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高小俊:全市部署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三年行動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高小俊:全市部署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三年行動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8-13 16:41 
分享:
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們黨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和偉大創舉。新中國成立以來,愛國衛生運動始終堅持以預防和減少疾病,保護人民健康為目的,具有中國衛生工作的鮮明特色。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愛國衛生運動在抗擊疫情,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愛國衛生運動作出重要指示,明確提出,要從人居環境改善、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發揮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助力北京疫情防控、推進健康北京建設,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決定成立愛國衛生運動工作組,並制定實施《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三年行動方案》)。
  《三年行動方案》明確了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三年的目標,2020年,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愛國衛生運動組織機構要實現全覆蓋,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措施落實到全市各個社會單元,啟動並推進愛國衛生六大專項行動;2021年,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取得成效,進一步夯實全市疫情防控和健康北京建設基礎;2022年,全市城鄉環境衛生條件和面貌持續改善,愛國衛生工作長效機制全面建立,愛國衛生工作融入市民生活,形成人人齊參與、社會齊發力的共建共治共用的良好局面。
  《三年行動方案》突出強調愛國衛生工作組織建設,各級黨委政府要強化本級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建設,定期調查研究並解決愛國衛生工作中的問題;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各成員單位要做好本系統、本行業、本單位愛國衛生組織機構建設;各社區(村)、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有制企業要建立健全愛國衛生組織機構。今年9月底,全市338個街道(鄉鎮)、7111個社區(村)和所有機關企事業單位普遍建立愛國衛生組織機構。
  《三年行動方案》部署了“六大專項項行動”。一是開展愛國衛生創建行動。開展國家衛生區、國家衛生鄉鎮和北京市衛生街道創建工作,紮實推進城鄉環境衛生建設,提升人居環境品質。2022年,豐台區、大興區完成國家衛生區專家評估,國家衛生鄉鎮創建比例達到40%,北京市衛生街道比例達到90%以上。二是開展除“四害”行動。實施專群結合,開展公共區域各項防制工作;組織廣大群眾主動參與環境清理,開展居家除“四害”行動。2022年,持續鞏固除“四害”工作,“四害”密度控制在國家標準範圍以內。三是開展社區村莊清潔行動。開展背街小巷、筒子樓、城鄉結合部、農村大集四類重點區域環境整治。今年完成1530條背街小巷,以及396個城鄉結合部地區村莊和125個農村大集環境衛生綜合治理。2022年,全面完成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任務,農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處理、廁所革命等鄉村振興行動目標全面實現。四是開展重點場所環境提升行動。社區菜市場(農貿市場)、商超、餐飲單位、賓館飯店、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和影劇院等重點場所,全面落實通風消毒、人員防控措施,做好督導檢查整改落實和評比公示相關工作。2022年,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水準和社區菜市場(農貿市場)標準化水準明顯提升。五是推進“健康北京我行動”。聚焦重點領域,積極發揮各類責任主體的健康促進作用,推動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和個人協同實施健康北京行動。2022年,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標準達標優良率達到55%以上,居民心理健康素養水準達到20%,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比例達到48%,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低於20%,每日每人平均食鹽食用油攝入量明顯降低。六是愛國衛生宣傳行動。宣傳引導全社會形成講衛生、改陋習,履公約、要健康,講文明、見行動的濃厚氛圍,全力推進健康科普全媒體矩陣。到2022年,持續發揮各類媒體健康北京品牌效應,不斷擴大愛國衛生宣傳活動覆蓋面和影響力。
  各級黨委政府、各部門、各單位要為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法治保障和機制保障,確保愛國衛生工作每年有成效、每季有進展、每月有安排、每週有行動,不斷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鞏固公共衛生安全局面。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