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院長嚴松彪:立足婦産婦幼特點 服務母嬰健康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院長嚴松彪:立足婦産婦幼特點 服務母嬰健康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7-30 17:06 
分享: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院長嚴松彪:北京婦産醫院作為北京市高危孕産婦轉診會診中心,承擔著北京市高危孕産婦並發癥的會診轉診工作,收治高危孕産婦比例達90%。疫情發生以來,醫院黨委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總體部署,在市衛生健康委和市醫管中心的領導下,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服務品質不降低,健全防控機制,優化管理流程,提升服務品質,壓實各方責任。截至7月29日,全院門急診量46萬人次、急診手術2600余臺、救治急危重症患者17例、出生新生兒7200多名,實現了母嬰安全和醫院零感染。
  一是健全防控機制,確保母嬰安全健康。疫情發生後,醫院制定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緊急制定發熱高危孕産婦救治預案,第一時間將原病房改造為發熱疑似急危重症孕産婦搶救診療區,形成了手術室、産房、隔離病房和醫護人員隔離休息區等功能齊全的疫情防控救治專區。同時對急診區域進行改造,保證急診區域具備發熱隔離區、過渡觀察區、發熱疑似急危重症手術室、分娩室等功能。為了保證萬無一失、精準防控,醫院及時騰挪一層樓用於産科病房,改造完成産科黃碼區臨時區域,獨立為中高風險地區孕産婦診療、住院使用。門診區域具備自助掛號繳費、抽血化驗、寄送藥品、胎心監護和超聲檢查等常規産科診療項目,病房區域調整佈局,有效避免普通孕産婦與中高風險孕産婦來院就診的交叉感染風險,做到了精準防控、分區診治。為保證醫院安全,在設置救治專區的基礎上,醫院加大了院感防控力度,第一時間關閉醫院非必要出入口,對所有進入院區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掃碼,採集和保存進入醫院所有人員資訊,便於追溯。對全院職工以及七類後勤保障人員進行全面管理,實現了院感防控全覆蓋、無死角。
  二是優化管理流程,就診秩序規範有序。充分利用資訊技術優化管理流程,嚴格執行非急診全面預約制度,嚴把門診入口關,落實一醫一患一室,借助京醫通和114預約掛號平臺進行院前流行病學史篩查。嚴格執行三級預檢分診制度,門診入口為一級預檢分診,填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篩查表》,掃描北京健康寶,進行體溫和流行病學史篩查;科室護士站為二級預檢分診;接診醫生處為三級預檢分診,醫生在問診前再次詢問流行病學史並在門診電子病歷上記錄。我院獨立開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建成了核酸檢測實驗室,配備了專業技術人員21名,可適應應檢盡檢的需要。
  三是優化服務品質,提升就醫環境。醫院升級資訊系統百餘項程式,全面實行了門診無紙化就醫。患者就診結束後,一張導診單代替十余張檢驗、檢查申請單,患者在檢驗、檢查及藥劑窗口無需交付相關單據,即可通過資訊系統中傳遞的數據完成後續診療,實現了窗口無接觸式就醫,單據列印時間由過去的每人平均2~3分鐘縮短到10秒以內,既提高了醫生診療效率,又減少了患者與醫務人員的接觸時間。醫院堅持人文服務個性服務,增派700余名導醫及志願者,幫助就診母嬰有序就醫。同時利用醫院微信公眾號、新浪微網志推送就診以及核酸檢測預約須知,實時引導患者按疫情期間流程就診,公佈多部門的電話諮詢熱線,方便患者諮詢及改約時間等。對孕産婦就診進行精準分區,對體溫正常且無任何流行病學史和臨床症狀的孕産婦到産科門診就診;對體溫正常、無臨床症狀,但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孕産婦到黃碼診區就診,孕産婦不出診區便可完成門診就診、取血化驗、超聲篩查、胎心監護、核酸取樣、住院治療、分娩及手術等;對體溫異常、有臨床症狀或有流行病學史的孕産婦由專人引導到急診隔離室進行評估,根據孕産婦實際情況,進行下一步診療。
  下一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我院將緊密結合醫院特點和母嬰需要,繼續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服務,持續提升服務能力和品質,不斷適應母嬰診療和健康需求。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