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高小俊:加強入境旅客醫療衛生服務管理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高小俊:加強入境旅客醫療衛生服務管理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9-02 21:31 
分享: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高小俊:根據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機制部署,按照入境人員全流程閉環管理的要求,將對經過海關部門檢驗檢疫後有發熱及呼吸道症狀的特殊旅客開展救護轉運、醫學排查和救治等醫療衛生管理及應急處置工作。為落實好相關工作,我委已成立駐機場工作專班,調度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地壇醫院等單位進駐,進一步完善協同順暢、快速高效、配合密切的運作機制,全力以赴做好入境旅客醫療衛生服務管理工作。
  一、做好特殊旅客集轉机運工作
  北京急救中心在115輛專用負壓救護車中進行調度安排,用於機場口岸特殊旅客轉運,並根據情況動態調整救護車力量。優化120接報、救護車調度、車輛進場、旅客運送和交接、車輛洗消等流程,提升轉運效率,並保證安全。
  二、優化醫學篩查和醫療救治流程
  直航恢復初期,確定地壇醫院為醫學篩查和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地壇醫院已裝備半小時左右的核酸快速檢測技術,可高效用於特殊可疑人員篩查診斷。根據疫情變化,動態調配醫療資源,應對入境航班和人員增多帶來的疫情輸入風險。特殊旅客實施個性服務與管理,全部進行“1+3”檢查。定點醫院在核酸快速檢測、資訊報送、篩查後人員轉運銜接等方面優化流程,盡可能快速明確篩查結果。特殊旅客經定點醫院醫學篩查後,根據結果實施分類管理,確診病例收治入院實施集中救治;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收入院並進一步觀察排查;初步排除新冠肺炎的旅客轉運至集中隔離點實施14天醫學隔離觀察。
  三、加強銜接做好全流程管理
  按照入境人員全部實行14天集中隔離觀察措施的要求,對特殊旅客實施全流程資訊和人員交接管理,做到人員交接、責任交接、資訊交接。同時在14天隔離期滿進行第二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後解除隔離;如為確診病例,治愈出院後由120救護車轉運至集中隔離酒店實施14天集中隔離觀察,核酸檢測陰性並無其他症狀後解除隔離,最大限度防止疫情社區傳播。另外,為做好治愈出院人員集中隔離期滿後管理工作,及時將治愈人員居住地、聯繫方式、返程交通方式等資訊推送患者目的地省份及本市各區,便於屬地進一步加強健康管理,做好疫情防控。
  四、實施資訊共用做好疫情防控
  不斷完善境外輸入病例應急處置工作預案,與邊檢、海關等部門及時共用旅客資訊數據,獲取海關核酸檢測結果,加強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及時完成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流行病學調查,對密切接觸者隨調隨檢、應檢盡檢。做好隔離酒店、轉運車輛等相關環節的防疫指導,嚴格落實防控措施。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