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當前位置: 視頻北京 > 市政府新聞發佈會 > 2020年北京市防汛準備工作情況

2020年北京市防汛準備工作情況

文章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6-01 20:36

分享: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劉斌: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很高興又在新聞發佈會上跟大家見面! 這次發佈會由我代表市防汛指揮部辦公室,向大家介紹今年的防汛準備工作情況。
  一、防汛準備工作情況
  去年汛後以來,防汛部門認真總結機構改革後第一年防汛工作經驗教訓,針對今年汛情特點,加強分析研判,精細安排部署,從思想認識、機制完善、程式規範、值班值守、指揮救援、社會動員等方面,有計劃、有步驟的推進各項汛前準備工作。
  一是層層壓實防汛責任。嚴格落實行政首長負責制,逐級壓實市、區、街鄉鎮、村社區四級防汛責任體系,狠抓防汛抗旱屬地責任落實。加強統一領導,調整優化市防汛指揮部領導成員,細化防汛專項分指、成員單位和五大流域防汛責任。各區逐級逐點落實推進,對轄區內的水庫、河道、山洪溝道、小塘壩、地災點、易積水點、重點工程、景區景點等逐一明確責任人,實現了防汛責任全覆蓋。市防汛辦還針對城市副中心、冬奧會等重點工程多、社會影響大的實際,建立了專項指揮機構,加大統籌調度力度,確保重點工程重點區域絕對安全。今天,我們也對所有的各級、各類責任人在市級媒體上進行了公示,也希望全社會我們能一同監督,壓實防汛責任。
  二是有序部署防汛工作任務。加強統籌安排,印發了《2020-2022年防汛工作三年行動計劃》和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要點,5月30日市委書記蔡奇檢查全市防汛工作,並召開座談會,對今年防汛工作進行部署,5月29日陳吉寧市長主持召開了全市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暨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第一次會議。市防辦防也是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全市防汛業務培訓,組織洪水監測預警、堤防險情處置、人員避險轉移等實戰演練,紮實推進各項防汛措施落實。突出防汛工作重點,加強規範化建設,先後制定印發了防汛值班、氣象會商等制度性文件10余個,對流域指揮部、重點險村工作等提出針對性工作措施,有力增強了防汛工作的規範性科學性實效性。
  三是細化各類防汛預案方案。認真總結防汛工作有益經驗,繼續深化“一級調度、扁平指揮、雙崗保障”的工作格局,提早制定今年汛期值班工作方案。水務部門以超標準洪水防禦為重點,編制重點水利工程、區域超標準洪水防禦預案和防禦措施。紮實修訂應急預案,緊盯河道、水庫、立交橋、山洪溝道、蓄滯洪區等重點部位,全方位制定洪水調度、防洪搶險、避險轉移等預案800多個,其中市級預案200多個,基本實現了“一橋一預案、一點一預案”的工作目標。
  四是提前做好隊伍物資準備。現有市級應急搶險救援隊伍28支,並且依託專業部門、社會組織,全市共組建了1657支,約20余萬人的防汛搶險隊伍,另外我們積極對接駐京部隊,共同勘查防洪搶險物資倉庫和搶險重點部位,研究落實部隊防洪搶險訓練場地和調用程式。加強市級應急搶險隊伍專業訓練,對新增加的航空救援和消防救援總隊等6支搶險隊伍,備齊衝鋒舟、救生衣、生命探測儀等各類專業防汛搶險物資,研究航空救援隊參加防汛等自然災害應急搶險救援行動的工作程式。加強防汛抗旱物資購置補充,目前市級儲備防汛抗旱應急物資共計67種,基本滿足水庫、河道、堤防、閘壩等搶險需要。
  五是紮實開展防汛檢查。全市各級防指深入開展防汛隱患排查檢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防汛隱患排查整改,水務、規劃自然、住建、交通、文化旅遊等部門和各區共摸排防汛安全隱患2100處,水閘安全問題316處,重點道路防汛隱患56處,深基坑工程705處,高堆土工程129處,在施軌道交通工程16條線路108個標段,疑似危險房屋17.95萬平方米。排查河湖“四亂”(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問題636個,建立了193項隱患臺賬。市防指組織7個防汛專項檢查組對全市汛前準備進行了檢查,要求所有隱患問題按照時限要求進行整改,主汛期前不能完成整改的都已制定應急度汛措施,確保各項整改措施落實到位。
  六是有序開展水毀工程修復。按照市防指有關要求,水務部門對超標準洪水應對、水庫安全度汛、山洪災害防禦等工作進行提前部署,規劃自然資源部門對全市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了重新匯總梳理,各區、各單位全力推動汛後水毀工程建設。2019年市級財政安排資金對128處隱患較大的點位進行治理,已完工124處,其他各項工程正按計劃有序推進。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狠抓防汛各項工作任務落實,把防汛各項工作做實、做細,確保首都安全度汛!謝謝大家。
閱讀全部
立即發佈

熱播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