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老舍與小楊家衚同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老舍與小楊家衚同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7-16 19:37 
分享:
大家好,我是郭健。
  羊位於十二生肖的第八位。在古代,“羊”與“祥”相通,而“祥”也可寫作“吉羊”,代表吉祥如意。羊是“祥瑞”的象徵,古時候有人年初在門上懸挂羊頭,交往中送羊,或者以羊作聘禮、做祭祀,都是取其吉祥之意。北京地區帶羊字的地名共有254處。今天要講的這處,是老捨得出生地——小楊家衚同。
  小楊家衚同位於西城區東北部,什剎海街道西部。起于新街口南大街,止于大楊家衚同,長96米,寬3.2米。此處在清朝末期稱羊圈衚同,為正黃旗地界。因其格局非常特殊,不像一般的衚同直來直去,它的兩端出口狹窄隱蔽,在衚同內有兩個相互分離的葫蘆型的空場,非常寬闊,這種格局頗似羊圈,因此被命名為小羊圈衚同。據傳,後因衚同內有楊姓大戶,遂根據衚同走向與規模分別改稱大、小楊家衚同。此衚同規模較小,故稱小楊家衚同。
  作家老舍出生在小楊家衚同的8號,當年叫小羊圈衚同5號。這地方也是他童年玩耍的所在,一直到14歲才遷出。在老舍先生的多部作品中曾經提到過小楊家衚同,如《小人物自述》《四世同堂》《正紅旗下》等。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裏詳細描述了這條衚同的“經典造型”:“説不定,這個地方在當初或者真是個羊圈,因為它不像一般的北平的衚同那樣直直的,或略微有一兩個彎兒,而是頗像一個葫蘆。通到西大街去的是葫蘆嘴和脖子,很細很長,而且很臟。葫蘆的嘴是那麼窄小,人們若不留心細找,或向郵差打聽,便很容易忽略過去。”在老舍筆下,龍須溝、小楊家衚同等北京真實山水、衚同地名,共同展現了一幅豐富多彩的老北京風俗人情生活長卷。
  百年煙雲,老城依舊。《四世同堂》裏描述的大槐樹早已沒了影蹤,但小楊家衚同卻曲折依舊。老舍故居免費向遊人開放,不妨進去走一走,聽聽丹柿小院裏靜默的風聲。
  除小楊家衚同外,北京地區帶羊字的地名還有樊羊路、羊坊店、東羊管衚同、小羊宜賓衚同、羊肉衚同等。老北京特色美食陽坊涮肉也和“羊坊”密不可分。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