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當前位置: 視頻北京 > 市政府新聞發佈會 > 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介紹北京市加快新場景建設,培育數字經濟新生態行動方案的相關情況

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介紹北京市加快新場景建設,培育數字經濟新生態行動方案的相關情況

文章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6-10 22:02

分享:
  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各位媒體朋友,下午好!現在由我向大家介紹“新場景方案”。
  一、方案出臺背景與意義
  此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一定影響,但同時也激發數字經濟的異軍突起。數字化不僅維護了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以及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還催生一大批新技術新産品,為疫情防控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為經濟發展開闢了新藍海。
  “天下之事,非新無以為進”。為把握住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機遇,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讓新技術、新模式在場景中驗證,在場景中迭代,在場景中示範,“新場景方案”納入“1+5+N”體系,實現政策的有機統一,形成政策“組合拳”。
  “創新無處不在、處處皆為場景”。作為“2.0升級版”,“新場景方案”理念更新、開放力度更大,可以概括為四個特點:一是更加注重場景佈局的針對性,直面難點痛點問題,匯聚資源,搭建平臺,解決需求。二是更加強調場景項目的可推廣和可複製,以及場景設計的商業模式和市場價值,通過場景驗證,形成應用示範。三是更加突出場景組織的競爭性、公平性和開放性,避免單一壟斷,吸引更多企業參與。四是更加明確場景機制保障的創新性,由之前的政府牽頭轉變為政府“搭臺”、企業“出題”、企業“答題”。
  二、新場景建設主要思路與目標
  “新場景方案”明確了未來一段時期本市場景建設主要思路,即一個牽引、一條主線。一個牽引,面向大城市治理和高品質發展需求;一條主線,以數字化賦能經濟發展和培育優化新經濟生態。
  明確了“十百千”發展目標,即建設“10+”綜合展現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創新成果的特色示範性場景,複製和推廣“100+”城市管理與服務典型新應用,壯大“1000+”具有爆發潛力的高成長性企業。
  三、“新場景方案”主要內容
  “新場景方案”不求面面俱到,根據當前新需求,推出有基礎、可操作、“能解渴”的“十個方向”重點任務,即“十個面向”:
  面向智慧交通,部署5G車聯網路側基礎設施,建設雲平臺,實現L4/L5級自動駕駛在城市出行、物流運輸等場景應用,構建綠色安全智慧出行體系。
  面向智慧醫療,推進“1+N+1”網際網路醫院建設,整合線上和線下醫療資源,推進醫聯體和“智慧醫院”建設,推進人工智慧等技術與醫藥健康交叉融合。
  面向城市管理,推廣海淀城市大腦場景的組織經驗,重點建設智慧社區、環境治理等應用場景,大力發展城市科技,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
  面向政務服務,聚焦“全程網辦、全網通辦”,推進“減材料、減跑動、減時限、減環節”,實現工作日全程互動式線上實時服務,賦能效率提升。
  面向線上教育,建設數字資源共用交換中心和統一服務門戶,試點建設智慧校園,以數字化驅動教育現代化。
  面向産業升級,加大應用場景開放力度,推動智慧化、數字化轉型,助推平臺經濟、共用經濟、線上經濟等新興服務經濟發展。
  面向央企服務,在金融、能源、電力、通信、高鐵、航空、建築等領域,組織凝練一批具有較大量級和較強示範帶動作用的應用場景,探索數字融合發展新模式。
  面向“科技冬奧”,圍繞辦賽、參賽、觀賽等重點環節和重點區域,加快智慧技術體驗應用。
  面向重點區域,加強“三城一區”、城市副中心、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天竺綜合保稅區的重大應用場景組織設計。
  面向京津冀,將工業升級改造應用場景列為協同創新重要內容,聚焦重點行業智慧化、數字化升級改造需求,支援企業參與場景建設,加快構建跨區域産業鏈生態。
  另外,我們將創新服務理念,廣泛引入行業專家、頭部企業參與場景設計;實施“包容、審慎、開放”監管新方式;實行“揭榜挂帥”集中攻關新機制;組織公平競爭、擇優培育的供需對接新形式;推動市級向各區、政府向社會的數據有序開放;形成市區兩級場景建設新合力。總之,我們將以更加開放的場景、更加包容的監管、更加優質的服務,打造數字經濟的新生態。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市相關部門和區,加強宣講培訓和落實服務。希望各類創新主體特別是中小企業積極參與、共建共用、共創未來。
  謝謝!
閱讀全部
立即發佈

熱播視頻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