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天壇的建築顏色和數量頗有學問,細節蘊藏先賢智慧

趣説北京:天壇的建築顏色和數量頗有學問,細節蘊藏先賢智慧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4-30 19:18 
分享:
眾所週知,故宮建築中隨處可見代表“尊貴”的黃色琉璃瓦,然而,在壇廟當中卻難尋蹤跡。祈年殿的柱子、圜丘壇的壇磚,每一個數字背後都蘊藏著先賢的智慧。天壇建築所使用的顏色和數字都蘊含著哪些學問?
  今天,就讓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建築歷史研究室研究館員李衛偉來領我們繼續探尋天壇建築的秘密吧!
  祈年殿之所以能成為享譽世界的建築傑作。不但是其造型特殊,色彩獨特,內部結構更是獨具特色和內涵。
  祈年殿用圓形的建築外觀與數字相結合,蘊含著很深的哲學韻味,體現出週而复始的時間推移和天行健天道圓的精神。其內部不用大梁和長檁,僅用楠木柱和枋桷相互銜接,支撐屋頂。中間的四根大柱子叫龍井柱,象徵著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在它旁邊略細的十二根大柱,名為金柱,象徵一年的十二個月,再往外的十二根柱子叫檐柱,象徵一天的十二個時辰。中間和外層的柱子加起來,一共二十四根,象徵著二十四節氣。再加上四根龍井柱,一共是二十八根,象徵天上的二十八星宿。如果再把屋架上支撐梁的八根童柱計算上,一共是三十六根,象徵著三十六天罡。
  祈年殿本身也反映了中國古人重農的思想,用祈年之名錶達出祈禱農業豐收的含義。而皇帝作為與天對話的人,承載著把百姓的願望告知上天的責任,只有風調雨順才能造福百姓。
  除了祈年殿,圜丘壇在設計建造時,也在細節處體現著對“天”的崇敬。
  乾隆皇帝重修圜丘壇在“數字”上頗下功夫。翻閱史料發現,乾隆在改造圜丘壇的時候,欄板最初想做成360塊,因為中國古代認為,周天是360度的。但是,如果現在去天壇實際數一數圜丘壇的欄板,發現並不是360塊,而是216塊,上層欄板36塊,中層欄板是72塊,下層欄板是108塊。為什麼乾隆皇帝沒有用360塊欄板,而用216塊呢?
  原來,他發現圜丘壇如果鋪設360塊欄板,每塊欄板就太小了,顯得圜丘壇不夠大氣美觀,因此重新改造成了216塊。
  其實216這個數字也不是隨便想出來的,它也是“大有來頭”。天壇建築使用的數字,多數都和“九”有關,可見古人對“九”情有獨鍾。而216正好是9的24倍,在古代哲學中更是代表了天地總和。《易經》中有記載:“《乾》之策二百一十有六,《坤》之策百四十有四,凡三百六十,當期之日。二篇之策,萬有一千五百二十,當萬物之數也。”大家下次去天壇遊覽的時候,可以仔細地數一數。
  下一期,我們還將帶領大家繼續探尋天壇建築的秘密,不要錯過哦!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