在抵京當日及滿7天時進行核酸檢測;健康監測期滿後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返校。
  三是在京外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級市域內其他縣(市、區、旗,直轄市為所在區)的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可以返京,但需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京後實施14天健康監測,在抵京當日及滿7天時進行核酸檢測;健康監測期滿後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返校。
  四是在京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員有前述情形的,師生員工家庭成員在京滿14天、核酸檢測陰性後,師生員工持本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返校。
  五是在境內的外籍人員子女學校、使館人員子女學校及職高師生員工返京返校按照以上要求執行。
  2.京外高校師生員工和新生返京返校和到校報到要求
  一是在京外低風險地區的高校師生員工和新生,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綠碼和行程綠碼方可返校和到校報到。
  二是在京外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直轄市為所在區)及14天內有該區域旅居史的高校師生員工及新生,推遲返京返校和到校報到;待所在區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後,返京前進行14天健康監測,健康監測結束後可以返京,但需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抵京當日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後,持健康綠碼和行程綠碼方可返校和到校報到。
  三是在京外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級市域內其他縣(市、區、旗,直轄市為所在區)的高校師生員工及新生,返京前進行14天健康監測,健康監測結束後可以返京,但需持登機登車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抵京當日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後,持健康綠碼和行程綠碼方可返校和到校報到。
  四是中專學校、民辦高校、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師生員工返京返校參照高校要求。
  三、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
  (一)加強校園管理
  一是嚴格校園管理。管好校門,嚴控入校人員,做好入校人員健康綠碼、行程綠碼核驗及測溫、登記、查證等工作。學校做好每日巡查、值班值守工作。
  二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各項衛生管理措施。在校園內嚴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間距等防控措施。做好教室、辦公室、圖書館、宿舍等人員密集場所日常通風,加大每日環境清潔消毒頻次。定期摸排食材物料進貨渠道,強化食堂及冷鏈管理,預防諾如病毒感染、急性胃腸炎等傳染病。
  三是做好保安、保潔、食堂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健康管理,實行閉環封閉管理,有針對性地細化防控措施,堅持每日健康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制度。
  四是做好應急物資儲備。學校根據實際儲備數量足夠、品種齊全的疫情防控物資。
  (二)嚴格會議活動疫情防控要求
  一是嚴格落實北京市關於大型會議活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非必須的暑期會議活動一律推遲或取消,或改為線上形式。二是中小學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再組織暑期線下活動。三是暫停暑期所有學校學生軍事訓練。四是取消各級各類夏令營等活動。
  四、做好各項保障措施
  (一)落實四方責任
  各區政府、教育行政等部門、學校、師生員工及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員要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等各方責任,建立全社會共同防控的工作體系。師生員工及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員在返京返校途中做好個人防護,嚴格做好居家健康監測。個人漏報、瞞報、謊報旅居史、健康監測等有關資訊的,一經查實,嚴肅處理,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二)加強組織領導
  全市教育系統各級疫情防控領導體制、應急機制、指揮體系正常運作,加強形勢研判,強化部署調度、聯防聯控、督導檢查,科學謀劃和組織實施學校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三)加強健康監測和資訊報送
  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暢通資訊報送渠道,確保全面、準確、及時、高效。教育、衛健疾控部門實現資訊共用、精準防控、多病共防。
  (四)加強培訓演練和應急處置
  在衛健疾控部門指導下及時優化調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疫情防控各項應急準備、培訓演練和應急處置。學校要對疫情防控準備工作進行自查,教育、衛健疾控部門進行重點抽查,確保應急處置機制暢通、及時、有效。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
  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