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一級巡視員周衛民介紹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首都文化和旅遊領域疫情防控和應對大人流工作情況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一級巡視員周衛民介紹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首都文化和旅遊領域疫情防控和應對大人流工作情況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12-27 19:08 
分享: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一級巡視員周衛民:各位媒體記者朋友,2021年元旦、春節將至,首都文化旅遊市場將迎來人員流動、遊客和觀眾聚集高峰,給文化和旅遊領域疫情防控工作帶來重大考驗。為紮實做好“兩節”期間文化和旅遊領域疫情防控,防止人流大規模聚集,確保文化旅遊領域防控不放鬆、疫情不反彈、節日過得好、群眾都滿意,全市將採取以下疫情防控和應對大人流措施:
  一是適度從嚴從緊。針對首都“兩節”特點,以減少流動、防止聚集為根本要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準、依法、有效防控,落實“四方責任”。提倡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
  二是分級分類精準防控。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按照全市最新的旅行社、酒店、景區、鄉村民宿以及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影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文化活動中心等開放的疫情防控指引,不折不扣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常態化精準防控措施,堅決堵住與文化和旅遊活動相關的各種可能的防疫漏洞和風險。
  三是落實限量、預約、錯峰。堅持限量開放,有序開放,防止無序開放。督促各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遊民俗戶(農家樂)以及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影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文化活動中心等嚴格限量管理、強化分時預約、實現錯峰服務。
  四是科學動態調控。堅持實時監測、動態研判、跟蹤評估,精準實施文化和旅遊場所大人流預警響應,動態調整防控政策措施,嚴防人員大規模集聚風險。
  五是嚴格控制聚集性活動。“兩節”期間,原則上不舉辦各類廟會、大型群眾文化活動、大型演出、遊園會、聯歡會等節日文化活動,確須舉辦的應在慎重評估基礎上從嚴審批,落實“誰主辦,誰負責”要求。制定完善宗教場所“兩節”應急防控預案,採取實名預約、總量控制、入場檢查、分時限流等措施,嚴控覲香、祈福等活動規模,嚴防人員擁擠,確保場所安全平穩有序運作。
  六是嚴格進出京旅遊管控。“兩節”期間,倡導各地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不組織旅遊團隊進京。本市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不開展在京人員赴中高風險地區的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不接待14天內來自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和入境人員來京團隊旅遊。繼續暫停出入境旅遊業務。
  七是加強團隊旅遊管理。按照“誰組織、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明確旅行社和相關企業主體責任,合理調控進出京旅遊團隊規模,嚴格落實北京和京外旅遊目的地(含途經的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團隊旅遊線路、規模和出遊時間,做好安全風險評估,制定安全應急預案,全程逐人落實防控要求。
  八是加強公園、景區及遊客集聚地流量管控。在落實各項常態化精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市公園、景區、名勝古跡等要繼續貫徹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按限流75%開放,推進預約管理常態化,嚴格控制預約人數,引導市民和遊客錯時出行、錯峰遊覽。屬地有關部門要對公園、景區附近區域以及網紅打卡地、風景秀麗的河道、溝域、道邊等遊人可能聚集的非旅遊景區,加強現場疫情防控、秩序管控和疏導服務,防止扎堆聚集。
  九是減少文娛場所人員聚集。在落實各項常態化精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限流75%開放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按照防控指引要求開放影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文化活動中心等室內公共場所。要做好文娛場所接待服務,落實分時段預約限流、週邊疏導、熱力提示等措施,因地制宜控制瞬間流量,並對人員數量實行動態管控,防止人員擁擠聚集。
  十是壓實經營主體防控責任。營業或開放的旅行社、酒店、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遊民俗戶(農家樂)以及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影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文化活動中心等接待單位,要嚴格落實:測溫、驗碼、戴口罩(車內、室內以及室外人員密集處均要規範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常通風、勤清潔消毒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做好人員健康監測並備足防疫物資,同時要做好老年遊客“健康寶”掃碼服務保障工作。不接受14天內來自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和入境人員入住酒店和鄉村民宿或進入景區遊覽。低風險地區進京人員入住酒店和鄉村民宿需持“健康寶”未見異常狀態。文化旅遊場所提供餐飲服務要嚴格落實餐飲場所疫情防控指引並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十一是加強文化旅遊場所安全管控。“兩節”期間,在重要遊覽點、觀景平臺、冰雪景區、交通接駁點、狹窄通道、購票、餐飲以及各類節慶活動等容易形成遊客聚集擁堵的區域,應加強對旅遊團隊和遊客的引導疏導,嚴防人員聚集和擁擠踩踏。加大對景區大型遊樂設施、特種設備、高風險旅遊項目、冰雪項目、森林防火以及文娛場所消防安全等的日常巡查檢查。做好動物類、濕地類公園景區的安全提示。
  十二是加強營業性演出審批監管。暫停受理審批“兩節”期間舉辦的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已經審批的,各類演藝機構要落實“誰主辦、誰負責”的要求,控制“兩節”期間商業演出活動規模,嚴格落實演出現場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十三是加強文化旅遊綜合執法檢查。“兩節”期間,落實屬地管理責任以及應急值班值守和資訊上報制度,市區兩級文化旅遊綜合執法部門要對重要景區、賓館酒店、文娛場所、公共文化服務場所、宗教場所等文化旅遊場所加強疫情防控措施落實的督查檢查。
  十四是強化文化旅遊場所監測預警。“兩節”期間,對公園、景區客流量開展實時監測,組織百度、高德等主流網路地圖廠商為群眾出遊提供及時指引,有序疏導市民和遊客選擇出行路線、時段和公園、景區。將及時準確發佈本市開放景區和鄉村民宿名單、景區安全風險、旅遊天氣、交通監測預報預警等資訊,加強文旅行業防控指引宣傳解讀,做好集聚性風險提示,引導市民和遊客“未預約不旅遊,不扎堆、不聚集”、錯時出行、間隔入園、錯峰遊覽。將採取遠端熱力提示和分流限流、近端快速疏導等防聚集措施,嚴防文化旅遊場所扎堆聚集性風險。
  十五是擴大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各級公共文化和旅遊服務機構將充分挖掘、整合現有各類文化旅遊資源,提供豐富的線上群眾文化活動和數字文化旅遊服務資源,鼓勵“雲演出”、線上演出和演出直播等新業態提供優質線上文娛産品,最大限度增加網路、電視、廣播等文化節目供給,活躍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文化活動中心等文化場所在落實限流預約等防疫規定基礎上,保障開放時間,創新線上參觀、遊覽閱讀等方式,有效減少大人流聚集。
  以上是我的發佈內容,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