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狗尾巴衚同如今這麼叫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狗尾巴衚同如今這麼叫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8-04 15:58 
分享:
大家好,我是郭健。
  狗是人類最早馴化的家畜之一,位於十二生肖的第十一位。“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人們常説,狗是人類最忠誠的夥伴。之前我們就曾提到過,名稱雅化是地名發展變化的重要一環。很多老北京的衚同如今的名稱與時俱進,但它們曾經的名字卻體現了老北京的生活氣息,反映了北京人獨有的幽默感。北京原本帶“狗”字的衚同也大都雅化為別的稱呼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兩個“狗尾巴衚同”,一個現稱為高義伯衚同,另一個稱為壽逾百衚同。
  高義伯衚同位於西城區東部,西長安街街道西部。起于太仆寺街,止于力學衚同,長127.6米,寬2米——2.4米。高義伯衚同清代稱狗尾巴衚同,因其形似狗尾巴而得名。1911年後,改稱高義伯衚同。對這個衚同歷史不了解的人很容易誤以為這裡曾住過一位很講義氣的老伯。這條衚同的故事不多,但它南北兩側的兩條衚同可是赫赫有名。南側是力學衚同,為明朝大學士李東陽的府邸,北側出口的太仆寺街,也就是太仆寺街69號,就是當年衍聖公府第遺址。如今的高義伯衚同早已成為了一條人來人往的道路,從這兒出發步行三十分鐘左右,就能到達天安門廣場、北海公園、故宮博物院等知名景點。
  另一個“狗尾巴”在西城區中部,金融街街道西南部。壽逾百衚同起于前百戶衚同,止于筆管衚同,長190米,寬2.5米——4米。因衚同短小,清代稱狗尾巴衚同或狗尾衚同。1911年後,同樣根據諧音雅化,為與高義伯衚同作區分,改稱為壽逾百衚同。
  衚同的名稱最能體現其鄉土氣息的特色與風格。它們的名稱多由當地居民所起,因此總是那麼生動形象。北京衚同裏的“尾巴”可不止一根,除了今天説的狗尾巴外,還有猴尾巴——侯位衚同、羊尾巴——揚威衚同,豬尾巴——朱葦箔衚同。
  除了今天介紹的兩條衚同外,北京地名中帶有狗字的地方還有狗牙山。狗牙山門頭溝區雁翅鎮碣石村,因其山脊險峻、形似狗牙而得名。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