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珠市口無珠寶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珠市口無珠寶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8-14 09:38 
分享:
大家好,我是郭健。
  豬位於十二生肖的第十二位,古代經常用豬代表財富和生育。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豬也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北京就曾有過不少與豬相關的地名。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珠市口。聽到珠市口這名字,大家可能會下意識以為這裡是珠寶市場。其實不然,這裡原叫做“豬市口”,舊時是京城內專門進行生豬交易的市場。
  珠市口位於東城區西南部,泛指前門大街與珠市口東西大街交叉處周圍一帶。明萬曆到崇禎年間稱豬市口。清末,以正陽門大街為界,其東稱東珠市口,其西為西珠市口;民國時沿用。據傳,明代時在這裡出現了買賣生豬的交易市場,所以稱為“豬市口”。因為皇帝每次出巡或去天壇先農壇祭祀要從這裡經過,生豬市場的氣味讓皇帝無法忍受,因此皇帝下令,將生豬市場移到了東四地區。移走市場之後,“豬市口”這個名字不雅,才採取同音換字的方法,改為現在的“珠市口”。但這裡從來沒有出現過珠寶商業的買賣,故有“珠市口無珠寶”之説。
  那時候,珠市口十分繁華熱鬧,有“道兒北”和“道兒南”的俗稱,只有老北京人知其含義,這個“道兒”,指的就是珠市口,足見珠市口地位的重要。從清朝到民國,好的店舖,都在珠市口以北;好的戲園子,也都在珠市口以北。
  現在的珠市口,已沒有了往日的熱鬧與繁華,取而代之的是寬闊的馬路,高聳的大樓,可謂是十足的現代化了。珠市口現在最明顯的標誌就是路南的一座哥特式教堂,這個教堂始建於1904年,是1900年以後美國教會開設的八座教堂之首。2000年,兩廣路拓寬,珠市口周圍的平房都被拆除,唯獨把珠市口教堂作為文物保護單位保留了下來。為此,馬路還特意繞了個彎兒。珠市口路口西北方向,是北京的老字號“義利麵包”,它創建於1906年,所以又稱為“百年義利”,至今還是傳統的前店後廠模式。現在雖然市場上西點很多了,但很多老北京人還是只認義利。豐澤園和義利麵包緊挨著,這裡是北京總店。豐澤園是老字號飯莊,以正宗魯菜聞名,北京菜實際上是從魯菜發展而來的,所以北京人對這種口味非常認可。
  除了珠市口,北京市內帶有豬字的地名還有朱葦箔衚同、花枝衚同、朱茅衚同、珠朝街等,大多與豬市、養豬場地、加工豬肉、豬毛的店舖作坊有關,也有的是因“形似”而得名。不過如今的名稱都同珠市口一樣被雅化了,從中可以窺得一絲北京歷史的發展脈絡。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