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衚同裏的猴尾巴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衚同裏的猴尾巴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7-24 10:53 
分享:
大家好,我是郭健。
  猴位於十二生肖的第九位。由於猴與侯諧音,所以猴常常代表著封侯的意思。如一隻猴子爬在楓樹上挂印,取“封侯挂印”之意;一隻猴子騎在馬背上,取“馬上封侯”之意;兩隻猴子坐在一棵松樹上,或一隻猴子騎在另一隻猴的背上,取“輩輩封侯”之意。由此可見,猴在古人心中的地位還是很高的。在北京,有這樣一條衚同與猴相關。它就是侯位衚同。
  侯位衚同位於東城區東南部,建國門街道西南部。起于北鮮魚巷,止于麻線衚同。衚同長152米,寬3.0米,呈東西走向,西端北折。和上期的小楊家衚同一樣,侯位衚同的名稱來源於其街道形狀。因街巷最初呈弧狀,形似猴的尾巴,故得名“猴尾衚同”。1947年調整地名時,因此名不雅而諧音為“侯位衚同”。
  北京的衚同,每條都有個説頭兒,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著傳奇般的歷史。在這些不起眼的衚同裏,或許曾居住過聲名顯赫的人物,或許某個重要的歷史事件就發生在此處。1909年6月,清政府在北京設立遊美學務處,由外務部會同學部共同管轄,負責選派留美學生和籌建遊美肄業館,這即是清華學堂的前身。起初,遊美學務處租賃侯位衚同一間民房開始辦公。不久,遊美學務處從侯位衚同遷到史家衚同,並在這裡舉行了留美學生的錄取考試。如今,衚同尚存,但當年遊美學務處的舊址,早已不存在了。
  除了侯位衚同,北京市內帶猴字的地名還有猴石崖、猴山、石猴街等。猴石崖、猴山均因外形似猴得名,石猴街則是因為明朝街北口有個石碑,碑上刻“泰山石敢當”,碑石後立著一塊青石,刻有石猴。後取名石猴街。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