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豐台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周新春介紹新發地市場復市情況

豐台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周新春介紹新發地市場復市情況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8-13 16:38 
分享: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後,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豐台區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實現了“控住疫情”的工作目標,7月4號新發地市場完成終末消毒,經專家組評估結果合格。
  新發地市場于6月13日休市,隨著疫情防控呈現持續向好態勢,為保障和滿足首都農産品供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新發地市場復市工作,市領導多次聽取新發地市場復市升級工作方案,提出新發地市場要“浴火重生、鳳凰涅槃”,以及“批零分開、乾濕分開、生熟分開”等工作要求。豐台區委區政府在市派駐工作組的指導下,成立新發地市場復市工作專班,堅持問題導向,制定復市升級工作方案,深化市場升級改造,穩步推進市場分期復市,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是嚴格批零分開,推動市場轉型升級。全面取消新發地市場零售功能,不再向個人消費者開放,堅持市場的批發屬性。建立完成市場智慧管理系統,通過實名認證方式,推行“賣方註冊制,買方會員制”,買賣雙方在“北京新發地”或“新發地”微信公眾號上進行註冊,通過驗證後方可進入市場交易。為保障好周邊居民的日常生活,在市場外新設1000平方米的便民菜市場,減少中間環節,嚴格控制農産品價格,已于7月31日對外正式營業。同步推動新發地所屬77家便民菜店,164輛社區蔬菜直通車全面復市,保證社區居民的充足供應,價格平穩。
  二是嚴格市場準入,強化貨品溯源能力。實行貨品進場準入。貨品進場需在新發地市場智慧管理系統上進行登記,上傳貨物品種、數量、産地證明、産品檢測合格證明等資訊,市場對登記資訊進行核實,經確認無誤後方可進場交易;試行電子交易,確保買賣可溯。場內交易時,由買方出示交易碼,賣方識別後填寫貨品、金額、數量、産地等資訊,買賣雙方確定提交後再進行貨物交易。交易完成後買方離場需展示會員碼,由市場工作人員使用PDA掃描識別買方會員二維碼,收集交易資訊上傳到智慧管理系統,做到貨品來源資訊可追溯,貨品去向可清查。
  三是嚴格市場秩序,改善環境面貌。市場內實行分區管理,按經營品類劃分區域,同時按照交易功能劃分經銷區(賣方區域)、採購區(買方區域)、擺渡區(週轉區域),買賣雙方車輛進場後停放在相應區域,實現人車分流,規範市場交易秩序。整治市場內外環境秩序,修補、硬化、平整地面36萬平方米,完善施劃各類標識、標線4.8萬米,拆除廣告牌匾1.2萬平方米,增設現代化果蔬垃圾處理站2個,改造垃圾轉机站5個;優化市場周邊交通秩序,安裝各類道路標識、標牌177個,分離貨運車輛和社會車輛,引導車輛有序進入市場。
  四是嚴格防疫要求,建立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按照“三防四早九嚴格”的要求,建立“四個一”防疫工作機制,即體溫一日一監測、攤位一日一清洗、場所一日一消毒、市場一週一次全面消殺,在市場出入口設立紅外測溫設備,利用人臉識別技術,全面、準確、快速登記進出人員資訊,做到可查詢、可追溯。安排第三方檢測機構入駐,定期對市場內環境、物品、包裝材料、公共用具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檢。全面取消地下空間交易,禁止在地下、半地下空間從事一切交易行為,消除疫情安全隱患。
  五是嚴格政府監管,確保安全。在市場內設立公共衛生監測哨點,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駐場指導市場開展環境消殺和防疫知識培訓,指導市場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升市場從業人員的健康素養水準,構建以人員、物品、環境等為監測對象的綜合監控體系,實現對市場人員全覆蓋的日常健康監測。設立新發地市場監督管理所,加強對市場的日常監督管理,重點加大對食品安全、冷庫冷鏈設施設備的監管力度。嚴格安全生産執法,對市場內外建築物及冷庫進行全面的安全生産排查,拆除臨時建築4.5萬平方米,整改消防隱患20個、安全生産隱患22個。
  根據新發地市場復市改造升級工作方案,7月31日在新發地市場原蘋果、梨交易區設立了新發地市場週轉新區,對以上升級改造措施進行了試運作,並於8月3日擴展至新發地市場週轉一區,對升級改造措施和交易流程進行全方位測試,搜尋問題、修補漏洞。所有升級改造措施將在主市場內全面落實。
  新發地市場復市具體安排如下:第一,主市場鐵路以南區域將於8月15日正式對外開放營業,該區域佔地651畝,加上週轉新區146畝、週轉一區81畝共878畝,將恢復市場正常時期果蔬交易量的60%,標誌著新發地市場正式復市。第二,主市場鐵路以北區域計劃于9月10日前正式對外開放營業,實現新發地市場全面復市,屆時果蔬供應能力將達到歷史同期水準。新發地市場也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新機遇、新發展,繼續托穩首都的“菜籃子”“果盤子”!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和廣大市民在新發地疫情期間對豐台區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希望大家今後繼續關注豐臺發展,多提寶貴意見,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