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牛街——最牛最火的北京清真美食衚同

趣説北京:牛街——最牛最火的北京清真美食衚同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2-12-19 11:13 
分享:
牛街是北京市西城區牛街街道內北起廣安門內大街南至南橫街的一段街道,因為這條街上回族聚居而聞名,也因為在這條街上有牛街禮拜寺而聞名於世。
  牛街清真寺是北京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清真寺,始建於北宋至道二年(996年)。寺院面積不大,但建築集中、對稱。全寺主體建築有禮拜殿、喚禮樓、望月樓和碑亭等,許多建築都帶有伊斯蘭風格的穹頂。
  據史料記載,牛街形成于宋朝年間。西元十世紀左右,已有一些穆斯林在現在的牛街所在地居住了,他們在這裡建起了一所小型禮拜寺,這就是牛街禮拜寺的開端。牛街地名來源於穆斯林先民喜種植棗樹和石榴樹,又因回民多從事養牛、販牛、屠牛和售牛肉行業者,所以習慣上就把“榴街”説成牛街了。
  解放前的牛街,文化、經濟都比較落後,大部分群眾以“兩把刀”(切糕刀、牛羊肉刀)為生。解放後隨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牛街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1984年牛街被市政府命名為“民族團結街”的稱號。2002年,在市、區政府的推動下,牛街街道已被拓寬,成為西城區一條主要大街。
  現如今再説起牛街,更多人聯想到的是聞名遐邇的牛街清真小吃。洪記小吃店的牛肉粒肉香滿口,許多食客慕名前來。爆肚滿的五香燒牛羊肉夾燒餅,每天都有許多回頭客排隊購買,要是來晚了還買不到呢。年糕李的各種年糕、松肉精緻味美、貨種齊全,看得人垂涎欲滴。牛街清真小吃城裏的肉餅、炸糕、羊蝎子也都是供不應求。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