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佈 >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王平:健全體系,嚴防院感,全力做好急診急救工作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王平:健全體系,嚴防院感,全力做好急診急救工作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7-05 19:53 
分享: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副院長王平: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院按照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要求,在北京大學和醫院黨委的統一部署下,全院職工始終以首創精神、奮鬥精神、奉獻精神投入到這場疫情戰役中,在武漢和北京兩條抗疫戰線上,與其他醫院的醫護人員共同奮戰,取得了良好成效。從今年一月疫情發生以來,全院共接診急診70913人次,完成各類急診手術793台,發熱患者手術74台,堅持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兩手抓,醫院診療服務,特別是急診急救服務安全有序,實現了醫務人員和就診患者零感染。
  一、加強組織領導與制度建設,做到“體系健全”
  在疫情發生初期,醫院黨委就要求全體黨員幹部,政治站位要高、落實措施要嚴、工作思路要清、取得成效要好,按要求立即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治領導小組,由書記、院長任組長,統籌落實疫情防控工作和醫療服務工作。醫院成立由感染疾病科、急診科、呼吸科、重症醫學科、醫學影像科和感染防控等專家組成的院內新冠肺炎防治診斷專家組,為患者,尤其是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提供專業醫療保障。
  結合實際情況,加強急診救治力量,不斷完善産科急症、兒科急症、消化道出血、胸痛、急腹症、腦卒中、創傷等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預案,優化流程,明確責任,保證一線行政管理人員和醫務人員能夠思想統一、快速安全處置急危重症患者出現的各類問題。
  二、嚴格院感防控舉措,做到“感控嚴格”
  為進一步做好院感防控和監督指導,最大程度減少醫院交叉感染,落實好醫院院感防控細節管理16條措施,切實保障醫療服務品質與患者就醫安全,醫院制定並完善了新冠肺炎排查、防護和終末消毒原則等制度。醫院主要領導直接負責,定期組織全員培訓,特別是對急診科和發熱門診所有醫護人員、工作人員反覆開展院感防控培訓,參加人員包括全院所有人員,累計達到2.2萬餘人次,其中通過網路完成全員新冠防護操作視頻培訓6次、知識培訓4次。
  明確工作流程,把院感風險降到最低,使臨床一線每一項工作有據可循。醫院感控處安排專人每日巡視急診科、産科等重點科室,並在各科室設立兼職感控護士,由感染管理護士在各科開展有記錄的培訓3900余次,在一線起到監督和屏障作用。
  為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相關要求,醫院在每個病房內設立具備隔離條件的緩衝間,服務於新冠檢查尚未出結果的急危重症患者,保障患者有效救治。針對血透患者、惡性腫瘤患者,做好流行病學史問詢,開展核酸檢測篩查,對暫未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或中高風險地區隔離期患者進行血液透析時,採取預約方式,設立專門時段、專門區域,專人對接做好醫療服務工作。
  三、多學科聯動多措並舉,力保“急診救急”
  疫情初期就對急診診療區域施行物理隔絕,切斷與其他科室的通道,並緊急將急診區域80平米的教室,改造成為急診輸液留觀室,改善患者的就醫環境。為確保發熱門診的正常運作,緊急擴充了發熱門診觀察床位數,由原來的3間隔離病房增加到10間。設立發熱二線,由感染疾病科、急診科、抗感染科高年資正副主任擔任,作為全院新冠肺炎緊急會診崗位,24小時在崗,隨叫隨到,保證各院區、科室的發熱及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及時進行會診。為夯實分類處置、重症優先,綠色通道、個性安排,緩衝隔離、加強防護的工作要求,醫院建立急診、發熱門診搶救團隊聯動機制,對有急診情況的發熱患者優先接診,縮短患者在發熱門診停留時間。發熱患者如有突發病情變化,急診科醫生快速到發熱門診並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進行救治。同時由主管院長牽頭,定期組織各科主任到急診科現場辦公,查看、評估急診滯留患者病情,對需要收住院治療的患者,完成新冠肺炎排查後及時收住院,極大地緩解了急診科的壓力。
  積極落實發熱門診發熱患者“1+3”的診療方案。成立核酸採樣小組,保障及時採樣、及時送檢。引入快速核酸檢測技術,使核酸檢測時間大為縮短,由原來的6小時出報告縮短到上機後45分鐘出報告,為急診科、産科、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科室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贏得時間。
  北大醫院將一如既往地秉承“厚德尚道”的理念,認真落實好我市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醫療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工作,做到兩不誤,兩促進。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