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副主任丁勝:以最快的速度、最嚴格的措施、最果斷的行動,從嚴從緊抓好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副主任丁勝:以最快的速度、最嚴格的措施、最果斷的行動,從嚴從緊抓好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工作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1-08-10 17:07 
分享: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堅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以最快的速度、最嚴格的措施、最果斷的行動,從嚴從緊抓好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嚴格遵守“三個不放鬆”。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堅持落實“四方責任”不放鬆。持續抓好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施工現場封閉式管理、人員實名制登記、健康監測報告等制度措施,充分運用大數據等科技手段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健康監測和篩查,不斷加強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要環節的管控措施,落實疫情防控資訊“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二是嚴抓施工現場精細化防控。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京建發〔2021〕219號),要求各有關單位按照“十個從嚴”的要求,進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意識。嚴格落實測溫、戴口罩、“1米線”等常規措施。加強環境檢測和清潔消殺,要求各工程項目必須落實環境檢測和清潔消殺制度,同時,聘請第三方檢測機構定期對工作、生活、生産環境進行採樣、檢測,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動權。疫情期間施工現場食堂不得購買、加工進口冷鏈食品,防範食品採購環節輸入風險。
  三是嚴控涉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根據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和中高風險地區變化情況,按照市復工復産組的要求,持續做好施工現場的人員排查工作,堅持工作到位、責任到位,排查人員包括施工現場各參建單位(建設單位、監理單位、總承包單位、專業承包單位、專業分包單位、勞務分包單位等)所有人員。對排查出的風險人員及時上報,並果斷採取相關措施,堅決杜絕風險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四是嚴密組織疫苗接種工作。全市疫苗接種工作開展以來,我們深入動員部署,嚴密組織實施,加大宣傳力度,積極開展“放心工地”創建活動,施工現場從業人員實現了“應接盡接”。截至8月4日,市住建系統摸底人數535852。第1劑接種人數531789,第2劑接種人數514546,第1劑接種率99.24%,第2劑接種率96.02%。
  為做好全市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市住建委進一步加大對施工現場疫情防控的監督執法力度。7月30日至8月4日,市、區住建委監督執法機構出動全部力量,完成了新一輪的全覆蓋檢查,共檢查工程項目2571項,查處各類隱患1648個,下發《責令改正通知書》118份,實施行政處罰8起。同時,對順義新城第13街區居住用地、托幼用地、文化活動用地和綜合性商業金融服務業用地項目、大興區鼎利路10號院5號樓2-4層內裝修工程、海澱區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應對學位缺口擴建等6個項目存在疫情防控方面存在問題的項目給予通報批評。
  (一)順義區順義新城第13街區SY00-0013-6028等地塊二類居住用地、托幼用地、文化活動用地和綜合性商業金融服務業用地項目(13#住宅樓等12項),施工單位編制的《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預案》部分內容與實際情況不符,未及時更新完善;施工現場生活區未封閉管理,未見專人對進入人員進行測溫、登記及核對人員“北京健康寶”情況;施工現場臨時隔離區未設置獨立衛生間,缺失日常生活必備功能;現場檢查未見施工現場生活區臨時衛生間消毒作業記錄;施工現場生活區工人宿舍床舖相連,間距小于0.3m。
  (二)大興區鼎利路10號院5號樓2-4層內裝修工程,施工單位未編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傳染病應急預案》;管理人員未進行日常體溫監測,工人的日常體溫監測記錄未填寫健康狀況;現場人員就餐採用外賣形式,施工單位未實施統一管理,索票索證。
  (三)豐台區北京地鐵14號線工程土建施工06合同段項目,現場施工人員存在未佩戴口罩現象;生活區、辦公區消毒通風記錄未及時填寫。
  (四)海澱區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應對學位缺口擴建(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改擴建)項目(新建教學樓),現場檢查時,施工單位、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均未提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施工單位無應急處置流程,未與屬地街道社區溝通對接;施工現場未實行封閉式管理;施工單位雇傭零散工人,人員資訊未錄入實名制平臺,且施工單位未核查工人疫苗接種情況;施工現場用2個集裝箱做宿舍,環境臟亂,未單獨設置臨時隔離區;工人食宿自理,沒有正規供餐合同;現場檢查時,施工單位不能提供消毒通風記錄、體溫健康監測記錄。
  (五)石景山區衙門口棚戶區改造土地開發項目1615-708地塊二類居住用地項目2#住宅樓等14項工程,施工單位未編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未與屬地街道社區溝通對接;進出場登記記錄不全;勞務人員資訊未錄入實名制平臺;現場檢查時,施工單位未提供健康測溫、消毒通風及防疫知識培訓記錄;施工現場用8個集裝箱做臨時宿舍,有勞務人員散居在外;臨時隔離區未設置獨立衛生間;施工現場無食堂,現場人員就餐採用外賣形式,無固定餐飲單位。
  (六)通州區臺湖鎮YZ00-0405-0094等地塊R2二類居住用地、YZ00-0405-0097地塊A33基礎教育用地項目(0098-1#商品住宅樓等7項),施工現場人員普遍未佩戴口罩。
  針對執法檢查中發現的上述問題,市、區兩級住建部門已要求工程各參建單位要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問題原因,並舉一反三,全面開展問題整改和自查自糾工作。下一步,全市建設工程項目各參建單位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壓實“四方責任”,做到“三防”“四早”“九嚴格”,從嚴從緊抓好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工作。市、區兩級住建部門將持續加大監督執法力度,強化疫情防控措施檢查,督促參建各方落實施工現場常態化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對不履行責任、不按要求規定執行的單位和個人及時通報批評,並予以曝光,情節嚴重的依法予以查處。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