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北京有處“雞”祥地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北京有處“雞”祥地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7-31 16:57 
分享:
大家好,我是郭健。
  雞諧音“吉”,有吉祥如意的寓意,位於十二生肖的第十位。老北京人認為住在帶雞字地名的地方是很吉利的,所以在北京的衚同中以雞命名的也不少。今天咱們要説的是北京的一塊吉祥地——吉市口。
  吉市口路位於朝陽區西部,朝外街道西北部。起于朝陽門外大街,止于潘家坡衚同,長400米,寬4米。吉市口路成路于清代,南口原為雞鴨市場,故曾名雞市口。民國初期,因雞字寓意吉祥,取其諧音,改名為吉市口。民國後期改名為吉市口衚同。1994年由北京市地名管理辦公室發文定為吉市口路。
  早年間吉市口這一片的居民多為工匠、手藝人、小商販等,住房不免顯得矮小簡陋。清末民國初,吉市口衚同以東地區就已形成了大片的居住區,甚是熱鬧。當年這裡不僅有熱鬧的市集,還有兩座歷史頗為久遠的寺廟。一是位於吉市口二條的水月庵,又名萬祿寺,建於清代;二是吉市口七條觀音寺,建於明代。時光荏苒,歲月變遷。如今這兩座廟宇早已被拆除,尋不到一絲香火的痕跡。另據《道鹹以來朝野雜記》載,該地原有一座建於清代的戲園名隆和園,後因上座率不佳而倒閉,如今也是遺址無存。
  1991年吉市口列為危房改造地區,1992年和1995年分兩批拆遷,現已改建為新的統建住宅區。吉市口附近的居民區的名稱也很是吉利,朝外北街北面是吉慶裏,朝外北街南面是吉祥裏。住在這兒,腳下的地界都帶著喜慶。
  除了吉市口路以外,北京市內還有一些與“雞”相關的地名。比如雞冠山、金雞河、大保吉巷、臺基廠大街、臺基廠頭條等。雞冠山因其頂部岩體經長期風化呈雞冠狀,所以得來了這個名稱。金雞河的命名也十分有趣,據考證該河史稱五百溝水,後因傳説從前有個地主欲強行納長工的女兒為妾,姑娘堅貞不從,投此河自盡變成金雞,每早啼醒人們勞動。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