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都城必不可少的騾馬市

趣説北京:北京地名裏的十二生肖之都城必不可少的騾馬市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3-07-10 12:15 
分享:
大家好,我是郭健。
  馬位於十二生肖的第七位,是古代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它的重要性使得全國各地都延伸出了很多與馬相關的地名。在北京,最著名要數騾馬市大街。
  騾馬市大街位於西城區南部,椿樹街道南部。起于南新華街,止于宣武門外大街,長873米,寬27米。騾馬市大街形成于明嘉靖年間建築外城之後,當時屬於南大街(自廣渠門直達廣安門)的一部分,因街內有騾馬交易市場而得名。清代在此設騾馬稅局,並成為南城東西交通要道,時稱“騾馬市”。騾馬市大街內原有元帝廟、祀馬神、亦稱馬神廟。因臨菜市口刑場,大街多棺材鋪、冥紙店、杠房,壽衣店等。清代設騾馬稅局於此,並成為南城東西交通要道,稱騾馬市大街,街名沿用至今。1965年整頓街巷名稱時,將虎坊衚同、炭廠衚同併入。細心的朋友們不難發現,“虎坊”咱們在生肖虎那期有提及過。沒錯,虎坊橋就在騾馬市大街東側,兩者相鄰。
  如今的騾馬市大街為西城區的重要主幹道。沿路有中國聯通北京分公司、北京市建材總公司、中國書店出版社等氣勢恢宏的地面建築物,還有對應的公交車站、地鐵站。行走此間,早已尋不見關於舊時騾馬市的痕跡,更多的是北京作為現代大都市的風采。
  另外,在西安,也有一條赫赫有名的“騾馬市大街”,和北京此條街巷同名。名稱也源於騾馬交易市場。騾馬市作為都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給相隔千里的兩個城市留下了遙相呼應的歷史記憶。
  除了騾馬市大街外,北京市內帶馬字的地名還有亮馬河、亮馬橋、馬連道、兵馬司衚同、東馬尾帽衚同、後馬廠衚同、南馬道、馬園衚同等。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