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言楷通報本市加強冷鏈食品監管的相關舉措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言楷通報本市加強冷鏈食品監管的相關舉措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7-30 17:04 
分享: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言楷:各位新聞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加強冷鏈食品監管,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點工作之一。下面,我來通報本市加強冷鏈食品監管的相關舉措。
  一是聚焦重點環節,制定了《進一步加強本市冰鮮冷凍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過採取強化冰鮮冷凍食品溯源管理,建立産地預警機制,加強冷鏈物流管理,營造安全生産環境,開展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引導消費者養成良好習慣,落實行業監管、屬地管理、企業主體責任,廣泛開展宣傳引導等10項措施,做到“長短鏈條並重”,實現精準防控。
  二是聚焦重點對象,統籌多部門聯合執法,對本市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開展全面排查,將農貿市場、食品生産企業、商超、餐飲服務單位等作為重點排查對象。各區建立了詳細的進口冷鏈食品管理臺賬,有效夯實管理基礎。同時,要求本市生産經營冰凍水産品、肉類的食品加工企業與第三方核酸檢測機構建立送檢制度,如有情況立即向疾控部門報告,便於第一時間開展應急處置。
  三是聚焦重點場所,對本市儲存冷凍冷藏肉品、水産品的冷庫持續開展排查。截至7月30日,累計摸排相關冷庫4719個,重點檢查貯存條件、溫度控制、産品追溯以及依法備案等管理要點,對發現的問題要求立即整改。累計採集冷庫相關的食品、從業人員、環境核酸檢測樣本8.69萬個,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對大連凱洋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海鮮産品開展全面風險排查,相關産品採取下架、停售措施,有效防控了疫情風險。
  四是聚焦重點人群,開展肉類、水産品生産加工企業及冷庫從業人員排查。要求全市肉類、水産品生産加工企業以及存儲肉類、水産品的冷庫所有者建立本企業相關從業人員名冊,確保數據準確、動態更新、責任到人。
  五是聚焦常態化防控,持續完善冷鏈食品防疫工作機制。做好冷鏈食品源頭端、生産端、市場端、消費端等各環節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以農貿市場、商超中肉類、水産品等冰鮮冷凍類食品的生産經營區域,以及作業過程中的設備設施、工具用具為重點,定期開展環境核酸檢測,納入“應檢盡檢”範圍。督促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落實落細環境消殺、衛生清潔、場所通風及人員防護等防疫措施。讓廣大消費者“買的放心”、“吃的安心”。
  我就通報這些,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